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0

华小-僧多粥少

那天去为轩女报名小学时,听见校长对某个家长提及名额的问题。根据她的说词,去年的一年级平均40多人一班。

一年级,才7岁。一个老师得兼顾40多个学生,怎么应付呢? 华小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该如何做到人人平等的待遇呢?


做不到了! 就当这是我比较悲观的想法吧! 不听教的学生、不进步的学生只好到放牛班去当牧童吧!


以前,我就读的渔村小学,全校只有100人左右。一个年级就只有那么一班,有些年级甚至只有15人而已。全校由12个老师应付100个学生,师生打成一片,没有压力,只有欢乐!


当时,上学对我而言是一种乐趣。放学之后,回家冲个凉,又跑回学校打扰老师了!


由于渔村与市镇有一段的距离,老师们多数是寄居宿舍,可以说与我们朝夕相对。在渔村成长的孩子很少生病,以前如此,现在亦然!


反观城市的学校,虽然水准比我们高,可是却不见得比我们健康、快乐。


华小地位显微,一旦学生人数不达标就得面对被关闭的命运。


我的母校,人数也越来越少了。我衷心期望教育部高抬贵手,无论人数多寡,请务必保留这所渔村里唯一的一所知识泉源!

11 条评论:

cre8tone 说...

以前我的学校,也是整五十个人一班..... 很多吧!~

Bryan Mummy 说...

我的儿子今年一年级,现在就读私立小学,一班只有24位同学。
为什么不读华小?一言难尽

Unknown 说...

你的母校和我的母校一样,也许在小乡村的母校就是这样的吧! 不过,我怀念以前的母校,但是为现在的母校感到失望。

以前,我们每年级都只有一班,一班也大概二十多人。现在,一年级只有十多人,而且华人只有3个!

以前的老师比较有‘师样’。现在,有经验的老师都走了,留下的都是刚师训出来二十出的老师仔。

最令我感到可笑的是,我的侄儿可以一个星期不交功课(他每次骗我的嫂嫂说功课做完了),老师也可以不知道。等到老师在他的抽屉找到一个星期的功课时才要求见家长。虽然说家长有疏忽,但是老师的疏忽更不应该吧? 一班只有十多名的学生,怎么可以让一个学生一个星期都没有交功课也可以懵然不知?

其实,教育孩子,老师和家长都有责任。 我们不能不面对现实,与其希望老师能在五十人中兼顾到自己的孩子,不如先教导孩子能自动自发不耻下问。 就如你说“不听教的学生、不进步的学生只好到放牛班去当牧童吧!”

现实是残酷的,但是我们往往就得生活在这残酷的世界里! 加油! ^_^

Butterfly 说...

我以前也是读所谓的名校, 一班大约40人,老师根本没法留意所有的学生.我还是觉得小班好,我会让我的小宝贝去明新吧!

小素 说...

我住的这一区有四间华小,可是还是容不下所有申请进入就读的学生。 我女儿的班上有四十八个人,那些为了捞选票的政治人物尽然要学校收到一般六十个,真过分!

普普 说...

说真的华小问题一箩筐!师资问题,不是华小生不愿当老师,是当局刻意刁难;设施不足,是因为缺乏拨款.

有一次到国小去,我才知道国小和华小之间的差别.只能说,国小是高级住宅区,华小只不过是贫民窟!

eMmy LiM 说...

每次看到华小被关闭,心里就心酸。。。
现在的城市华小,每班都至少40人了。。。。

匿名 说...

城市区的华小真的超满,每班都超过四十个学生。我女儿的班也有四十六个。学校今年共开七班小一。迎新日当天,三百位的学生加六百位的父母,再加上学校的老师,整千人挤在礼堂,有多壮观可想而知!

有时想想,老师要兼顾这么多个,能怪他们会忽略一些学生吗?!

~ ginger

恩轩至佳 说...

Prince,那个年代你就读的已经是大型学校了也。。真的很多人!

Bryan mummy, 我了解的顾虑。若非情非得已,没人愿意做此决定吧?

珍,你的母校的情况怎么和我的如此相似呢? 看来乡下的教育悲歌真的是唱不尽! 不过,我的母校与你的情况相反,我的母校令我逐渐骄傲。虽然人数减少,不过水准已经逐渐改善了。 你说的是,我们要先发制人,不能再靠老师了,靠山山会倒,还是靠自己最好!

Butterfly,明新是小班制的吗? 我的邻居特地把孩子送到明新去。(我们的地址应该是属于光华/时中的)他说,那里功课比较少。

小素,60个? 太夸张了吧? 老师如何兼顾60人? 这还算是学校吗?

普普,形容得十分贴切! 华小即使可以筹到足够的款项也无法顺利地扩展学校。华小的悲歌怎么会唱不尽呢?

emmy,要不是这次为孩子报读,我还不知道原来大马还会有"报读不到华小"这回事!

ginger,哇。。。千人宴也! 两年后,我想我也是千人宴的"站上客"之一吧?

芷晴妈(Peggy) 说...

是啊,听说很多华人新村的华小,因学生人数太少而面临被关闭的命运呢。真是可悲啊!

淑惠 说...

我以前的小学,尤其是我们那一年,一班已经很多位学生了。一共还有十多班呢。
其实华人生育量都不多,学校也没有关闭吧?怎么会变成现在的僧多粥少的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