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12

有一种记忆叫感动

小恩,


如今的你,


你有一种改变叫脱胎换骨。你的改变仿佛是毛毛虫变蝴蝶的精彩过程!

你有一种表达叫涩于言论。请不要急着表达自己,妈咪会用心听你把话说完。

你有一种冷静叫观察。 你的心思细密,往往会先观察、后发问。千万别像妈咪那么毛躁。

你有一种文化叫感恩。你常抱着我说,”妈咪,我不要你变老。我感恩你!” 单纯的你问”感恩”,是不是感”我”? 为什么感我”  你的名字是”恩”,没错。但,感恩二字是并用的,不能断章取意噢!

你有一种气质叫淡定。你做事慢条斯理,不慌不忙。不过,一旦你有未完成的事,比如收拾书包,你会在临睡前跳起来问我,妈咪,我的衣服收拾了没? 孩子,别紧张,我们有的是时间。

你有一种进步叫认错;我有一种惩罚叫奖励。以前,面对我的责备或挑剔,你会老羞成怒,而且不肯认错。要鼓励你勇于认错,我必须给你一个下台阶。以退为进地将惩罚转为了奖励是收买你心的最佳对策。

你有一种性格叫率直。你善于观察,因此常常有很多意想不到、带有童真的问题。那天,姐姐的朋友来我们家做客。你见人家长得瘦瘦,皮肤略黑地,你竟然当着她的面问我:”为什么长得瘦的人皮肤特别黑?” 呵呵,别忘了,你自己也很瘦哦! 瘦和黑是没有直接的关系。

有一种态度叫认真。妈咪教过你的生活琐事,你只要学一次就记下了。折被单、顺手关门、关灯、吃了饭要漱口、物完毕,必归位等等;老师交代的事或通告,你从来都不会忘记传达。比起姐姐,你真是的太有交代了!

你有一种美德叫礼让。”人有我有”并不是你的心态。你为老师所给的小礼物而开心,同时也不忘分享。

你有一种姿态叫逍遥。晚饭后,你最喜欢躺在沙发上,翘起你的二郎腿,一面喝水,一面看戏。

你有一种品质叫主动。你最讨厌妈咪提醒你做事。曾经,你很没有礼貌地回应我:”你很烦呐!”我一脸不悦,一言不发地走掉。你自知理亏,道歉之余也改过自新。自此,不再需要我去烦你了。

妈咪烦得少,孩子长得好! 老师说,小恩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噢! 


如果说,有一种爱叫放手。这样的爱变成了我对你疏于陪伴的借口。三岁活得像三岁,五岁活得像五岁,你所拥有的这一种快乐叫童真!

姐妹俩,你们让我们的智慧跟着你们一起成长。这一种成长叫参与!

你们让我们多了一种记忆,那一种记忆叫感动! 

妈妈 字

4 条评论:

说...

密池,

“你有一种进步叫认错;我有一种惩罚叫奖励。以前,面对我的责备或挑剔,你会老羞成怒,而且不肯认错。要鼓励你勇于认错,我必须给你一个下台阶。以退为进地将惩罚转为了奖励是收买你心的最佳对策。”

期望你对这方面的分享。
最后一句,行得通,但会让我犹豫是不是做得对。

恩轩至佳 说...

慧,这得从小恩之前的犯错反应说起。正如我写的,指责她,只会让她老羞成怒,明知有错,但不肯认错,而且还会重复同样的错误。我试过很多种方式让她接受自己的错,最失败的方式便是责备。于是,我改变策略。当她犯错时,只要错的程度比之前的少一点点,又或者她意识到自己的错,我会告诉她,她比之前进步了。虽然做错,但情有可原,最重要是态度有改善了。这么一来,她很容易接受,也肯认错并改过。

