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12

博物院里回忆多


近来,几乎每个周末都安排外出节目。游山玩水、登山陟岭、手工实验,节目排山倒海,一件件地实行。之前错过太多,现在就得与时间赛跑。

我希望当个民主妈妈,不想一厢情愿地安排自己认为孩子会喜欢的节目。你的行程该有你来作主。

于是,我问轩女,除了海边,还有哪些地方是她想去走走的?

她认真地想想之后回答:”我想看以前人用过的东西。

噢,你竟然对文化古物有兴趣? 这个简单,去一趟博物院就能满足你的要求了。

槟城博物院位于 Farquhar street,它与著名的古老St.George教堂比邻而居。

要不是轩女献议,我想我们该不会那么快就来造访它。

一入院内,就有三辆老爷车并列排着欢迎游客,还有一个旧款缆车在此展出。




印象中的博物院是沉闷的。事实并非如此,这里的博物勾起了很多属于我的童年回忆。

岁月不饶人,当年我曾经用过的、看过的东西已经被列入博物行列。看来,不久的将来,我也将是孩子眼中的老人星了。



孩子,当年的妈咪,曾经骑着这种脚车满村溜。由于我身材矮小,所以按煞车器之后就等从车座上下来,不然我会翻车的。还有,最喜欢那个圆圆的铃。很多时候,铃器因为生锈而无法发出铃声。于是,我的嘴巴很自然地就会发出”keling keling”的示警声。




院里展示了各种族的服装和用具。娘惹的上衣和沙笼是外婆最常穿的衣物。

看见这针车仿佛看见了外婆在车衣。外婆的脚不停地踩着针车下的盘子,针头一来一往地行走于布料上。未几,一件简单漂亮的上衣就完成了。



这个硬枕头似曾相识,我想应该还可以在公公的房内找到。每当孩子对高床暖枕颇有微言时,我会让她们想象,比起古人的硬枕头,你还会觉得你的枕头不好睡吗?

鸦片,令你联想到什么? 鸦片战争吗?

非也!

鸦片与我有缘。别误会,不是吸毒,而是增长了我的智慧。感恩爷爷让我大开眼界!



古代,有多少的女孩为了三寸金链而忍受了非人的痛苦和折磨。我曾亲眼目睹邻居老奶奶的三寸金莲,还有那令人望而生怜的三寸小足。




还记得这个电话吗? 从一到九,一直转一直转,原来打电话是那么好玩。它的铃声特别响亮,我总喜欢拿它当玩具,转啊转地。如今,它是名副其实的玩具了。



当年曾经用过的打字机,如今已经晋级博物行列。它的滴答声声犹在耳

以前,总是很怕打错字。打错了,就得用涂改液改正。结果,就会留下白白的瑕疵。




这些用铁打造的蛋糕模具很重。想当年,总是把它放在火炭火炉上烤,香喷喷的鸡蛋糕因它而诞生。




三轮车是我童年时期没曾见过的交通工具。

渔村长大的孩子,学术上可能比城市小孩逊色,但对身边事物的见识指数绝对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

肥爸说: “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孩子会在这里,指着苹果产品,对孙子说,这些智慧手机是我曾经用过的。

基于文物价值,我决定不再随意把东西出去了。今天,看似不起眼的小物品,来日或许会成为后代的教材。

博物馆里的多数文物是我曾经接触过的。再次觉得自己生在那个年代是幸运、幸福的人儿。

我好想大声地对这那回不去的从前说:”我最心爱的童年岁月,我好爱好爱你!感恩你!”

来,一起跟往事干杯

2 条评论:

Han 说...

现在也有一些个性小馆可以看得到小时候的物品如铁皮玩具,不过就是要消费,比如BEHIND 50,本頭公巷 14號生活館等

恩轩至佳 说...

Han,以前随手可得,甚至是被人丢弃的物品,如今却身价倍增。以前的自然成长环境,如今却必须刻意仿造才能拥有。。。不胜唏嘘!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