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6

被告

最近关于老师被投诉的事件一桩接一桩地被报道。老师,以前被称为执鞭者。如今的老师应该没几个愿意执着鞭在校园里走动吧?当老师向学生挥鞭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可能这一鞭将打断他的一生英名?

不知道有多少的原告在投诉之前,会先跟涉嫌的老师会面了解呢?抑或是直接登堂找校长,然后来个三师会审,再把事情的原委贴在网络上,让更多的网络判官公审?把事情赤裸裸地公告天下,其用意何在呢?让世人引以为鉴?让老师身败名裂?只怕一个老师败退之后,会导致更多的好老师却步。届时,我们又来高喊好老师怎么好像都绝种了?这样连打带消的做法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吗?

轩女说最近班上的语文科老师全都被投诉。这一次,被投诉的是功课给得太少,作文写得太少。学生们听老师这样“宣布”,个个气得七嘴八舌地直问:“谁?是谁的家长做出这样的投诉?嫌我们太得空是吗?“

这个年代的老师真的不是优差。上有校长的指令,不得不从。下有家长的指导,不得不理。功课多,被投诉。功课少,也被投诉。不知道原告是否仔细了解为何功课会多或少?功课多,会不会孩子做功课的速度慢?当然,当中不乏功课如山高的案例。功课少,会不会在上课时,老师空出时间让学生在班上完成呢?会不会你的孩子高效率,懂得善用空档的时间,把功课赶完呢?

至于作文写得少,这点我倒认同的。平均一个月写不到一篇华文作文,英文更是没见过有作文练习(因为之前是由实习老师执教)。针对作文,我本来也想当原告。后来认真地想想,我又不是老师,凭什么干涉老师的教程?写多写少,有写就好,家长就做回家长的本分,不要干涉校务。既然我认为作文写得少,那我就自己给孩子出题目吧。只要学生肯主动地写,老师该不至于无情地不肯改吧?


当家长一直以“原告“的身份出现,老师就自然成了”被告“,校长则是判官。最终的受害者是学生。学校这个杏坛有点变质了,越来越像菜市,处理是非多过认真教书。当老师们心灰意冷,当学校成了是非之地,校园变得易攻难守时,城门若失守,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2 条评论:

Han 说...

到底現在的教師校長應該抱著怎麼一個心態去執教,是教育的心態?還是‘顧客’至上的心態?

如果是前者,那辦那個 OPEN DAY 來 “酬賓”的用意在哪裡?

如果執教不是老師的專業,要‘顧客’來填回饋表,那和你付錢上完講座,講師叫你填問卷一般。

當然,我不排除有些明白事理,默默為學校付出,不去求加分反而要求老師扣分的家長值得我們大家向她學習學習。

Moment with the Story 说...

在华小,用藤鞭教学的老师还是大把。除非明文律法,否则还是很多华小老师游走在灰色地带。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