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16

三年级小考总结

小恩的三月份考试中规中矩,整体表现比去年逊色一些。

她跟姐姐有同样的毛病,那就是对于把句子排列成故事的环节,全军覆没。幸亏高年级不需要排列句子,不然还真的需要从长计议了。

数学题比去年更粗心了,丢三忘四的本领也越来越强。安亲班老师表示小恩很粗心。粗心这回事,从轩女身上看得不少。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就会看到水到渠成的自然成效。

今年小恩的马来文老师不比当年轩女的老师理想。个人认为,马来文需要从低年级开始循序渐进地掌握。只要每一年的词汇和课程都跟上了,上了四年级就不会太辛苦。

除了马来文,还得为她的华文筹谋。华文老师是个年轻的美眉,有她自己一套的教作文方式。每个星期,她会要求学生写一篇作文。至于怎么写、写什么、写多长全由学生自行决定,就连作文题目也是由学生任选。

对于三年级的学生,写作是全新的课业。老师既不教他们如何构思,也不向他们分析大纲,更可爱的是每个学生的题目都可能是不一样的!批改之后,他没有给与任何的评语或分数,更不曾在班上和学生们讨论作文,这是21世纪最新的教法吗?

45个学生写同一个题目的作文,尚且已经叫老师批改得有心无力, 更何况是45篇不同题目的作文?

也罢。老师难为。从好处去想,至少他每个星期要求学生写作。多写多学,管它写什么题目,只能死马当作活马医了。

扯远了。关于小恩的学业,我真的以放牛吃草的方式让她自由发挥。放牛的方式跟我亦步亦趋地督促轩女,效果有何不同吗?成绩方面不相伯仲。但是,在语文能力方便确实有差别的。事关姐妹俩在高年级之前,我都是奉行“不补习”的信念。小恩不爱听我长篇大论,在语文方面少了“聆听”的这一个学习环节。

总的来说,小恩有自己一套的学习方式。诚如当年的我们,不需要父母的督促也能独当一面。当然,时代不同自有不同的应对方式。在这个补习老师以及资讯泛滥的年代,固步自封,死守着当年的那种学习方式,或许会耽误了孩子的进度。


题外话,小恩这个星期的作文题目,她命题为:发霉的香蕉。当时她正吃着饼干,不知道为何就想到香蕉发霉了。因此,有感而发。

3 条评论:

MyXiaoZhu 说...

现在的学校老师素质参差不齐,遇到好的老师就幸运咯
其实也不是每个补习老师都很好,我的外甥女就遇到一个特别的英文补习老师
3年级了还在补2年级的课程,只因为她是在二年级年尾才开始的补习?
所以你是完全不需要帮小恩复习功课,
考试的时候也不用一直提醒她去复习?

恩轩至佳 说...

MyXiaoZhu,认同你的说法。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补习老师,适合孩子的老师是可遇不可求的。小恩不喜欢我帮她复习。她是属于主动派的。。呵呵。考试期间,她看到姐姐复习,她会跟着复习。惭愧地说,我给她的耐心和时间不及姐姐的十分之一。

cutemum 说...

哈哈哈...好一句21世紀教学...笑死我了...发霉的香蕉内容是怎样的...我好有兴趣.
我老二的老师比較好...叫学生寫日记...也是各有题材...但起码比叫作文...理想多了.XD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