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16

全槟中学即席演讲比赛

由槟州政府主催,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办的《全槟中学即席演讲比赛》在上个周末圆满落幕。此次比赛吸引了多达80名的中学生参与。名为《全槟》,果真在州政府的主催下,号召了全槟中学的校方支持。每间学校所派出的参赛者上限为五人一组。

承蒙主办当局的肯定,我有幸被邀请担任初赛的评审之一。此次比赛以讲演会的评分标准为准则。个人非常喜欢讲演会的评分准则。每个评审对优秀的评价有所不同。也许你的优秀是80分,而我的优秀却是90分。如果以分数定义的话,那对真正优秀的参赛者就不太公平了。因此,评审将根据自己的打分选出个人心目中的冠亚季军。在统计另外三位评审的冠亚季军票数之后,真正的优秀者才由此诞生。

从未想过自己会有这样的一个机缘,以评审的身份观赛。现今的中学生的素质真的很高,当中不乏出色的佼佼者。

80位参赛者一共被分为2个组合进行初赛。我从40位参赛者的表现中,整合了一些个人心得,纯粹做个记录。
当中学生演讲的评审之一,从未想过会有这样的一个机缘。

其中一个“战场”

有些参赛者,一开腔就知道是演讲老手。他们的举足投手,陈腔论调皆是典型的小学/中学演讲模子。这类的参赛者绝对是校园中的演讲常胜军。然,站在社会的演讲舞台上,类似的演讲风格将会大大受到排斥。他们不是不够优秀,而是太优秀。这种优秀是如出一撤,毫无个人风格的。更正确的比喻是,像写作一样,你也得非常好,但那是背出来的,当中没有情感,无法打动听众。

其中一个参赛者令我们印象十分深刻。他的演讲风格几乎被训练得很机械化,无论是肢体语言还是声调的运用,似乎远远地和“自然演讲“脱节了。

另一种参赛者也是演讲老手。然,他们的腔调就显得自然了许多。有自信、有见地、有个人风格、有情怀,让我对眼前真正的演说家惊艳不已!其中一个参赛者所呈现的即席内容更是令我们四人拍案叫绝,用词精湛,条理分明,头头是道,他的表现令我自叹不如!

第三种参赛者则是看起来最普通,不造作,最自然的一种。这样的演讲风格看起来比较像跟朋友闲聊,听起来舒服,也最容易牵动人心。

还有一种参赛者是死记硬背的。何以见得?从他所呈现的内容,不难发现是很典型的“背作文“型。比如,内容千篇一律,情节明明是伤感,字里行间或演讲中却看不出有半点忧伤。

第四种参赛者是紧张型。上台演讲,说不紧张是骗人的。经验老道的演讲者可以将紧张的情绪掩饰得很好。可能当中有些参赛者不是台上的常客,所以紧张得连话也说不出。看着他们紧张得站着台上发愁,真是爱莫能助。无论如何,敢上台就是最大的勇气。今天讲不出,那并不是意味着结束,而是开始。他开始踏出了第一步,开始突破自我。他们值得如雷的掌声!

第五种参赛者有家长陪同。家长观赛,是鼓励也是压力。对我而言,我会很压力,虽然我的父母从来不曾给我任何压力。可能是自己想展现最好的一面吧?别说父母,就算是兄弟或熟悉的朋友在场,我也会紧张得失态。姐妹俩也有这种想法。芭蕾舞预试,轩女不想我出席,小恩则希望在下半场看到我而已。孩子都希望在家人面前呈现最好的一面。当他们力有不逮时,不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而是因为他们太压力了。

当天的参赛者,即使没有得到,也肯定学到。得到的奖项是锦上添花的肯定,学到的智慧才是一辈子受用的元素。


加入讲演会的短短一年半里,扩大了我的圈子,开阔我的视野。机缘总是在适当的时候一一地出现。讲演会的会员资格必须是18岁以上的成人。我一直有一个念头想推动中学生国际讲演会。我已提呈了建议,不知道执委是否会附议?

4 条评论:

Onghappyfamily 说...

密池,谢谢你!老二一知道你是评审之一,立刻sms我,哈哈!

虽然她落败了,不过这的却是很棒的体验,她比我还有勇气,敢上台踏出第一步。

Han 说...

ONGHAPPYFAMILY 是跳出来澄清你没有造马的是不是?

cutemum 说...

哇!高人高人高人!!我真骄傲!!

恩轩至佳 说...

Jenny,老二当天的表现很赞。她没有落败,已经赢了第一即席演讲的自己一大截了。看得出她很喜欢舞台,得空来玩玩吧:-)

韩大人,造得了初赛,造不了复赛,每个阶段的评审是不同的。

可爱妈,高帽不可以乱派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