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15

Ortho-K [角膜塑型片] 矫正近视经验分享

孩子的近视是我的死穴,不想提及,却又无可避免地需要被提起。很多人对我说,现在有很多孩子都戴眼镜,没什么大不了的。是的,戴眼镜的小孩不少,但不戴眼镜的小孩也很多。年轻尚小就得与眼镜结下不解之缘,明明天真烂漫的一张脸孔,戴上眼镜立刻成了熟女,说不心疼,那是骗人的!

曾经不相信遗传,如今不得不相信遗传。既然无法改变基因,那我也只能依赖后天的努力去舒缓先天的不足。

角膜塑型術,英文全名叫OrthoKeratoloqy,又叫Ortho-KOK镜片,是利用特殊设计高透氧的硬式隐形眼镜。戴上这个隐形眼镜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美观或方便,主要的原因是为了控制日渐加深的度数。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度数将会根据身高而日渐加深,这已成了不可改变的事实。既然无可奈何地接受了近视的事实,那就转换一个角度去控制近视的度数吧!身为高度近视者,我比任何人都清楚半盲的世界有多么地无可奈何。我没办法遗传优良的品质给孩子,那只好依赖后天的科技去减轻她所可能遭遇的不幸。

OK硬式隐形眼镜是利用晚上睡觉时所配戴的。它的主要功能是将角膜上皮塑型,使角膜的弧度恢复正常。如此一来,既可控制度数加深,次日摘下眼镜之后,仍然可以保有一整天的好视力。

在大马,这个产品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戴眼镜的小孩大幅剧增,此隐形眼镜变得较为普遍。去年,得知友人的孩子配戴此镜片。基于安全考量,决定先耐心观察其子的反应之后,再做决定。足足等了一年的时间,该孩子配戴此镜片之后的效果良好。对于戴眼镜的小孩,还有什么礼物能够比摘下眼镜更值得兴奋的呢?

OK镜只能控制度数加深,不能根治近视。只要能够安安全全地让度数保持不变,直到成年,我已经心满意足了。隐形眼镜的“潜在危机”肯定比眼镜要高一点。最直接的莫过于是担心镜片处理不当,眼睛受感染。我不否认这是潜在的危机。然而,天下可有绝对保证安全的产品吗?即使戴着眼镜,也难保不会因为运动而打破镜片,割伤眼睛。

其二,担心长期戴隐形眼镜会引起眼睛干燥。硬性隐形眼镜不比普通的软性隐形眼镜,它的透氧度很高,防污垢的能力也比较强。它是量身定做的产品,不像我所配戴的软性隐形眼镜,它非大量生产的产品,而是根据个人的眼球而打造的。因此,它的价格不菲。

123日,我痛定思痛,决定让轩女尝试OK镜。摘下眼镜之后的她,无比兴奋和自信,一边照着镜子,一边忍不住地老王卖瓜,自觉自己变漂亮了。

OK镜最大的功能是在于“乔正”,而非治疗。它是专门设计给夜间睡眠时戴上,经过配戴至少六个小时的时间,乔正眼轴的弧度。隔天早上,经过乔正的眼轴恢复到正常眼睛的弧度之后,视力就如同普通人一般,可以达到1.0

经过一整天的时间,眼轴的弧度又慢慢地回到近视的那个部位。经过观察,轩女的视力从早上到晚上都依然保持不变。验光师也声称,一旦度数稳定之后,少戴一天的OK镜片,孩子的视力依然可以保持在0.8-1.0,无须戴眼镜。

多大的孩子才适合戴OK镜呢?验光师表示,这个没有年龄的限制。她的客户小至五岁的也有。当然,配戴镜片时需要家长代劳。此镜片适合用于大人或小孩。OK镜对于游泳健将和运动健儿而言是救星。晚上戴上了它,隔天就能保持一整天的好视力,最方便不过了。其实,如果我的度数不高,我也会选择它,毕竟它比软性隐形眼镜更方便。因为,不管是戴着还是没戴,全天候的视力都是清楚的。不像现在,除下眼镜就立刻掉入模糊的世界里。

刚开始戴此镜片时,需要隔天或隔三两天就检查眼睛,以确保配戴过程中没有任何的瑕疵或感染。视力的恢复速度因度数和个人的眼球进度而异。一开始,验光师会根据度数给她试戴Trial lens。试戴期间若感觉不满意或无法适应,当然可以退缩,不过得支付一些费用。至于试戴的费用是多少,那就得根据不同的验光师所制定的价格了。

小孩戴隐形眼镜究竟有多麻烦呢?刚开始,我觉得戴上镜片比取下镜片更难。不出三日,轩女驾轻就熟,很快就掌握了戴镜片的技巧。反而是取下时比较心惊胆跳。原因不外乎是镜片紧贴着眼球,它需要滴一些硬性眼镜片专用的眼药水,然后再技巧性地慢慢推动它,用专用的sucker把镜片吸出来。度数越高,镜片吸在眼球的压力越大,因此取出时的难度也跟着提高。这一切,需要靠经验累积,慢慢摸索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取出时就不再是难题了。

