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11

老二的心态

也许肥爸曾经不经意地忽略了小恩,又或者他在言行举止上不小心偏袒轩女,再加上轩女习惯和爸爸睡在一起,种种的生活习惯,看在我们眼里也许只是琐碎而无伤大碍,可是看在老二的眼里,小细节变成了偏心和忽略。



两岁时的小恩十分令人头疼,稍有不满意地,就会哭闹不休。下班回来,面对着一个安静乖巧的轩女,和另一个要求多,吵闹声又频密的小恩,心里难免对小恩有所不满。



当然,我们都知道terrible two的烦恼,也了解那只是过渡期,孩子需要我给她更多的关怀和注意力。由于轩女和小恩只差两岁,我深深感受到小恩的胡闹是源自于她想要的注意力。



所以,多半时候我都善待小恩,尝试开导她,谅解她。



肥爸对轩女的父女情结早就根深蒂固。先入为主的观念让他不由自主地疼爱轩女多于疼爱小恩。



别以为小小年纪的孩子不懂人情事故,爱是用心去感受,用心去体会,那是不分年龄和阶段都可以体会到的。



肥爸偶尔会借题试探孩子对他的心意。轩女的答案永远都是最得爸爸欢心和安慰的。



来看看小恩的答复吧!



某天夜里,爸爸带小恩上厕所,顺便问她: “以后爸爸老了之后,你会陪我上厕所吗?”



小恩答得干脆: “不会。爸爸急坏了,忙问为什么?



因为你和姐姐睡在一起,就叫姐姐带你去啦!”



另一个情节,肥爸问小恩: “以后你长大了,会不会买屋子给我们住?”



再一次,答案是否定的。小恩的理由是,你和姐姐一起住,我和妈咪住。



某天临睡前,爸爸先亲吻轩女道晚安。在一旁的小恩看见了,妒火肚中烧,马上抛出一句话回敬老爸: “你没有kiss 我的,你是不是我爸爸来的?”



老天! 我的孩子怎么会有如此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疑问? 我们从不曾在孩子面前说过如此大逆不道的话呀! 她究竟是从那里学来的呢?



上周末,舅舅问小恩,爸爸疼谁多一些。小女子说,爸爸疼姐姐,妈咪疼我。



听了小恩的心声,我心知不妙啊! 即使肥爸曾经给了她顾此失彼的错觉,不过那也已经是过去式了。她还未满四岁,记忆力怎么那么强呢? 难道是我们曾经伤了她的心而不自觉吗?



童言童语向来是我最为重视的话语。我认为那是孩子的心声,是父母最该聆听的一把声音。



也许你会认为小恩是属于记恨、小气型的。在我而言,那不是小气的性格。她之所以会有此想法,身为父母的我们肯定脱不了关系。我始终认为,这种错误的想法是我们间接造成的。



小恩,将来你若有机会读到这一篇,请你细心地阅读以下的告白。



妈咪要替爸爸喊冤,他也许曾经忽略了你,不过那也只是微乎其微的机率。你和姐姐都是我们的掌上明珠,我们绝不偏袒任何一方。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们会尽全力抚平你心中的不满。在爱的天枰上,你和姐姐都是平称的。







喜欢我的部落格吗? 期待你投我一票,支持我噢! 一天投一次,直到7月3号,感谢感谢! 鞠躬鞠躬!

12 条评论:

ccm 说...

孩子的心是非常敏感的,现在应该是时候好好处理哦。
爱,有时候可以很简单,一句关怀的问候,一句不用花钱的称赞,一个暖暖的拥抱。这样已经很足够了。小孩子的要求不会太高,他们所需要的其实就是这么一点点。。

SiaoFang 说...

这事要小心处理,不然也会伤害了姐妹俩的感情。
题外话:肥爸不肥呀~

bteng 说...

小小的心灵需要你们俩的呵护,有时你和肥爸可以轮流疼爱她们两姐妹。这样,就会减少偏差。老实说,小孩子的心灵会特别敏感,而且他们的"第六感“也特别强哦。

Angie Lim 说...

放心,我今天投了!
改变由肥爸开始吧!多注意小细节,比如kiss晚安时,改为先kiss恩,要夹菜或添饭也让给恩先。
慢慢的改回平横,今天恩先,明日轩先。或许能改变恩认为大家都疼轩的想法

芷晴妈(Peggy) 说...

我也认为,小恩的“否定”是她内心的反映啊!看来,爸爸要加把劲,跟小恩多互动啊!曾经从电视里,看过这样的育儿法。爸爸单独带着被“忽略”的孩子外出(其他的孩子跟妈妈留在家)。爸爸全天候陪伴着一个孩子,也让这孩子完全拥有爸爸一天。结果啊,效果很好呢!父子感情真的比较好了。不妨一试哦?

小鎮姑娘 说...

嗯,對啊,我們一定要盡量平衡喔!尤其是我們都有兩個小孩,加油!

Jovial 说...

我之前看了一些亲子的节目,有一个方法还不错。。就是让爸爸能够和小孩子单独的时间,每个孩子都要有独处的时间,不要谈家里的事或功课,只是彼此相处,让他感觉“爸爸属于我的”

希望对你有帮助 :)

加油,投了你一票

恩轩至佳 说...

ccm2poco ,嗯嗯嗯,认同认同! 这些爱的动作也是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的。小恩是乐天派的孩子。吃醋是之前的事,现在已经OK了。。感谢你的关心!

SiaoFang,还好,到目前为止姐妹俩不曾因此伤感情。肥爸不肥? 可能是角度的问题让你觉得他不肥。嘻嘻。。

bteng,有有有。。我们每天都把爱挂在嘴上,也用行动证明。谢谢你的提醒噢!

Angie,谢谢支持! 肥爸也有这么做噢。其实小恩的情况不是那种很吃醋型的。所以,还来得及纠正。

芷晴妈,这个方法我也曾听过。以前肥爸负责载送小恩,多了很多独处的时间,所以没刻意制造。反而是现在,少了这种机会。看来我得多制造机会了。。谢谢提醒!

小鎮姑娘,是咯。。可能大人都觉得自己公平,殊不知一点的不小心就会造成孩子的不平。。。

Jovial,你的看法和芷晴妈一样,这个方法我也曾听过。以前肥爸负责载送小恩,多了很多独处的时间,所以没刻意制造。反而是现在,少了这种机会。看来我得多制造机会了。。谢谢提醒和支持! 我也完全同意这个做法是有效的。

匿名 说...

十指手指不一长短,我不认为父母的爱永远可以公平给予每一个小孩。

虽然我现在只有一个小孩,但我觉得我以后也做不到公平和平等的去爱我每一个小孩。

AHMIAOW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说...

good learning for me too... I must watch out.

恩轩至佳 说...

Ahmiaow,你所的不无道理。不过,我认为如果本身或孩子都能察觉到那个不公平,那情况真的不容忽视了。即使我们再偏袒一边,也要做得"不动声色"或让孩子完全不自觉才好,不是吗? 倘若我已经知道自己偏心了,我不会任它继续下去咯。。。

Gilbert,你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Butterfly 说...

这也是我其中一个原因迟迟不敢生第二个。。。。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