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12

爸妈好犀利之洪兰篇: 脑部发展与学习


以下的笔记是摘自1021日,晚上8时,于Astro 小太阳频道325所播出有关亲子的清谈节目---<<爸妈好犀利之洪兰篇>> 。节目内容丰富,节奏也很快,我只能边看边记下一部分的内容。不过,节目的内容和我之前在槟城檀香寺所出席的讲座大同小异。这次看节目算是温故知新。

第一集主题: 脑部发展与学习

主持人:颜江翰 ; 主讲人: 洪兰教授

嘉宾: 张庆峰,裴乐,陈云娟

人物简称: 颜、洪、张、乐、陈

内容摘要:

洪教授以大脑分析作为节目的开始。她指出孩子小时候之所以一边打人一边说对不起,那是因为小孩大脑的某个部分还没发育成熟。大人无须责备小孩,因为孩子其实是知道那是错的,只是无法控制。

19世纪是靠劳力讨生活;20世纪之后是靠脑力。

父母不适合把孩子管得太严。过分严厉的教养无法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 是否该注重孩子的脑力开发?

: 我不太懂什么是脑力开发。我的小孩从2岁多开始就学习用筷子。(其余的言论来不及记录)

:大脑是用尽废退。大脑不用,别人会拿去用的。孩子在10个月大,新陈代谢跟大人一样。孩子小时候的神经连结很重要,长大之后就会自然成长。宝宝为何会因为做梦而哭?孩子的眼睛一睁开就看东西。睡觉时,她把东西拿出来整理。来不及整理的事情,就变成压力,压力变成恶梦。

: 胎教对胎儿的影响力如何?  内在音乐对小孩又有怎样的影响?

: 7个月的胎儿开始做梦,眼球在跳动。胎教是母亲的心情反射,母亲的心情间接影响胎儿的情绪。所谓的内在音乐,比如放些英文音乐,让孩子边睡边学英文,不过这个做法没有用的。闽南语有句话,一眠大一寸,睡得多,长得快。宝宝在睡觉时,肌肉已经放松,耳朵已经没在听了。1971年曾经做了相关的实验,实验证明睡眠中的音乐并没有实际的帮助。正确的做法是,孩子睡的时候就让她好好地睡,一心一用就好。我们的大脑不能有太多的资讯不停的轰炸它,它也需要休息。

颜问: 父母怕输,睡着醒着也轰炸资讯。嘉宾对此有何看法?

: 我对孩子背诵唐诗宋词感到很疑惑,孩子真的懂得其中的意思? 请教这是否是死记硬背而不知所云?  

: 才艺、学术剥夺了孩子的游戏时间。游戏的时间是培养想象力的发挥。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根本。情绪的互动很重要,自闭的孩子无法融入人群,主要是缺乏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游戏是领袖魅力的培养,也只有团队才能培养领袖人物,这是课堂上、才艺班所学不到的。21世纪,游戏比以前更重要,不再是业精于勤,荒于嬉的年代。

: 电脑游戏对脑部开发是否有差别?

: 电玩的游戏是虚拟的,肯定有差别。

: 是否不该让孩子玩电动?

: 我的儿子很喜欢打电玩。进大学之后甚至想研究与电玩有关的课题。好的电脑游戏,对孩子的思想空间发展是有帮助的。孩子的IQ每十年增加10point,当中的空间能力究竟从那里增加?

思考方式可以从好的电玩学得。分类是游戏的基本。例子如图:
马有4只脚;虾有8只脚,天坪有几个脚呢?

0? 2?

答案是0个。小孩主动将动物和天坪分类;天坪归类为非生物,马和虾则是生物。因此,天坪无脚。

玩好的电玩固然对思考能力有帮助,但切记道高一丈,魔在头上。

:如何阻止孩子打电玩?

: 不能和孩子背道而驰,需要沟通,不能强硬。有个重点需要厘清,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父母不应该是孩子的朋友。亲子间的礼貌很重要。孩子是难教,但是既然我们能够训练海豚跳火圈,为何无法教好自己的小孩? N套规矩N套人。

父母教育孩子的观念要一致。

:基本上,多数的家庭都有这个(父母教育孩子的观念不一致)的问题。父说是,母说不。 

我喜欢生活教育,顺其自然地教育孩子,不急着为孩子灌输很多知识。先生就比较担心一些,担心会跟不上别人的步伐。

: 父母必须预先沟通,不能让孩子看见父母争执。孩子需要留在父母身边看父母如何待人接物,学习价值观。

:不同家庭背景造成不同的要求和期待。父母在吵架,小孩反而不知所措,好像是他引起了父母间的问题。爸爸是一家之主,任何事情爸爸同意就是,不同意的话就自有他的原因。

: 我是比较放松型,太太就比较严厉。有时因为管教太严厉而心疼孩子,夫妻间难免会因此出现冲突。认同教授所言,父母对孩子需要有一定程度的监督。观察了太太的教育方式一段日子,发现在学习方面,太太的介入的确是有帮助的。

: 家庭规则一旦定下来,就是定下来,不能出尔反尔,因为有一就有二。

: 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如何启发孩子主动学习的动力?

: 学习一定要跟生活有关,跟学生的动机有关,孩子才会有兴趣。死记硬背让孩子不理解为何需要记这些,他将失去学习的动力。

: 我的孩子没上补习班,因此她有多余的时间去参加兴趣班。我带孩子到音乐学校去,让她听听看,看她想学什么。最终,她选择了钢琴和画画,至于语文科则选择了老外老师所教的英文班。因为有兴趣,所以她会主动把相关的书包收拾好。

: 孩子对老师的印象也很重要,当他不喜欢某个老师就间接地也不喜欢学习该老师所教的科目。

要孩子快乐学习,单靠父母的鼓励是不够的。孩子需要爱上它才会有兴趣。

成就感培养兴趣,老师求快心切,没时间让孩子慢慢学习和研究。

~~

以上摘要若有不妥善之处,敬请原谅。

第二集节目即将在本周末,1028日,晚上8点正,在Astro 小太阳频道325播出。

6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有看,满不错节目。

Han 说...

我比较想看 某人当嘉宾的那一集,哈哈

bteng 说...

谢谢你的分享。第一集我错过了。。希望这个星期,我可以坐下来好好的观看。。

恩轩至佳 说...

Ah Loy & bteng, 谢谢留言:-)

han, 你是比较喜欢看某人出丑:-) 可能你会错过,因为估计你飞回来时已经精疲力尽了。

Unknown 说...

请问您有绘本吗?
可不可以介绍给我?
谢谢~

恩轩至佳 说...

Boy cockroach, 谢谢你的信任。我买的绘本并不多,故事书倒是比较多。我孩子比较喜欢的绘本是「逃家小兔」,「爸爸走丢了」。今天刚从书香买「7只小老鼠」的系列。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