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0

你是kakak?

农历新年的那段期间,我们的家务事都是由住在娘家的女佣所代劳的。洗衣、抹地、洗碗等差事都是女佣的工作范围。



也许看惯女佣打理家务事,无形中让两个孩子对”kakak”这个名词有了一个定义。



某天,小恩看见我在洗衣,她突发其想地问我:



“妈咪,你是kakak啊?”



“为什么小恩说妈咪是kakak?”



“因为妈咪在洗衣。”



原来这就是kakak的定义? 换成在自己的家里,小恩并不会这么认为,妈咪洗衣,她早就习以为常了!



隔日, 眼看女佣分身乏术,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顺便打扫屋院。这回,轮到轩女发表kakak论了。


“妈咪,为什么你做kakak的工?”



“谁告诉你们扫地、洗衣就是kakak的工作呢?”



“因为每次都是kakak在做,所以我以为你是kakak罗!”



“kakak因为要赚取养家,所以才会来我们家打工。她一个人怎么可能做完这么多工呢? 我们得空的话就得帮她分担。 扫地、洗衣是全部人的工作,不是kakak一个人而已的,知道吗?”



女佣也是娘生父母养,若非环境所逼,她们又怎会离乡背井,甘为下人呢? 只要能力所及,我们应该给予她们关怀和体恤她们的付出,最起码让她们感受到人间处处有温情,不是吗?

16 条评论:

Unknown 说...

很赞同你的说法! 现在大多数的家庭都有女佣,也太多的孩子有女佣‘照顾’, 连拿一些小东西都要女佣做,养成了孩子们对女佣的依赖。

我不习惯家里多了一个外人,而且看到太多关于‘女佣’的新闻。 虽然有个女佣后可以减轻自己很多的负担,自己也可以名正言顺的做个少奶奶而不是黄脸婆。但是为了不让‘不幸的意外’发生在我们的家里,还是做个黄脸婆比较好! ^_^

诗艳 说...

哈哈!我是我家的kakak!
同意你的说法,你家的kakak是有福的。加油!

Angie Lim 说...

好言喻又以身作则的教育!
我昨晚看最新一期风采~很故意式地翻书,真的发觉你举家的倩影!为TM NET 打广告叻!你知道了没?

Fifi ♥ 说...

我同意你~
将心比心,你对人好,人也会对你好。。

J Sky 说...

我也请过女佣,后来发生太多事,让我成了夹心人,没法子就把她送回国了。

将心比心是不错。但有时还是小心点好。

bLuRbLuR 说...

你说的很对, 我看过很多人, 请了一个女佣就想用到尽!早上要帮忙看店, 晚上还要做家务。

不然就是诸多挑剔, 一个碗要洗 三次, 天天要洗车, 不能和别人说话, 不能看电视, 甚至没有休息时间!

有些恶霸小孩还会欺负kakak . 真想一把一把升过去。

大白鲨 说...

妳是对的
灌输正确的思想给小孩
不然将来她们都不要做家务
我现在都在train我家小姐帮忙了
希望将来有的得空哈哈哈

cre8tone 说...

哈! 你的小宝贝,竟然这样问你!~

bteng 说...

对,每一个人都有人权,不应该因为他们的肤色/身份而看轻他们。每一次我去二姐夫的家吃饭,我会跟kakak说一声“谢谢,你煮的菜肴很好吃。”他都会很开心。。。

假如有个女佣帮我做家务,我不抗拒。但是帮我顾小孩,那就免了。我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会跟kakak比较亲。。我还是希望女儿会跟我说“我要你“而不是"我要kakak"

淑惠 说...

太多的女佣问题让我们还是觉得自己亲自来做比较好。所以,“kakak“ 这个字在我家也用不上。

不过你说得对,我们应该灌输孩子正确的概念。就算有佣人,也不应该让孩子变成一个饭来张口的懒惰虫。

普普 说...

教得好!这就是没有等级之分吧!不论贫富,肤色,宗教。。。。每个人都一样,享有平等的尊重!

匿名 说...

果然是教女有方!

~ Ginger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哎不是向他们解说kakak是姐姐的意思吗?
叫女佣kakak是尊称。
轩也是恩的kakak.
扫地,洗衣等工作你我他都可做。轩也可以帮忙抹桌子啊good girl 6-^

喵莲 MiaoLLian 说...

如果每个雇主都像你那样那么女佣问题可能会减少很多~

恩轩至佳 说...

珍,我也是不习惯请女佣,搞不好我还得照顾多一个大小孩,多麻烦! 不过,钟点女佣我却不介意请:-)

诗艳,我也是家里的kakak.

Angie,谢谢你的新消息。嗯,我知道了。因为我是该广告特写的始作俑者:-)

fifi,话虽如此,有些女佣还真的会不知足的。我妈家里的前几个就有发生过不愉快事件。

J Sky,言之有理!

bLuRbLuR,认同! 有时我在想,会不会是雇主太刻薄才会惹火女佣呢?

大白鲨,我也是开始要求她们帮忙了。不然,我真的变成了kakak就来不及了!

prince n princess mum,我也没想过她们竟然异口同声地问一样的问题,真是吓了一跳!

bteng,我和你一样,不愿意让照顾孩子的工作假手于人!

淑惠,有时有个女佣帮忙家务还真的很轻松叻!

普普,人人平等这个口号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ginger,过奖啦。。这不过是待人处世的学问之一,希望孩子真的会懂!

流浪汉,她知kakak是姐姐。不知为何,我们都习惯把kakak当成女佣的代词了!

LiLLian~Mew,即使雇主好,也未必会相安无事。有些女佣还真的是得寸进尺的!

凯丽。angie 说...

有些kakak真这对主人忠心耿耿,有的却制造很多的家庭问题。。。。我也是选择自己做kakak!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