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12

那一段日子

San在”kidzania”文中的留言,唤醒了我沉醉已久的甜蜜童年记忆。


儿童时期,渔村里有很多童年的朋友捧着糕点挨家挨户地叫卖。我的同学当中,也有经营卖水、卖面、卖糕点的家庭。放学后,她们都得帮忙妈妈售卖食物。

我家没有门市生意,我只能当一个”咸鱼妹”或”咸鱼杀手”。因此,我总是很羡慕朋友可以捧着糕点在村子里叫卖。

于是,趁父母忙于渔行的工作时,偷偷地跑到对面的亲戚家,帮忙对方卖糕点。叫卖了一整晚,用劳力换取了20仙的”工资”。那种”自食其力”的感觉真的是超棒的!

原以为买卖很好玩,当”责任”真的扛在肩上时,方才发现原来要开口叫卖还真是不容易的。刚开始叫卖时,我用很小的声量,硬着头皮到处去售卖糕点。

之后,被父亲发现我丢下咸鱼不理,忙着去卖别人家的糕点时,免不了换来了一顿教训。父亲的渔行并不缺乏员工,他坚持要我们兄弟姐妹五人参与家业,莫非是要我们身体力行,感受讨生活的滋味。父亲从来不会给我们工资,我们也从来没想过”跟父亲领工资”这回事。

我们家有个共同默契,为家庭付出是应该的。儿女帮助家业或做家务是份内事,不该和金钱挂钩。我认同这种教育方式。亲人之间的深厚感情不该建立在利益上。

那个时候,我最常玩的角色扮演游戏就是家家酒。用蜡烛煮食;随手摘下的野草当青菜;还有鱼行的臭鱼。。。。。。

12岁的美丽童年很快就过去了,一个人离乡背井来到安顺求学。当时以为可以摆脱”咸鱼妹”的日子,岂知从”咸鱼妹”摇身一变,成了”卖鱼妹”。

渔产多量的日子,凌晨5点钟就会接到父亲的”旨意”,要我只身一人骑着脚车到距离20分钟的市场,帮忙叔叔卖鱼。当时,从未想过安全和治安这回事。就这样,带着不甘愿的心态,踩着脚车往巴杀去。冥冥中自有注定,这个巴杀的地点竟然成了我的夫家。

好不容易挨到中五毕业,趁着等待SPM成绩放榜的那段日子,我和几位好友一起来到了吉隆坡。父母亲在这方面给了我们非常大的自由空间。他们不会因为担心我是”阿牛出城”而不让我到大城市开眼界。

6个朋友一起在大山芭租了一个小房间,然后一起在茨场街的大众书局打工。公共巴士是我们的交通;经济米粉是我们最常光顾的午餐。上夜班的话,通常就会和男性友人一起结伴走回家。6个人共用一个厕所;休假时,一起游山玩水。识趣的上司,还曾经安排我们6人同时休假,让我们在劳燕分飞前一起渡过难忘的KL之旅。我亲爱的青梅竹马好友们,我真的很怀念我们的童年,还有那一段打工的日子!

就这样,省吃俭用地度过了三个月的时间。那一段日子,是我续童年之后最快乐、最怀念的时光。

等待STPM成绩放榜时,我回到了母校当临教。那些一年级的可爱新生时常很自然地把某些福建话穿插在语言当中,不伦不类地,十分引人发笑。这也令我回想起小学时代的我,只知道家乡语言是”福建话”,却不知道”福建话”三个字是长成什么样子的。当时,我还厚颜地对老师说:”我们所讲的是不见话。”老师很风趣地反问我:”那你岂不是不见人?”

拷贝San的留言,为何以前的玩乐不必花一分钱,却让人记住一辈子?而现在的玩乐都有价,却可能过目就忘?

以前的玩乐都是我们自创而自得其乐的。现在的玩乐则是刻意制造、刻意安排和刻意玩乐的。正如解答数学题的模式,如果是由别人告诉我答案的方程式,我很快就会忘了解答的方式。如果是由我自己摸索的,不单是拥有满满地成就感,同时也会让我毕升难忘。

太容易得到的东西自然也容易被人遗忘。唯有自我发现的、发自内心的喜悦的、跌过的、痛过的才能让人刻骨铭心。

想起了巫启贤的<那一段日子>。歌词里的情景虽然不尽然是我的经历,却有异曲同工之处。借此献给我所有的朋友们,谢谢你们丰富了我的人生!

听到DJ又播出那一首歌 一首令我深深感触的歌

发生在啤酒周围的故事 还有住过的房子
昨天又接到一个问候的电话 禁不住又谈起那一段日子

曾经为了我 我失恋的伤痛 你们陪我流泪痛哭

多少次我们夜里漫步 谈谈人生与前途 多少次地酒后真情流露

而今我只能抱着吉他 望着天空里星星无数 唱着你们写下的爱情故事
那年的世界杯我们还看着电视 为了足球明星共同欢呼

冬冬和ROCKY在门边互相追逐 没有人夜里独处

你们都喜欢穿我表演的衣服 曾在演唱会里抱头痛哭

友情对我来说是另一种财富 在心灵上不再孤独

4 条评论:

Han 说...

茨场街的大众书局化上句号的那天,你有没有去凭吊?

说...

安顺。。我爸的家乡。。
友情。。心中永远的回忆。。
hm...看着你这篇。。。竟思念起了过往。。

恩轩至佳 说...

Han,我后知后觉,不知道它已经闭门大吉了! 本来上两个星期要去"拜访"它,还好没去:-)

枫,你爸的家乡你去过吗? :-)

说...

嗯~由小到大,一年里最少会去上一次,从柔佛千山万水赶回去过年~
又或者像raya这样比较多天的假期也会回去~
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