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

报名了吗?

连续忙了整个二月份,一连赶了两场的回乡记,忙着忙着,忙到忘了处理轩女的小学报名事。

每年的三月份是56岁儿童申报小学的日子。怕输的心理是现在最流行的玩意。我赶不上31日的头等列车,只好退而求其次,在今天,32日完成轩女的终身大事之一。


去年,我为选择小学而烦恼。名校,并不是我的首选。简单的说,名校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只有以下两个重点才是我最我注重的。


1.功课越少越好。

2.学校越靠近住家越好



近在眼前,就有两间名校在我家附近。年前,江湖传闻A小学的成绩冠压群芳。当然,它所提供给学生的家庭作业也是数一数二的! 今年,听说隔壁的B小学来势汹汹,其学生的佳绩直逼光华,气势锐不可挡!


结果,连B校也中了A校的毒,功课一年比一年多,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有人对我说: 你想要少功课的学校么? ! 除非不上华小!


为什么华小的功课总是比其他源流学校的功课多呢? 同是小学生,为什么华小的学生就得承受更多的压力呢?



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大家都异口同声地投诉华小的功课过多,口口声声地希望校方有所改善。可是,为何事隔多时,校方依然故我,甚至变本加厉呢?



老师之间难道没有协调,没有共识吗? 只要每个老师给一样功课,就足以让孩子高高兴兴地上学去,无精打采地回家来! 为什么要继续实行这变相的教育制度呢?


今天,我为孩子报了名也就意味着我默认和接受了如今的教育制度。换言之,我开始把枷锁套在孩子身上了!


我们需要的是一把开启正确教育的钥匙,而它是否会出现在不久的将来呢?

28 条评论: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几乎每个家长都为孩子读哪所学校而忙,现代人只重成绩却忘了上学的本意,以前的孩子上学被老师打骂,回到家不敢告知父母怕再被教训一顿。
现在老师打骂孩子,父母回校教训老师。
以前父母送孩子上学是为了让孩子读书识字与学做人的道理。
现在只问你考几个A?

eMmy LiM 说...

没法子。。。华人怕输。。。哈哈。。现在的小孩适应能力强。。不怕不怕!!

Butterfly 说...

我也很头痛,想到孩子以后要在这种环境长大就担心.

Unknown 说...

现在的生活就是这样,我们往往不得不妥协。 我已经做足心理准备了,希望多几年孩子上了小学后,我陪他做功课的时间是开心的,而不是这里催那里骂的! (是不是很天真?) ^_^

Candice 莉 说...

我的两个孩子算是适应,可是功课真的很多。有时候看到他们放学回家做功课做到那么晚,都替他们觉得很无奈,觉得他们比大人上班还要累... =="

诗艳 说...

我的孩子,以前是在一间微型华小就读,压力相对比较少。不过,不知道你们那里有没有这样的华小。无论如何,我相信有你的爱和鼓励,孩子应该可以应付得来。加油!

天天天蓝 说...

我觉得这个枷锁套不套关键在于家长,只要家长坚持自己的步伐,不要惧怕强大的力量,很多事情都可以改变的。

cutemum 说...

要准备什么?
我完全忘了要报名这回事。。。

珣蘋星 说...

BT,我女儿三岁,我也刚搬来BJ附近,该让她读哪间幼儿园及小学的问题常在我脑海中浮现,好烦哦!

Cammie: Xuan&Zen 说...

我的儿子今年4岁,明年要报名了。。开始烦了,因为我住在Puchong,华人地区,报名要称快,不然没书读。=.=

淑惠 说...

对哦,我还没帮我的女儿报名呢,要赶紧行动。
我也和你有同感,现在的教育制度有问题,可怜了现在的孩子。

August Yang 说...

来来,跟你分享这篇博文, 让我们儿女华小之路走得更有方向。http://luluyongsk.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18.html

Wyneth Chia 说...

现在的孩子没有童年的。也不知道是好命还是苦命。好的是有机会学到很多东西,苦是他们背着太多的包袱了。

鳕鱼 说...

密池,你提醒了我!
快~动作要快!

凯妈 说...

