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12

给自己的一封信---勿忘初衷


期考又过了,小一的生涯也即将告一段落。

趁着成绩尚未公布以前,写下这篇心情故事警惕自己,勿忘初衷。无论成绩如何,我希望借此提醒自己放下一直以来对成绩优劣的执着。

轩女是个非常开朗、乐观、随遇而安的孩子。她经常一面冲凉一面唱歌;一边洗衣一边给我们猜谜语、说笑话。遇见朋友,她的”大笑姑婆”性格便会原形毕露,甚至得意忘形,忘了自己姓甚名谁。

即使我给不到孩子时间的量,但我自认给足了她们时间的质。父母足够的陪伴和乐天派的孩子不无关系吧?

打出娘胎,我对孩子许下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她们快乐、健康、平安地成长。感恩上天,也感恩两个女儿成全了我这个做母亲的最大心愿。

然而,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我对她们的期望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加。先有品行要求,后有学业成绩的期待。这些年来,我对孩子的不同要求未曾间断过,只是不自觉而已。

今夜,突然想起了"勿忘初衷"这句话。曾几何时,我是多么的宽待孩子。学步时,有哪个母亲会对步伐不稳的幼儿动怒?学吃饭时,又有谁会责备她们连汤匙都拿不好?襁褓时期的幼儿,又有谁会嫌她们的粪便会臭?想当年,我视小恩的米田共为宝贝,每当看见她能顺利如厕,我就欢喜若狂,谢天谢地,那还顾得了粪便是什么味道。

孩子也许不会明白为何长大之后,父母的赞美语言会无意中被责备给取代。可能连父母本身也陷在其中而不自觉吧?我曾经在轩女6岁时,因为过分紧张她的品行而对她”痛下毒手”,而且还大声地责备她。如今回想,当时的我是多么的幼稚和无知,简直愧为人母!

轩女告诉我,她的同学之所以能够名列前茅是因为她在假期时埋头苦读。眼看同学们都逍遥去了,她只能用羡慕的眼光去度假。她说,她是幸福的,因为她的假期是完全脱离课业,尽情地玩的。

考试年年有,班次也年年重新偏排。考得不好,就该责备吗?考不到第一名,难道就永远不能去旅游吗?我不会对孩子做这种交易。学业和旅游是两码事,我尽量不将之混为一谈。

成绩再好,那也是短暂的光芒。掌声落地之后,一切还是会回到原点。我知道这么说是有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味道。即便是酸味,我仍然希望我能够化酸为淡,淡淡地、淡定地看待学业成绩一事。

当年,三年级的我从班上最后十名突然间名列第一。如此地突飞猛进让我迷失了自己。之后,跌下十名外,被编排到另一组。(我的小学一个年级只有一斑,因此没班可分)成绩的起伏让我体会到高处不胜寒,也为我之后的求学生涯埋下了怕输的伏笔。

如今的轩女,她用很自然、轻松的心态去看待得失成败。她会因为老师的赞美,甚至是老师给的一个”A”而快乐地分享;她不会因为被老师责备或拿到”B”而感到伤感。她是那种说了就算,过去的事就随风而散的单纯性格。我以乐观的角度来看待此性格的不足。这样的心态也许缺乏进取精神,但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心里建设。

从正面看来,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难不成我真的要用我背了半辈子的枷锁套在孩子身上吗?她的开朗性格不正是我所期望的吗?要枷锁还是要开朗,答案很明确,不是吗?

我再次地提醒自己,切勿忘记初衷。孩子的快乐和健康比一切更重要,这是我当初、现在和未来的心愿。我时时告诫自己,千万别为了短暂的成就而典当了她的童真。人生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人要放慢脚步慢慢地活,才能感受到快活的滋味,不是吗?

2 条评论:

Jean Ng 说...

放下吧。虽然不容易,但是,尽量以孩子的个性,去看待孩子的学业成绩。

有些孩子是很在乎成绩的,也能够承受压力,不必父母提醒,自己也会有要求。有些孩子看来却“胸无大志”。我儿子就是后者。他完全不在乎考试,更不明白考试成败会影响他的前途之类的看法。(我是不认同,但这是大多数人认同的)

所以,我能做到的就是依他的个性,要他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任,如果他觉得平时有认真听课做功课,不必临时抱佛脚,信任自己可以应付考试,我也不逼他考前去死背书,结果考得如何,我还是一句“welldone”。

我自己小学的成绩不好,一直玩。父母也一直没督促要求(我现在才懂得感激这么放任的童年生活)。小学成绩不好,上了中学就掉入第2班,离开熟悉的同学,心里不好受。但是,那年我在第2班上课得也很开心,甚至考了人生唯一一次的第一名,从此我对自己的实力有了不同的看法,对课业也有要求,开始面对考试压力了。

孩子总有“开窍”的时间,有些是小时了了,有些是大器晚成,我们能做的,就是放宽心,信任孩子。

像你从小对孩子付出的关爱,对亲子陪伴的重视,你两个“至佳”孩子,肯定没问题啦!




恩轩至佳 说...

San, 我正学习着放下,所以才写下这么一篇心情感想来提醒自己,有点自欺欺人。。。呵呵。

我有信心我能做到的,因为孩子的快乐成长比一切更重要。我的父母从来对我们的成绩也没特别要求,也从来不曾督促我们读书,我才得以拥有一生人当中最快乐的日子。

"第一名的头衔的确很容易改变某个人的观点。我期许自己能够继续改进。。。。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