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

乐当柴可夫

开学前,安亲班的老师告知,如果坐校车上学,学生就得在12点钟上车。换言之,到达学校时,足足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礼堂内溜达。



我喜欢让孩子有自由的空间。但是,我无法接受穿上校服,等着上课的孩子,在校园内玩得满身大汗,两个脸颊红得像辣椒一般之后再去上课。



上下午班已经是够累人的事了,如果还要拖着疲惫的身躯、满身酸臭的衣物去上课,我实在无法想象孩子是如何能够到放学?



因此,我坚持自己载送。我要确保孩子只提早15分钟到校,不要过早被送到学校去无谓的消磨时间。



什么? 你亲自载送孩子上学、放学? 你不用上班啊? 为什么不让她坐校车?” “不用那么疼孩子啦,让她去独立,不必亲自载送的。””下雨的时候,很麻烦的,又塞车,何必呢?”



当朋友们得知我决定亲自载送轩女上学、放学时,以上那一系列的标准问题不约而同地从不同家长的口中传出。



期间,我似乎完全没听见赞同的声音。听得最多的言论莫过于是亲自载孩子 = 不舍得让孩子吃苦 = 太疼孩子 =不给孩子自立的机会。



姑且不论是何原因亲自接送孩子,试问如果今天我是全职妈妈,为了省钱,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这个司机是不是当得比较理直气壮,理所当然呢?



为什么全职妈妈和职业妈妈载送孩子的立场会是不一样的呢? 我们不都是一样是母亲吗? 我们的出发点不都是为了孩子好吗? 怎么全职妈妈当司机是应该的,而职业妈妈载孩子却会间接孩子不独立呢?



朋友们所发表的每一个论点都被我一一推翻。



学校-安亲班-公司,三者的距离只有10分钟。上课时间为1.20pm,正好落在我午休的中段时间,既然我以餐餐到外用餐,载孩子又有何不行? 万一遇到开会迟了,怎么办? 开会,是公司的事;午休时间,是我的事。这点我分得很清楚。时间一到,天王老子也拦不住我! 公司少了我一个依然可以正常运作,孩子少了我,事可大了!



为什么不让她坐校车? 既然我可以载送,为什么我需要让她坐校车? 难道就仅仅为了让她独立”? 更重要的是,校车中午12点开始载送学生。10分钟不到的路程去需要提早1个多小时出发,难不成真的要她那么早去学校学独立”? 1个小时的无聊时间,孩子玩累了,再让她带着满身酸臭、托着疲惫身躯去上课?



谁说坐校车就是自立? 为什么由父母载送就是过于保护? 坐私家车比坐校车更舒服,何以见得?



校车把学生载到校门口;私家车则必须停在校外。校外停车位不多,再加上我泊车伎俩不及格,我唯有把车子停在距离学校蛮远的地方。烈日当空下,我俩一面聊天一面走路,虽热也温暖!



比起在校门口下车的校车,哪个学生吃的苦头比较多?



接下来的日子也许不会那么塞车。但我依然会把车子停远一些,刻意让轩女多走路。如果一开始,我就让她习惯在校门口下车,将来若要求她走远路,即使她依也会有所埋怨。这算是先苦后甜吧?



下雨天,的确很麻烦。我也很怕麻烦。不过,看在孩子份上,麻烦变成了挑战。如果怕麻烦,当初我就不该生孩子;如果连接孩子也怕麻烦,将来我老了,不就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麻烦了?



独立的训练方式有很多种。适合多数孩子的方式未必适合我的孩子。我不会盲目地跟从。曾经,我被很多人再三质问为什么的时候,我的立场有所动摇。还好,我够固执。最终,还是选择自己的初衷。



但是,我不敢向轩女保证我可以一直当她的司机。



我让彼此有个选择的余地。



轩,如果将来妈咪因为某些原因无法载你上学,你就必须坐校车,好吗?”



她很爽快地答应了。



我续说,如果哪天你想坐校车,请一定要告诉我。我会让你去坐,就当着让你尝试也好,感受校车生涯也好,决定权在你手中。



开学的第二天,我发现安亲班的校车”(由负责膳食的安娣载送),第二趟的出发时间是12.35-12.45pm之间。这个时段和我亲自载送的时间不相上下。



我非Anti school bus之人。只要时间合理、安全设施足够,我也愿意把柴可夫的责任假手于人。



于是,我征询轩女的意见,问她是否愿意跟随校车。她竟然一口就答应了。



就这样,我顺水推舟地让她坐上校车。



19日,开学的第四天。看见轩女下了校车,边玩边跑地跑进礼堂。满脸通红的她告诉我,那是她在安亲班玩了一阵子之后的代价



确定她安全抵步之后,她示意我放心离去。我当然乐于配合,安心地离开。



随后,马上拨了电话给安亲班老师,要求她帮我控制一下轩女上学前的活动。我很在意孩子在入校前的身心整洁。上课前若玩得精疲力尽;上课时又如何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精神亦亦的状态呢?

