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15

总结2015年之表现(四年级)

2015年过得特别快,转眼间又来到了本年度最后的一个星期了。前两个月很忙,孩子忙着考试,我忙着演讲比赛。还来不及好好计划假期,假期却又好像快被填满了。

先记录轩女的表现吧!

四年级的轩女在学业上的表现蒸蒸日上,处于持续提升的水平。每一个学期的成绩一期比一期更好。尽管如此,还是有些科目有待进步。比如,她在客观题(选择题)的能力比主观题弱。不论是华文理解、马来文理解、数学题还是科学题,她的paper 1 总是考得比作文或书写的部分差。怎么会这样呢?我开玩笑地说:难道你有选择困难症?

我想可能是因为她平时很少做选择题的习题。如果这个猜测是对的,那我会非常欣慰。我一直都不太愿意她把时间花在重复性的作业上。我认为这是熟能生巧的事,只要多做,就会少错。但多做的背后必须付出非常“昂贵”的时间代价。我宁愿她多写作,提升她的表达能力,也不愿她成为作业的机器人。

目前的她,三个语文科目都比数理科目来得强。年初时,我曾一度埋怨马来老师不教马来语法。事实上,她确实不教语法。然,她的教学方式跟华人老师有所不同。她所注重的是课本,只管把课文教完,其他的就只能靠学生各自的修行了。唯一感到安慰的是,她很尽力地用马来文向学生们解释。至于听还是不是听,就因人而异了。

数学一直是她比较难突破的科目。数学需要多做习题,我想这也是她的数学经常因为粗心而丢分的原因。对于数学,她坦言有点懒,懒得算也懒得想。尤其是客观题,第一次若算不到答案,她就开枪乱扫。

向来贴心的她,总是不忘为夜归的我留一张晚安字条。“睡前记得抱抱我”是她的每晚经典台词。
轩女参加的合唱团大奏凯歌。
校方临时安排野餐大会,因此错过了科学展。

某天,发现她悄悄地为我的“评论演讲”打分。我知道她很仔细地聆听我的演讲。每次在她面前练习演讲之后,总会从她的口中听见我的讲稿里的某些句子。学以致用,现学现用是她最大的优点!
分区赛时,她写了一张“鼓励”字条给我。
居然还有自制的评分标准!

今年的她,遇强愈强,是让我欣慰的好现象。


今年的轩女,无论是品行或学业上都一直在进步中。祝愿轩女,明年更上一层楼!

7 条评论:

cutemum 说...

哇....好感动...你的用心教育在印证你的收获!!
你孩子的作文和表达能力很好...跟你一样...我真的觉得沟通能力比什么都重要..

Onghappyfamily 说...

密池,恭喜恭喜!愿轩女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tunadolphi 说...

轩女好棒!是不是以妈咪做榜样呢?能在家营造出正确的学习态度确实很重要,正能量是很有感染力的。母女一起加油!

J Sky 说...

恭喜,恭喜。我还在为孩子们伤脑筋呢!唉!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认同,沟通能力真的很重要。我加入讲演会之后,发现我的沟通能力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Jenny,谢谢。跟你的千金看齐!

Tunadolphi, 我认同开心地做自己,孩子自然能够开心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至少家里的气氛是很正面的。谢谢你!

J Sky,你的孩子英文能力强,你就安心地为他们报名私立中学:-)

Han 说...

我沒有加入讲演会的之前或之后,都发现我的沟通能力有很大的問題。

阿軒,堅持走自己的路,放膽去嘗試,你會活得比你媽媽更加創意精彩!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我也认为你的沟通能力有很大问题。太厉害沟通也是一个大问题来的。

轩:谢谢韩叔叔的提醒。我妈妈没什么创意的,精彩倒是有一点。要超越她,不难。我的路,我做主。我娘休想干涉!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