20.6.11

感恩双亲

上星期五,得知家乡的政府医院并没有心脏的扫描设施,因此无法准确地告诉我们父亲的血管阻塞的严重性。



星期五下午,我们决定把爸爸转到怡保的私人专科医院确定病情。



几经思量,我觉得有必要把整个过程记录下来,让对该疗程一知半解的朋友们有个谱,万一有事,不至于手忙脚乱。



爸爸因为一时情绪变动太大,结果导致血管阻塞。一直以来,他并没有心脏问题。三年前,他曾经做过身体检查,当时也同时进行了心脏检验。当时的报告发现了心脏外面有个小颗粒。事情因医生判断说没事而告一段落。



昨天和心脏专科谈了很久、很详细。对心脏病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首先,医生为爸爸的心脏做扫描(ultrasound),大概确定了心脏的哪个部分有血管阻塞情况之后,就送去做进一步的检查(angiogram)。进行Angiogram是为了确定哪条血管、多少条血管阻塞,还有阻塞情况有多少%Angiogram有中风的危险性,所以非必要时,医生不鼓励做这个。



在做angiogram之前,我曾向国家心脏中心(Institut Jantung Negara IJN)征询,私人医院的angiogram是否受承认。我的用意是,一旦确认了血管阻塞的严重性,如果可以暂延手术,转到IJN排期通血管的话,我们会考虑到IJN。除了经济的考量,更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医院不会像私人医院那么向钱看,我相信它会建议做该做的手术而已,而非危言耸听。



IJN的态度令我满意。任何一方的Angiogram是被承认的,即使病人在私人医院先通了一条血管,之后再到IJN排期安排下一次手术也没问题。



angiogram确定了父亲有一条主要血管有80%阻塞之后,我们当下就同意让他为父亲通血管(ballooning)。手术之前,我要求医生让我进去手术室为父亲打气。我集合了弟弟、弟媳们的祝福和支持,对爸爸说了这席话:”爸,没事的。只有一条血管阻塞,其它的都没事。现在医生要帮你通血管,普通的手术,很快就没事的。我们都在外面等你,给你加油、打气!’



Ballooning费时30分钟。手术后的父亲显得很疲惫,他被安排住在ICU,全天候观察着他的心跳动态。(ECG monitoring)



医生指出,受阻塞的虽然只有一条血管,不过其它的血管也因此受到牵连,心脏机能受到破坏,需要留院注射清血的药物。



谈到清血的药,根据医生的意见,这种药在急救心脏病病人时会有30%的失败机率。换言之,有30%的病人注射之后无法打通血管,需要马上动手术。药物通常在一至两个小时内见效,病人应该会在1-2小时之后不觉得心脏疼痛。



我父亲是在隔天早上才不觉疼痛。因此,药物的效果对他而言是慢了很多拍。由于我们不曾经历过如此惊心动魄的情况,所以身在危险处却不自觉。



听了医生的一番解释之后,我们都捏了一把冷汗,好险啊! 感谢上天慈悲,爸爸总算化险为夷了。



医生一再强调预防胜于治疗。父亲性急、脾气又不好,但愿上天再赐给我们力量,助爸爸一臂之力,从此平安健康。



昨天,我们在医院为爸爸简单的庆祝父亲节。大家的愿望只有一个,愿爸爸修身养性,愿妈妈身体健康,双亲健康安好!



爸、妈,我们感恩您!

12 条评论:

Emily Lim 说...

没事就好了。:-)

Angie Lim 说...

应证了一句话:父母的健康就是孩子最大的福气。
祝:爸爸早日康复,星期三回家后好好休养。

莎莎妈咪 sab 说...

过关了,很好。大家都安心啦。

小鎮姑娘 说...

否極泰來
沒事了喔

winnie@ah咪 说...

祝你爸爸早日痊愈~
血管阻塞真的是很多年纪稍大的人的克星~
没事就好了~^^

chrischong 说...

祝你爸爸早日康复...

普普 说...

看医生不盲从,还做足功课,很好!

祝,你爸爸早日康复!

虎妈妈 说...

祝你爸爸早日康复...好好养好身子。

匿名 说...

病人希望赶快好起来,容易感到心急和沮丧。家人的支持和鼓励真的很重要。

祝福令尊早日康复。

~ Ginger

小素 说...

我老公在三年前也做过Angiogram,幸好没事。

祝你爸爸早日康复。

bteng 说...

你的文章写得很详细,让我更了解心脏病的一些扫描/检查名称和知识。

祝你爸爸早日康复。

恩轩至佳 说...

感谢各位的关心和祝福。托大家的福气,我父亲今天可以出院了。希望他从此安好健康! 再次感谢你们的祝福!

小素,你老公应该很年轻吧? 竟然需要做angiogram? 确定没事就好!

bteng,我也是初学者,所以觉得有必要记下来,帮助自己也帮助别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