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12

金马伦土屋--自成一格的自然美


我喜欢大自然生态,享受浸泡在大自然怀抱的那种清新脱俗的感觉。 童年时期的纯朴生活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总是希望能够带着孩子回到从前,和她们一起体验简单朴素的生活,学学如何生火煮食,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激发无限的创意和培养基本的生活技能。

活了半辈子,童年始终是我人生的精髓所在点。如今,我得刻意付费去体验这个复杂的社会所刻意制造出来的简单生活。

土屋的女主人--何婉菁,诚如报道所描述, 她总让人有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这次有幸和她相处接近一整天的时间,的的确确可以感觉到所谓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奇女子境界!

原以为,菜园和土屋旅游有不同的负责人帮忙打理。事实并不尽然。婉菁和她的丈夫,黄田环二人不止亲力经营有机菜园的大小事务,近期更因为土屋的管理人的离职而包办招待游客的工作。他们工作不忘家庭,两夫妻带着五个11个月大至7岁大的大小孩子满山遍野的跟着他们的工作性质跑出跑进。把孩子带在身边,让他们看着父母如何工作、如何生活,我想他们是当今社会依然实行着这个信念的少数家长。

她的五个孩子都是以大自然的景象命名云飞(不确定是否是这样写)、天空、小野、海洋。

和她聊天是一种享受。她的话不多,问一句答一句,声音很柔和,态度很温柔。她不沾染一丝尘俗气,,举止投足之间给人以清新雅致的感觉。她的生活非常忙碌,难得的是她忙中有絮、忙而不乱、忙得温文尔雅!

土屋的右边有个木凉亭,供用餐、聚会之用。

圆形的"楼阁",据悉是晒衣服的地方。"楼阁"下面便是地下屋。

土屋是她的家,因此并不是任何人可以随意进来参观的。约莫月余前,我于他的管理员阿新预约。要进土屋必须乘坐他们专用的四轮驱动车,途经一条崎岖不平的山路,摇着晃着大约15分钟才能抵达目的地。

土屋的概念与华德福教育息息相关。其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土屋旁边有个地下屋。地下屋的泥土,再加上一些干草、洋灰和牛粪便成了建筑土屋的材料。之前,轩女一听见我们即将到土屋留宿,她的第一个反应竟然是很臭。当时,我并没告诉它牛粪是建筑土屋的材料之一。

土屋里的室内设计。客厅中间设有一个起火用的炉。
生火,可以驱蚊虫、取暖并防止建筑材料发霉。
优雅的屋自然少不了文雅人士该有的气质! 书香让土屋更添几分帅气! 

浴室里的"菱花镜"
浴室里的木桶。在没有电源的供应情况下,浴室的热水是来自煤气。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土屋并没有丝毫牛粪的味道。相反的,即使是大热天,土屋里面依然很凉快。


圆形的屋顶给人一种自成一格的感觉。这里的电源来自发电机、水源是用长达5公里的水管从深山中引自屋里。电源供应只限于晚上七点至十点半;我们所喝的水是完全没经过褒滚的自然山水。山水非常干净,而且凉中带有清甜的味道。亲耳听见婉菁的孩子对妈妈说:”妈妈,我要喝山水。
这是简单、舒适的睡房。


窗外除了有蓝天,还是一大片的菜园! 蓝蓝绿绿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她的孩子在大自然的呵护下成长。大地的资产--山、水、泥、树是他们的玩具;自己种的菜是她们的主食。她们就像大染缸里的一条清泉,不矫揉不造作,里里外外散发出令人折服的自然美! 原来,这里的特色不止是土屋,就连土屋的主人也是如此别树一帜的!
小而巧的厨房。

不曾接触零食的孩子们,用餐时显得胃口特别好,不挑食也不浪费食物。在大自然的笼罩下,他们有很强壮的身子。男主人表示,他的5个孩子从来不曾看医生。即使是发烧感冒,也是在完全不需要依赖药物的情况下很快地痊愈。

