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12

刺激好玩的干冰实验

这块干冰总算让我等到了!
自从对自己承诺要陪孩子做实验开始,干冰实验一直都是我的首号目标。
本来,上次的"火山爆发"实验是应该以干冰进行。可惜,一直安排不到时间去寻找卖干冰的商家。

因为工作上的关系,我偶尔有机会可以得到干冰。于是,再次许下一个小心愿---干冰干冰快快来!

不出一个月的时间,果真让我等到了!

何谓干冰? 

百度资料显示
干冰二氧化碳固体形式。在正常气压下,二氧化碳的凝固点摄氏负78.5度,在保持物体维持冷冻或低温状态下非常有用。它无色,无味,不易燃,略带酸性。干冰的密度各不相同,但通常约为 1.4至1.6 g/cm3。干冰能够急速的冷冻物体和降低温度并且可以用隔离手套来做配置。现在干冰已经被广泛的使用在许多层面了,干冰在增温时是由固态直接升华为气态,直接转化为气体而省略转为液态的程序,因此其相变并不会产生液体,也因此我们称它做“干冰”。要将二氧化碳变成液态,就必须加大压强至5.1大气压才会出现液态二氧化碳。

安全第一,干冰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做实验之前先来看看这篇干冰潜在的危险性, 有备无患。

干冰可以存放在家用冰箱吗?
网上资料指出,此路不通。由于干冰的温度极低,因此可能导致冰箱的温度即速下降,电流中断。停止操作的冰箱若缺乏流通的空气,可能还会导致气压过高而爆炸。即使爆炸的机率,但可能因此减低冰箱的寿命。

罗唆完毕,是时候进入正题了。

来了,要开始了!


备材料: 干冰、金属汤匙/铁锤 (铁锤刚好是要用来捶碎干冰的)、洗碗剂、食物色素、杯子、水桶

实验一: 喀喀作响的汤匙

还没等我把汤匙放在干冰上,肥爸所用的铁锤就已经开始演奏干冰交响曲,铁锤和汤匙所发出的喀喀作响声音还蛮响亮的。尤其是铁锤所发出的"嗡嗡声",让人有点晕眩的感觉。


用手迅速地感受一下干冰的魔力,千万不能摸太久,当心被冻伤。


将一块湿布放在干冰上,猜它多久会结冰? 

好好玩的干冰实验即将引爆!

小恩说干冰吹泡泡最好玩!

倒入半杯水和少许洗碗剂,加入少许食物色素,搅拌均匀。
图中的水不太够,导致冒泡泡的时间比较长。我之后把水加至半杯,效果好很多。
加入一块干冰之后。。。看,泡泡冒出来了!
洗碗剂的作用就是为了制造和"抓住"泡泡。
孩子们听见瓶子里不停地发出咕噜呼噜的声音,兴奋极了! 
换个大桶,这次不加洗碗剂,看干冰如何制造烟雾蒙蒙的气氛。
放手下去摸摸看,冷吗? 

看到小恩手上的蜡烛正点燃着吗? 
扑! 靠近烟雾的蜡烛灭了! 
哦,原来二氧化碳是灭火器! 
你看到学校有一支红色的瓶子,通常是挂在走廊。
那里面装的是什么气体? 
二氧化碳! 孺子可教也。。。。
次日,小姐妹自己动手做。模仿果然是最原始的教育,步骤都做足噢!
左下图,轩女把洗碗剂倒在桌布上,准备将之涂在瓶口。

没添加洗碗剂的黄色瓶子不断地"冒烟";
混合了洗碗剂的青色瓶子滚出晶莹剔透的泡泡,好美! 

将刚才沾有洗碗剂的布沿着瓶口涂上。看得出两种泡泡的差别吗? 
换个大桶让你看清楚以上两者的差别。
看到了吗? 泡泡只会越滚越大,而且不会溢出桶外。
待泡泡中的水分蒸发已经气压达到高峰时,泡泡自动破掉,完全不会溢到地面上。 
看干冰如何吹泡泡! 

5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也許下心愿...只要我在最迟2013年12月31日能去你家成功...让你陪我孩子玩实验...我"信奉它"...(一年时間完成愿望不过份吧:P)你明白喔:P

Han 说...

哈哈,我把买冰淇淋送的干冰丢入马桶里,叫我女儿来看,告诉她爸爸在仙境里大便。哈哈哈。

其实是抄电影《阿娇与志明》的。嘿嘿

恩轩至佳 说...

cutemum, 你总是要附带条件才肯相信它:-) 你干嘛不陪孩子做实验?

Han, 那种冰淇淋有送干冰的? 介绍一下,please。下次我要买干冰就顺便买冰淇淋。:-)

Han 说...

32的就有送。
下次你买冰淇淋,干冰你拿去,冰淇淋送我。

cutemum 说...

因為在我想信时...它先送我去谷底...:P
我是冬眠的大懒蛇...我单单看你寫...都先懒了...XD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