我指的”奖励”是口头上的赞美和肯定。我很少给孩子物资上的奖励,而且这等鼓励也不适合用物资当奖励。

”收买她的心”,只是代名词,亲子间不该有”收买人心”这回事。是我大意,用词不当。

我真正要表达的是,她对我的鼓励的方式感到心服,所以自然更容易接受我所要表达的话。

以前,当我用责备的口吻教训她时,其实她听进去的只有我的声声责备,并没”听见”她究竟犯了什么错误,更别说要如何改过了。再说,这里所指的”犯错”其实只是芝麻小事,以退为进的方式让彼此有了喘气和思考的空间,才算是达到真正教育她的目的。

套洪兰教授所言,N套规矩N个人。这种教育方式当然是因人而异的。长篇大论的,都不知有没有答非所问。。呵呵,请多包涵噢!

说...

密池,很感恩你花时间为我长篇大论呢。我重复咀嚼了几次。

我儿子,和你家小恩同年,5岁。
“指责她,只会让她老羞成怒,明知有错,但不肯认错,而且还会重复同样的错误。”这也是在形容他。
你这儿指的“错”,可能和我儿子之前犯的大同小异,就是说,还容许有进步空间的错。我儿子的是说话语气有时很没有礼貌,或是某些不可取的行为。这方面,我也是以赞美与肯定,“比之前进步了”来跟他说教。日久有功,但还在努力。
就像跟他说的,4岁整年让他明白了什么是"flexible",每件事都有好几方面看,好几种方法,我也向他宣布了4岁的flexible成功了。现在5岁要努力改善的是“礼貌”,他可以接受这一套,也当着是目标。

但昨天在学校他犯了对我来说很大件事的错。他特地拿球丢一个他不大喜欢的老师。院长有对他晓以大义,他哭,院长觉得当时他哭应该是知道自己做错了。但当我去接他时,他是双眼狠瞪院长那种。上车后,我想起轩女颜色笔的事,要他跟我说发生什么事。当然,他没有马上说。直到故事时间,刚好弟弟选了《不是我》这绘本,看完绘本正好引导哥哥道出来龙去脉。当他丢老师时,他觉得自己是对的,院长解释后,他才同意那是不对的行为,但他却以凶凶地瞪人来取代了道歉。有让他知道,道歉并不可耻,知错能改是很值得赞扬的。
但通常这种事,最好是没有第二次。第二次的大件事,可能他又用回最本能的做法了。无助。

恩轩至佳 说...

慧,真的很感谢你的信任,与我分享那么多育儿经验。

听了你的分享,我觉得我们的"遭遇"有很大的相似处---被老师的comment影响我们对孩子的信任/信心。

当年,我的确非常在意老师的comment。我常因为老师的反应而对轩女有所责备/开导。如今回想,其实那些所谓的"错"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儿童。曾经有一次,我因为过分信任老师的comment而误会了轩女。至此之后,我不再轻信旁人对我的孩子的单方面看法。对于他们的眼中的错,我会先观察、了解再行动。

对于你儿子的所犯的"错",我不完全认为这是很"错"的。我们常用大人的观点去判断孩子的对错,却忘了他们也有犯错的权力。我们眼中的"错",在他们看来并不是错。即使是初犯,那他怎么知道那是不对的呢? 因此,他说自己没错,并非狡辩,那真的是他肺腑之言。

你说:"第二次的大件事,可能他又用回最本能的做法了。无助"。 你语带无奈,也有点没信心,是吗? 套证严法师的名句:"担心他,不如祝福他。" 你相信正能量吗? 只要你相信孩子能,他就一定能,不会再有下一次的,因为他已经知道那些事可为,那些事不可为。

回到事情的根本,你可曾留意到为何他对那老师没好感? 我们没办法改变环境和身边的人,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去适应环境。主流教育有很多无奈之处,但仍然有伸缩的空间。孩子讨厌某人也可以是他学习的机会--学习接受。同意吗?

万一真的再犯,我们依然可以循循善诱。正如当初教他穿鞋一样。他穿倒反鞋的日子不会长久的,对不?


又长篇大论了。。呵呵! 我们一起加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