一觉醒来,到菜园里跟着工人学种菜。

到地下室里玩秋千

在客厅玩起"大富翁"。
和访客以及主人家的一群儿女看蝌蚪、玩泥沙。
玩自拍


等待用餐的人儿。

厨房所提供的是火炭和炭炉,还有一个煤气炉。在这里,我们得学习如何生火煮食。那天刚好有客来访,婉菁亲自下厨。幸运的是,我们难得可以亲尝她一流的厨艺;遗憾的是,我没机会重温童年时期曾经生火煮食的情景。不过,这不是算大遗憾,我的家乡还有炭炉,想要体验生火煮食还是有机会的。


如果你也喜欢大自然,留宿土屋绝对比参观土屋更能体会当中的乐趣和意义。


留宿土屋的费用不菲,值得与否因人而异。土屋一切都得DIY。虽然屋内没有五星级的服务,却拥有可以媲美五星级酒店的有机羊毛棉被、床铺和有机洗澡用品。

对我而言,留宿人间仙境的体验千金难买!

参观费:
成人:RM15         
12岁以下的小孩:RM8  (若没记错)

Terra Farm 和平生态农场
19, Jalan Corina 9, Taman Desa Corina, Kampung Raja,
39010 ,Cameron Highlands


后记:
感恩朋友,Han让我得知这个地方! 

15 条评论:

Han 说...

你写的真的很深入且详细,相信你必定对这一趟印象深刻。

真的佩服你对写部落格的热忱。

说...

这里有一个这么特别的好地方。。。
谢谢你,不然我都不知道。。。:)

米雪儿 说...

“虽然屋内没有五星级的服务,却拥有可以媲美五星级酒店的有机羊毛棉被、床铺和有机洗澡用品。

对我而言,留宿人间仙境的体验千金难买!”

以上几句,说中我的心怀。 初初开始自助旅行的路线,我是往城市发达的游玩前进。。。渐渐地。。我反而觉得自己向往追求的还是大自然朴素的小镇最吸引到我。。。在豪华的城市/酒店,就是那么一刹那,不会怎么眷念,反而简简单单原有因素的环境。。更能让我时时刻刻的眷念着 :)

这个土屋。。。我的下个景点。
谢谢你详细的介绍:)

小薰妈 说...

我在报章看过她连孩子都是自己生的。在水里生!
很像知道在这里留宿会很多蚊子吗?

moonlotus 说...

这篇让我想去金马伦。。。谢谢你的分享。

bteng 说...

期待你更多的分享,让我开开眼界;)

★佩玲★ 说...

对这个地方慕名已久,好想去体验住土屋的感觉。

恩轩至佳 说...

Han, 多亏有你! 不然我也没机会认识这个人间仙境。写部落格是一种享受,就好像你热爱FB一样。。哈哈!

希,你住在cameron?

米雪儿,Hi 5!! 觉得和你越来越咬玄了! 真的,简单的环境反而令我更为向往!

小熏妈,是的。我的文中也有这个link. 放心,只有苍蝇没有蚊子:-)

moonlotus,希望你也会喜欢它。

bteng,不如就亲自去一趟? 呵呵。。。

佩玲,心动不如行动噢! 你是"华"老师,相信你一定会喜欢的。

SuetHoon#雪雯 说...

很不错的景点。。。。
谢谢妳的分享!

Lim Ming Yen 说...

请问留宿是多少钱?

恩轩至佳 说...

虎妈,谢谢捧场^_^

Ming yen, 大人90, 小孩80。我们一家人就是340。。。

说...

哦。。让你误会了。。。我说这里的意思是马来西亚。。。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
我不住在金马伦,不过喜欢金马伦。

Unknown 说...

请问要如何预定住宿?地点在金马伦吗?

Unknown 说...

请问要如何预定住宿?费用多少?地点在金马伦山上吗?

恩轩至佳 说...

雪芬,你可以联络负责人阿耀,电话0125279987。建议SMS, 因为树屋那边没有讯号的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