我这个怕输的妈咪,前两年已经为两个孩子报名了。我报名给大儿子的时候,学校的老师说他的妹妹多一个月就可以报了。我给他们报读了名校(也靠近我妈妈的家),不过能不能拿到位还不懂,八月才会收到信。

咸 妈 咪 说...

過幾年﹐我也開始煩了﹗>_<

J Sky 说...

密池,我也怕输,也报了名校给我的儿子。
现在想起来还真的有点后悔。特别是我儿子讲英文比较多,到时一定困难重重。唉!

想问你,你报了那间学校?不是光华,那是明新,崇正还是光华旁边的那一间?(突然问了学校的名字, 哈哈哈。。 )

普普 说...

给功课多,是老师向校长的交代;考试成绩好,是校长向教育部的交代!当功课和考试决定一切,就很难找到开取正确教育的锁匙!

大白鲨 说...

惨, 还没帮我家余小姐报名,
我看要快快行动了
不然到时又忘记就没有书读了。。

杰胜 说...

华小栽培出来的孩子是很棒的!
不要放弃就读华语!捍卫母语教育!

cre8tone 说...

几岁得报名?

恩轩至佳 说...

流浪汉,这就是我即将面对的"人生"。。。

emmy,但愿如此。。

butterfly, 船到桥头自然直 :-)

珍,不是天真。我相信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难得清闲,认同! 孩子的功课包袱的确不轻!

诗艳,有,我的家乡就是这类学校。全校只有100人。 不过,水准就比较低一点。

天天天蓝,在同一条船上,我们要逆流而行恐怕是有心无力了!

2Xcute mum, 报生纸,电费单,父母IC ,要准备复本喔!

珣蘋星,是不是太多选择,所以令你无法决定。幼儿园,我认为卫生和老师的耐心最重要。至于小学,选择权不在我们手中:-)

Cammie,我弟弟也住puchong.学生人数多到吓人!

淑惠,尽快报名,就当了了一幢心事。

August,这文章分析得很不错。谢谢分享!

Wyneth Chia ,是罗,唯有希望父母不要再给孩子压力罗。

LavenderBlu 鳕鱼,哈哈。。你有经验了,应该难不倒你吧?

Vivian,小过5岁可以报名吗? 这里是不接受的哦!

咸妈咪,孩子读书,父母也不好过。。哈哈!

J Sky, 学校名字没什么秘密的。。嘻嘻! 去年,时中的成绩比光华好,已经是名校了。我担心校长为了趁胜追击,又听说它的功课比光华多,结果不敢报时中,换去光华了!两年后,不知又是哪间的功课比较少呢? 哎。。。尽人事,听天命吧!

普普,为了"交代"就得苦了孩子。。真无辜!

大白鲨,哈哈。。明天就去报吧!

杰胜,认同! 我绝对支持华教!

恩轩至佳 说...

Prince mum, 5岁开始报名。

温馨小屋 说...

我也跟你一样,担心小学的功课多,孩子被逼要度过"沉重"的童年....我为孩子报名我们这里最少学生的小学...哈哈!

匿名 说...

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功课真的很多。到目前为止,她差不多每天都得花3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做功课。课文也比我们以前念书时深奥很多。

我也很矛盾。 一方面不想孩子为了考试才读书,另一方面又怕如果追不上的话,孩子会有挫折感,进而影响到往后对追求知识的热忱。

把孩子送去华小是希望她能学好母语。但真的不希望她会为此而失去快乐的童年。

~ginger

J Sky 说...

密池,没有啦,我知道学校的名字不是秘密。我是一时想不起它的名字啦。

哦,你也报光华啊?那你是拿别人的地址咯?赫赫。。

芷晴妈(Peggy) 说...

说到报名,最近一位朋友借了我的住址,为的就是要让女儿报名“名校”。她呀,早上四时多便去排队了,还拿了十几号!瞧?吓人吗? 

密池,我想说的是,进入华小,是大马华人唯一的选择啊!尽管功课太多,也远胜于进不到华小。即然无法改变,就得乐观的接受了。
在KL,一些华小毕业生,直接到国外升中学了。

匿名 说...

我女儿就读光华一年级,功课不多。。。开心上学开心放学。。。我也开心。

~欢喜~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