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15

21天的协议

前些日子,小恩经常无理取闹,动不动就发脾气。本来和谐的气氛被她这么一闹,我也忍不住要说她几句。这小妞吃软不吃硬,越是唠叨,就越不得要领。

我知道她打翻醋桶,有事没事就找姐姐的麻烦。很多时候,我被她闹得气不过,会大声地责备她。半小时的一场大龙凤之后,气氛又回归平淡,大家相安无事。然而,这种不健康的戏码不断地重演。下画再上演,上演了又下画,到头来大家都回到原点,一直在原地踏步。

专家的研究显示,一个行为重复21次,会形成习惯。习惯,是行为长期的累积或学习的结果。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语言,语言决定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所以,专家常说:你认为你是怎么样的人,你就会成为那样的人。

如果我一再用同样的模式和小恩相处。每当她发脾气,我就间接或直接地指责她。我认定她无理取闹,于是她所呈现出来的就是无理取闹。如此的恶性循环,假以时日肯定会让习惯成了自然,无理取闹就成了她的性格。一旦定了形,我要“改造”她,就难如登天了。
 
除了小恩的胡闹,我本身的情绪管理也需要改善。她可以胡闹,但我不应该被她的情绪所影响,而跟着她一起火山爆发。于是,给自己一个考验,跟她来一场21天的和平协议。

“我们互相提醒。如果你发脾气,我抱抱你,妈咪绝对不可以和你一起发脾气,好不好?如果当天我们和平相处,就在日历上打一颗星。“

刚开始的阶段,一直苦苦压抑着自己的情绪。很难、很不自然也很不舒服。轩女说:妈咪,你很假咯。

是的,真的很假。以假做真,这是弟子规老师影响我最深的一句话。我知道,我会越做越自然,自然成习惯的。

我一再提醒自己要坚持,一定要沉得住气。有时,小恩还刻意用激将法试探我:你看,你看,差不多又要发脾气了,今天没有“和平星“了。

轩女也加盐加醋,唯恐天下不乱地说:“今天如果没有和平星,就得重新开始21的协议咯。“

坚持中,通过了难熬的第一个星期。接下来的日子,小恩发脾气的时间越来越短,气氛越来越自然和谐。

终于,来到第21天!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去酝酿。我知道我们的坚持是不会白费的。

她每天临睡前都会问:今天有“和平星”吗? 接着,就很有成就感地去画星星。

“和平星”成了我们自我检讨的桥梁。


整个过程,我深刻感觉到自己的成长。她闹,我不闹但不能置之不理,事情就会圆满落幕。一个爱的抱抱,足以将冰山融化。知易行难,21天的确是个不简单的考验!

4 条评论:

Han 说...

收集满21颗星可以换一架 IPHONE 7?还是 SONY 相机?
还是 21块钱的 ADVENTURE ZONE 入门卷?

cutemum 说...

你真的超用心的妈妈...我自叹不如...我和老大很多时候真的是火星撞地球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你想报效哪个?恩都会笑着去跟你领奖的。先谢过了。妈妈的协议里从来没有奖励。

可爱妈,撞久的会成为习惯。你比我温柔一千倍,肯定可以修补关系的。

匿名 说...

You are the best!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