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12

当全职妈妈的理由


朋友分享她考虑退出职场,想成为全职妈妈的原因。

她说十岁的儿子学会了阴奉阳违、喜欢放学后在外头溜达等态度问题;四岁的女儿则因为交给外婆看顾,放学后则沈迷电视,就连1岁的小女儿也有样学样,看起戏来如痴如醉。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母亲都有自己的压力和理由。关键在于,我们该如何取舍。

她很好奇地问我:” 难道你的女儿也有态度问题,不然你为何想当全职妈妈?”

我从来没想过当全职妈妈也需要一个充分的理由。如果真的等到孩子有态度问题才退回家庭当母亲,是不是有点亡羊补牢呢?

于是,我也认真地想想属于我的当全职妈妈的理由

要想理由,那就得从现在所面对难题、现在想做却做不到的那些方面去想。

我希望孩子每天能够睡到自然醒;我希望成全小恩的要求,让她只上半天课; 我最大的愿望是不想看见轩女带着疲惫的身子去训练视力;我不要每天带着匆忙的心情赶路上班;我希望能够给孩子各自的一段亲子时间,早上带着轩女去晨运,傍晚带着小恩去骑脚车。。。。。

只要做回老本行---全职妈妈,以上的难题自然能迎刃而解。我当然知道全职妈妈不易为。也许我更适合当职业妈妈;或许我会因为拥有了时间的量,而忽略了时间的质,结果如何,不试看又如何得知呢?

最近因为上下班时间的限制,赶鸭子的生活再次出现。妈妈的心态的确间接影响孩子的态度。也许姐妹俩感受到我的那份急性,近日来很主动地,一大清早就起床了,折了被单,熄了风扇,静悄悄地走到我身边抱着我,说妈咪,早安! 有没有被我们吓倒?”

矛盾的我,一方面希望她们能睡到自然醒,一方面又希望她们能够主动早醒。她们果然满足了我的两个期待,既早醒又是自然醒。从小到大,她们很少赖床,出门也不会拖拖拉拉,顶多是慢朗中小恩动作慢一点之外,基本上她们非常配合我的步伐。

缺乏的睡眠可以从提早睡觉补充;户外活动也可以从周末的家庭日获取;赶路的心情可以自我调解;唯独要趁轩女精神奕奕时训练视力是最棘手的难题。

看着轩女那么疲倦地训练视力,我真的备感压力。再加上种种时间上的限制,近日的我犹如一条紧绷的橡胶带,拉得很紧很紧。。。。。。

一日之计在于晨,然而,究竟有多少个早晨是真正属于我们的呢?

想起了游鸿明的一首名曲[你连笑起来都不快乐]。我得找个出口,远离这首歌的境界。

13 条评论:

Han 说...

以你的急性子,你家公主还能配合到你的脚步,已经很棒了!

我一直认为陪孩子长大不是每个父母亲应该做的事吗?

Lim Ming Yen 说...

加油!

Han 说...

要厘清一个盲点

全职妈妈和师奶黄脸婆不同。

除非你有条件,否则到头来可能你会成为师奶黄脸婆,而不是全职妈妈。

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Lim Ming Yen 说...

我自己也在摸索中,帮不了你

SockPeng 说...

以你的文笔
可以考虑当全职妈妈之余
投稿赚稿费,
可以花多一点陪伴孩子

也许会失去一笔可观薪水
可是换取陪伴孩子的时间

Jean Ng 说...

看你的Blog那么久,其实我在心底一直认为,你很适合当全职妈妈,因为你非常懂得把握亲子相处的质量,如果给你多点时间,会发挥得更好。

有时候暂时停下来,对日后的生涯规划会有更大的体会。

我一个朋友对事业野心很强,孩子一直放托儿所,成长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就是到了小学阶段,觉得跟妈妈相处不够,一直恳求妈妈多点时间陪她,因为她不喜欢放学后不能回家,要多粘妈妈。就因为这么甜蜜的理由,朋友选择离职,后来选择一份上半天的工作,放学后全天候陪伴孩子。

也许你可以选择停职一年,或找时间具伸缩性的工作,陪伴女儿去治疗。我相信这样的选择,换回来的收获会非常大。反正只要你有实力,随时可以重回职场。祝福哦!





zephyr 说...

我没想过当全职妈妈的理由,我打从一开始就希望自己带孩子,但碍于工作,没法子。在她4个月大我开始在家做工,请帮佣帮忙看顾。只是在帮佣一声不响走后,才让我有了放下工作的决心。

那段全职妈妈兼全职工作的日子,我差点就崩溃!你要加油哦!

Unknown 说...

也许我是一个没大志的小女人,所以我从来不觉得当全职妈妈/家庭主妇/师奶黄脸婆需要理由。 如果硬要说出一个理由,那就是- 我是孩子的妈! :)

米雪儿 说...

当初做全职妈妈是另一半“骗”我帮他打工,然后。。顺理成章就当了全职妈妈。:P
开始对着孩子。。。真的很埋怨。。失去了自己。。我还一直跟他说。。。等孩子长大些后,我就要重投社会了。谁知。。现在。。哈哈。。已6年经验了。。还是当全职妈妈比较得心应手 :P

MK 说...

感同身受,相信是每个在职妈妈走过的心路厉程。
我现在是个全职妈妈,想当初要回归家庭也是经过几番煎熬。除了另一半的支持,重要的是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
祝福你。可以分享的是,没有后悔自己当初做的决定。
顺其自然,别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哦!笑一个1:)

阿金 说...

很少在这里留言。看你这一篇贴文,看了几遍。。。
感同身受,是每个在职妈妈走向全职妈妈必经的心路历程。
除了得到另一半的支持,最重要的还是突破自己的心里障碍。
觉得你是个很棒的在职妈妈,但兼顾家庭事业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唯一能够分享的是,能够陪伴孩子长大是一件优差。
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哦!笑一个:)

恩轩至佳 说...

Han,我不太懂你这句"我一直认为陪孩子长大不是每个父母亲应该做的事吗?" 你是说陪孩子长大是父母的天职,根本不需要考虑和矛盾? 还是说,父母不一定要陪孩子长大? 如果是前者,我认同。呵呵。。你提醒得是,我也觉得我会变成黄脸婆多一点。

Ming Yen, 你的留言就是最大的鼓励了!谢谢你精神上的支持!

SockPeng, 谢谢你的建议。投稿还真的需要有点墨水,要言之有物。我。。我。。写不出太正经的稿。。哈哈!

San,你说得是。如果我是在一般的公司上班,我想我会很容易做决定。偏偏我现在的处境出现了"不拿白不拿"的可能性。反正都是要离职的,空穴来风必有因,这才造成我陷入等于不等的矛盾局面。让我再试试看一些日子。现在找工不容易的,更何况像我这种不会驾车的人,很容易自我淘汰某些工作。。哈哈!

zephyr, 谢谢你的分享。我也不认为当全职妈妈需要任何理由。只不过,朋友问了,我就顺便想想。。呵呵。

Chan Eng, 你言之有理。母亲是天职,不需要理由。

MK,谢谢你的鼓励和分享。笑了:-) 呵呵。。不过hor,我的另一半不支持我退出职场的。他担心自己压力会太大。这点我也认同的,毕竟现今的经济状况实在无法估计,压力也是难免的。

阿金,你写得怎么跟MK那么相似? 我认同的,职业妈妈要在两方便拿捏得宜真的不容易。我得继续努力,三思而后行。。呵呵。


阿金 说...

不好意思,乱在你墙上涂鸦,哈哈!以为第一次留言不成功。结果出来两个留言。。。我是MK :)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