4 条评论:

Jean Ng 说...

密池,你真的好棒!

你总能有自己的立场,不会轻易受外界的影响,或者,那是因为你对孩子的爱,令你不计较那些麻烦,别人眼中的所谓“问题”。你认为载送的意义,比自己的自由时间更珍贵,别人可能不认同,但只要你乐在其中就好!

这点,我要向你学习。

我最近也因为儿子上小学,每天跑几趟学校,中午要去学校送午饭(儿子读全日制)。还要带着一个不到2岁的娃娃在马路上奔驰几趟,说真的,不是一个容易的差事。

不过,我告诉自己,要很珍惜这些载送的机会,每一趟车程,都有不同的天空,风景,路景可以看。

上午,中午,下午的车程是不同的,心情也会有不同的心情起伏。我每次驾驶,都会同时回看我当时的心情,会为了交通烦躁吗?依然想着烦人的事情?还是纯粹的愉快,静心的欣赏沿路风景?开心的跟女儿对话?

这些点滴,太珍贵了。都是我们和孩子共有的,非常珍贵的记忆。

孩子会记得,妈妈每天载我上学,牵着妈妈温暖的手一起进校园的回忆。这样的回忆,足以让他们有满满的力量,面对课业,面对生活。

因为,背后最大的,是爱。

凯妈 说...

听得最多的言论莫过于是”亲自载孩子 = 不舍得让孩子吃苦 = 太疼孩子 =不给孩子自立的机会。”

~ 我也是听到很多这一类型的话,我非常赞同你的讲法!! 既然我可以载,何不?当初我孩子读幼儿园时,我都是亲自载送的,很难得我的旧老板体谅和允许我的午餐时间比较flexible.

当然,有些朋友却说,‘自己拿来受的苦!’我并不认为,因为,接送孩子的同时,我可以与他们沟通,聊天。我为了孩子,也选择了附近的公司工作,他们说我‘纵容孩子’。。无言~ 我想,当孩子上中学后,他们也不想让我接送了。

恩轩至佳 说...

san,你的一番话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你的见解总是能引起我的共鸣! 是的,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实在太珍贵,太值得回味了! "孩子会记得,妈妈每天载我上学,牵着妈妈温暖的手一起进校园的回忆。这样的回忆,足以让他们有满满的力量,面对课业,面对生活。

因为,背后最大的,是爱。", 这也是支撑我做每一个选择的最大原因。

秋燕,载孩子怎么会变成"纵容"呢? 别人怎么说不重要。最重要我们知道自己的出发点和用意。

芷晴妈(Peggy) 说...

Hi5, 密池!我是你的支持者哦!哈哈。。。
“如果坐校车上学,学生就得在12点钟上车。换言之,到达学校时,足足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礼堂内溜达。”的情形,正是芷晴在四岁读下午班时所面对的。我看了,感觉真的很不妙。另外,每次放学回家,她是最后一个下车的人,害我也担心剩她独自一人在车上的时刻,常会胡思乱想。庆幸的,从五岁开始,转读了上午班,妈妈可以在上班途中,亲自载她到学校去。

要说,你听到的”那些话“我也听过。发觉,很多家长都抱有”花钱买方便“的心态,而愿意忽略孩子的感受。

对我而言,接送芷晴上学,是个美好的亲子时段。在车程里,我们一同听广播,聊天,听歌,唱歌,听到好笑的笑话,一起哈哈大笑。她对车窗外的好奇,马上可以问妈咪。这些,都是她学习的大好机会。
妈妈载上学,爸爸接放学,只要有上学,都能这样的拥有爸爸妈妈陪伴的一刻。你说,孩子能不欢喜吗?会不要上学吗?呵呵。。。

或许,私家车不比校车来得舒服。然而,私家车却是最能让孩子放轻松,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深深被爱着的感觉。

密池,San, 你们都说得太好,太棒了!我在欣赏之余,要向你们看齐,向你们多学习了。谢谢咯!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