清洗和保养镜片是另一项工程,过程还算简单。不过,这些专用的镜片清洁剂和眼药水则成了每个月的固定开销,价格介于 RM60-RM80不等。

一般上,多数人会在洗脸盆配戴镜片。但我觉得孩子身高有限,再加上镜片因为掉入洗脸盆被水冲走的事件略有所闻,所以我干脆拿一个小盆子,让孩子坐在书桌上配戴,方便又清洁。万一弄不见或弄破了其中一只镜片,又得花几百大元去订做了。

OK 镜需要合格的认证才能营业,并非所有眼镜店都有出售。我选择年资比较深的验光师, 毕竟眼睛这回事,验光师的经验相当重要。据我所知,槟岛目前有三间眼镜店有提供此服务。第一间是Midland Park Chan May May (Chan Visual Care);第二间是她的姐妹店, Bukit Jambul Complex Chan May Ling (Chan Visual Care) 第三间是位于 Sg Dua Seong Optometric.

OK镜不能治疗近视,但可以有效地控制度数。我本身的度数是在中学之后才飚升的。对于家有近视儿的家长,如果真的苦无良策控制孩子的度数,这个或许是你可以考虑的选择。价格虽高,但视力无价。既然无奈地与近视结下不解之缘,我不想就此“认命”。能做点什么,我还是会去做,不止是为了孩子,更是为自己减轻“罪过”。


延伸阅读,这是台湾亲子作家年前所写的“Ortho-K [角膜塑型片] 矫正近视经验分享”。有兴趣者,不妨参阅。

22 条评论:

匿名 说...

eyecon also provide this service.
May I know how long is she wearing this lens? will her eyes feel itchy or dry?

Thanks
LIM

恩轩至佳 说...

Lim,至今戴了3个月,没有任何问题。

匿名 说...

Thank you.
I still hesitates to let my daughter try.

LIM

恩轩至佳 说...

Lim,多观察再决定。我也是观察了整整一年才决定。

说...

如果我一開始有近視的時候
我家人知道這個產品
可能現在就可以不用戴眼鏡了

現在我的度數蠻高的
雖然之後知道硬式的隱形眼鏡可以矯正近視
只是當時都沒有帶過隱形眼鏡
雖然目前為止帶過兩次 但是想起來都覺得很害怕

我二十四歲才第一次帶隱形眼鏡
連驗光師都覺得不可思議

Han 说...

今年有望去关丹参加比赛了!

匿名 说...

可以知道它的价钱大概多少吗?

恩轩至佳 说...

匿名,槟城价格介于3K-4K之间

匿名 说...

想请问你女儿还有佩戴角膜塑形片吗?效果如何?有任何问题吗?

我家小孩近视加深迅速,想询问你的使用心得。非常感谢!

恩轩至佳 说...

你好。至今戴了2年多,没有任何问题,度数保持不变。
迟些我再写一篇心得分享:-)

匿名 说...

期待你的分享。
天下父母心,既然知道能做点什么帮助孩子,就一定会尝试,或许就像你所说的,是让自己减轻罪行!

匿名 说...

我来自槟城。我女儿度数600有考虑给她戴。可是,又怕因为是晚间戴,怕她晚上熟睡时揉眼睛并会伤到眼睛。因为,她非常喜欢揉眼睛。这是我顾虑的地方。请问您是意见。谢谢。

晨妈妈 说...

请问您女儿是几岁开始配戴的呢?

恩轩至佳 说...

晨妈妈,我女儿是2015年佩戴的,那时10岁。现在越来越多7岁小孩佩戴。大家的目的都是一致的,无非是希望借此控制度数。2年多以来,我女儿的度数保持不变,真的很感恩。

尉君 说...

妈妈,请问您的女儿现在还在佩戴吗?
一对ortho-k可以用多久?

恩轩至佳 说...

有继续戴。一对可以用两年左右

恩轩至佳 说...

8岁开始戴的

Unknown 说...

请问戴时异物感很强吗?小孩子有投诉吗

Unknown 说...

请问待几年了,近视还有加深吗?我女儿近视加深很快。我要崩溃了

恩轩至佳 说...

刚开始戴可能会觉得有东西,很快就适应了。戴了五年,度数保持不变。
我的blog 刚转移到Facebook 恩轩至佳的close group. 欢迎你加入,继续交流

匿名 说...

您好,我正在收集OK镜的资料,我孩子是过敏儿,鼻子敏感、眼睛痕痒、湿疹,长期揉眼睛导致近视300度。平时没有看手机与限制观看电视时间,最终还是近视了。请问OK镜是需要每个两年更换吗?还是因人而已。因为我的眼科医生举了例子:有个女生从小六开始佩戴至到中午不曾换过,还适合佩戴。

恩轩至佳 说...

你好!验光师建议每2年更换。我的孩子有试过3年内更换,眼镜情况还ok 的,不过眼镜弧度会减少,对于低度数者没太大影响,但高度数可能会觉得压力不够或经常眼镜跑位。这是我个人观察的心得,仅分享😊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