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12

爸妈好犀利之洪兰篇--亲子沟通


主题:亲子沟通及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主持人:颜江翰 (简称 颜)
讲师:洪兰教(简称 洪)
宾:汤秀凤(亲子部落格作者)(简称 秀)、
张庆锋(孩子杂志专栏作者)(简称 张)、
林德荣(艺人(简称 林)

亲子沟通若有问题---后患无穷。

: (举例) 有个很富有的家长将独生女送到美国求学。孩子欠债不敢对家里讲,为了偿还20万美金的债务,铤而走险地走私毒品,结果被逮捕。家长那么有钱,20万的债务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孩子不敢跟家人沟通。

父母很少蹲下来从孩子角度看事情,很少尝试了解孩子为何会这么做。

比如这个图,写出相反字。从孩子观念而言,他并没答错。
网络照片

2岁半做错事他可以愿意处罚。但若是冤枉他,他觉得委屈之余也会愤愤不平。

: 林跟孩子的互动很好。说说你的看法。

: 小时候虽然家贫,但是,如果真的想要买一辆脚车父母还是有能力提供的。不过,当时不敢对家里要求。因此去偷脚车。当时被捕的第一个念头是: 死并不可怕,最怕让父母知道。妈妈说,只要你讲你要,我就会买给你,何必去偷? 妈妈的那句话让我很感动。小时候,被老师打都不会哭,但就因为妈妈的一句话就感动得哭了。

: 不要一味只用父母的角度做事情。凡事若和孩子的意愿背道而驰,沟通就会出现问题。(大意是如此)

孩子明知道爸爸说某行为不可为。因此,明知故犯,先赶快做了。通常是做了一次之后就不敢再犯了。父母有必要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 女儿所上的学前教育并没有考试,当他进一年级就得考试。女儿问,什么是考试? 我也不懂该如何回答。于是建议她不如你去学校看看什么叫考试。老师把考卷派回来时,吩咐做错的同学们改正。我女儿不理解改正的真正意思,于是就把考卷上答错的全改成对的答案。结果,老师责备她偷改考卷。为了对孩子表现理解和支持,于是我打电话跟老师解释。

: 发现孩子喜欢咬指甲,软硬兼施也无法改变他。晚上睡觉时,尝试向孩子了解问题。(可惜,我听漏了庆峰所分享的沟通详情)。从这件事,我领悟到沟通是最好的方法。除了从孩子角度看事情,也要允许孩子犯错。

: (举例)我叫当年孩子四年级儿子晒衣服。当她把衣服收进来时却发现有些衣服是干的,有些则还有点潮湿。所有衣服在同一个阳光底下一起晒,怎么可能会有那么大的差异? 原来儿子晒一件,便进屋玩乐;一件一件慢慢晒,晒了老半天才把衣服晒完。教授表示,正常人看见了肯定会责备孩子,怎么边晒边玩? 你看到的是他的弱点,怎么就看不见他的优点? 你要他晒衣,他晒完了呀? 你可没告诉他晒衣时要一起晒还是慢慢晒噢? 这种情况,父母 若是责备,那他将从此就不干了。别急着责备孩子,先听听孩子怎么解释,再告诉他为何衣服需要晒,怎么晒?

我们绝对没想到这世上有人会不把衣服一次过晒完。先问理由,孩子可能有道理的,只是他的做法并不是我们所要的方式。现在家庭有个普遍问题,就是家长不接受孩子用他的方式做事情。

: 现实中很多父母认为工作很忙,没有那么多时间陪你聊。我要你做A,就做A,不要多问。

沟通不良所带来的后果---叛逆。

: 妈妈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会预先告诉孩子,今天妈咪心情不好,给孩子一个警戒。孩子到中学就开始叛逆。中学的孩子不需要用硬性的方法来管教,用理性,说道理的方式来沟通。

:对待孩子就像放风筝,需要给孩子空间。

: 林的孩子很有主见。怎么沟通?

: 儿子偏爱粉红色,所有的家私几乎都是粉红色。我和儿子相处的时间很少,因此最不喜欢听见儿子哭。儿子喜欢玩平板电脑。如果不让他玩,他会哭,结果哭的孩子有糖吃。(是这样的意思)老婆和家人都把孩子当宝贝养。这个不行,那个不能。我本身的看法是,孩子想做什么,想吃肮脏的东西就让他吃啊。不要一味地把孩子放在氧气箱里养,长大之后将无法承受外面的细菌。家人都吃得很健康,不甜不腻不辣,不吃糖果,不吃煎炸。我把糖果给孩子吃,他竟然吐出来,然后表示太甜了。即使用养生的方式去照顾孩子,可是儿子1年里生病9个月。家人反对儿子在路上跑。他想跑就让他跑啊! 有谁不曾跌倒?

: 万一出车祸怎么办?

