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5

评论的艺术

Toastmaster国际讲演会,除了是一个训练讲演的平台,同时也培养评论艺术的殿堂。每个学员都有有机会学习沟通与领导。

创业容易,守业难。同样的道理,我个人觉得演讲容易,评论难。演讲,属于比较个人的事。只要勤于练习、修稿、改进,呈现时就可以尽情发挥。压力是来自于自己。评论讲演者则不同。那是即席,当下看演讲,马上写评论。

评论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如何评得精准又婉转,同时又能让对方受惠,才称之有水准的评论。点到即止的评论,可能会沦落过于表明的评论,到喉不到胃。但过于一针见血的评论,又担心反效果。毕竟赞美对方没有压力,但点评对方则是一大难题。

完成了讲演会胜任沟通的10个讲演题材之后,很想打铁趁热,加把劲开始我的高铜作业。然而,讲演会辈有人才出,要呈现作业可得要用“抢”的方式。所以,暂时缓一缓,学习当评论员。

对我而言,当评论员比当演讲员还要难。点评、点破、点到,要做到“三点尽露”, 还真的不容易。加入讲演会虽然只有半年的时间,但深深感受到它的存在价值和魅力。

最近,讲演会鼓励会友参与全国华语演讲金满杯的比赛。随手点看数位参赛者的视频。当中不难发现,有些演讲者经验老道,整个演讲的模式就是从小参与演讲比赛的那种款。他给我的一种感觉是包装很精致,但总觉得缺乏一点内涵。比起某些讲演者,看起来不专业,但却充满说服力。

我自己是属于哪一种?或许两者皆不是,因为两头不到岸,即没有内涵又不专业,恰恰属于高不成低不就的那一款。


我一直有个念头,想要借助这个平台,仿效讲演会,成立一个儿童讲演班。很多时候,我们会被学业的利益所影响,从原本纯粹讲演的目标渐渐地倾向学校演讲比赛的模式。学校的演讲跟讲演会的演讲模式不太一样。学校的演讲强调字正腔圆、抑扬顿挫,学生的呈现方式几乎是一个模子一个样。他仿佛是导师的影子,也像是比赛的老手,他也许具备了一流的演讲技巧,但唯独最缺乏的是自己的演讲风格。

谈风格、谈技巧之前,先得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平台。创平台容易,但守平台难。有谁会吃饱找事忙吗?

5 条评论:

cutemum 说...

你是我邻居就好.

NewNew 说...

谢谢分享:)

Lee 说...

赞, 遗憾住太远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我说说而已,都没落实。。不要上我的当!哈哈!

xin,你好客气,连谢2篇。。呵呵!

May,谢谢鼓励。:-)

Lim Ming Yen 说...

在jb的话,我挺你!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