: 那是意外,另当别论。(举例) 有个小孩在草场上跌倒了,一直躺在地上哭不肯起来。他以为自己流血就要死了,因为这孩子是从小抱到大,鞋子都是很新的。

: 所有的父母都是跟自己的父母学习如何当父母。我的父亲会打孩子、罚跪神台等。受罚时确实觉得难受,也希望自己不要把那一套方式用在孩子身上。当了父亲之后,发现我也会用父亲的方式吼孩子。第一个孩子通常是实验品。对待老二老三时,犯错时会站在他角度看事情,不要轻易处罚怒吼。我做错事时也会跟孩子道歉。不过,有些朋友却认为不必跟孩子道歉。

: 我也会跟孩子道歉。以前的我不可能跟父亲说我爱你,也不会抱爸爸,跟父亲没有这种感觉。

: 父母骂了孩子之后就要抱他一下,让孩子知道父母还是爱他。孩子最恐惧父母的是不爱他,所以不要对孩子说:”我不要你了,不要恐吓孩子。

孩子叛逆的原因。

: 父母用高压政策,小时候有效,大的时候就不见效了。父母不公平。父母亲做错事会让孩子看不起。

: 刚刚的奥运会,和儿子一起看羽球赛。平时儿子玩电动,我会告诉他输了没关系。可是那天输掉了,我自己却很激动。儿子问,为何你那么低落? 你不是说Game而已,输了不要紧张,怎么自己却示范了言行不一的身教?

现代孩子对生死的观念。

: 我的女儿因为看见外太婆去世了,重复问妈妈会不会死。很坚定告诉她,我会死。她很感性,会伤心。我认为有必要让孩子了解,意外随时会发生,孩子需要理解和学习面对。
: 我认为现在不要跟孩子这么讲。孩子会因此缺乏安全感,他会想象妈妈死了,没人来接我。

: 孩子都会怕分离。今天本来该去接他放学,安排老师去载他。他一直不依,于是我吓他。后来觉得不该这么做。于是,我提前让他知道那个老师会接他。他之所以会抗拒是因为缺乏安全感。当他了解整个事情,明白那个老师会接他之后,他就比较容易接受。很多父母希望孩子独立,但却没让孩子了解整个过程,因此他很容易感到恐惧。

: 很认同。老师希望父母亲让孩子独立,希望父母让孩子自己上下学。家长是应该放手。但是,放手之前家长却少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没告诉孩子这一站是什么,接下来要有什么站,万一坐过站了,要怎么办? 结果孩子不懂如何应对,坐到了终站,不知所措,就只会哭。回到家,妈妈二话不问就打了孩子一记耳光,孩子以后会很恐惧一个人出门。

: 儿子很容易接受陌生人。可是不想叫人,刻意叫他叫,他就是不肯叫。怎么会这样?
: 父母教育孩子来者是客,需要称呼。因为来到家里都是父母的朋友,因此孩子比较容易接受,也愿意叫人。不过,在外面面对着陌生人,就不容易随便叫人。

: 孩子叛逆对大脑有帮助?

: 不正确的。情绪如滚雪球。老二念到国中,很叛逆,妈妈叫也不应。结果,把孩子吊起来打。孩子会笑。妈妈尝试问个究竟,为何孩子被打不哭反笑? 儿子干脆关上门,不理会。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放在车上问。开了两个小时的车,才慢慢开始讲话。生老二时,妈妈在美国念博士。老二功课不好,妈妈自言自语地怀疑老二是抱错的。结果让儿子听见而结下了心结。吃饭时,老大老二来吃饭;做错事时,就是老二的错。

父母对孩子要公平对待。

: 我女儿考马来文。我没办法教他,叫儿子教他。

: 请教教授,大的成绩会比小的好?

: Ist order相差点,没有这回事。老大教老二,教学相长,让老大间接成长。

: 独生子,该怎么引导?

: 父母的陪伴最重要。美国的过山车最贵。圣诞节礼物要求买了这份梦寐以求的礼物。玩了20分钟就不玩了。最好的玩具是同年的玩伴。父母不要加班买玩具,带他去同学家玩是最好的礼物。

: 结论,孩子需要童年的玩伴,父母需要放下身段(还有一句来不及记录。)

6 条评论:

zephyr 说...

我在电视预告看到你:)

cutemum 说...

你边看边抄不是很专心在看?孩子也陪你安静看?

twins mama 说...

错过了节目,网上有得看吗?

恩轩至佳 说...

zephyr, 你我素未谋面,你真是好眼力!!

cutemum, 第一集,我专心地看8pm场。孩子问长问短的,无法让我边看边记录。我是直接打进电脑的。手抄的话,我就懒得整理资料post上网了。孩子睡了之后,我再重看11pm的半夜场:-) 第二集,错过了8pm场,就直接边看边记录,的确会错过一些人物表情。

twins mama,好久好久不见你的留言了! 别来无恙吧? 网上好像没得看。不过,12月份会在AEC重播,到时多留意噢!

林小姐 说...

还有在其他时间播出吗?
你好用心。
通过你的报道,我知道了这节目,上个星期天我也有收看,谢谢你的分享

恩轩至佳 说...

林小姐,不用客气。^_^ 听说节目会在下个月在AEC重播。小太阳的重播日应该是周五,上班的时间,因此我没记下。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