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17

百日


百日祭的实际意义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每个祭日都是一阵又一阵的刺痛,每次祭拜父亲好比在伤口上撒盐,不想去接受这个事实。

百日前的一个星期,到山上祭拜父亲。墓地上原有的黄土已变成墓碑,黄土下的父亲跟我们已形成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再也摸不着、看不到。多么想抱着墓碑流泪痛哭,碍于妈妈在场,只能苦苦地压抑着所有的情绪。思念和怀念一个人未必一定要通过苦涩的泪水来表达。哭哭啼啼地,爸爸不喜欢。

“我这样哭哭啼啼,有没有吓坏你了?“ 这是我在父亲病重时抱着他痛哭后向他提问。这样问,只不过是让自己心里好过一些,那是多么的自私的行为。

“不会啦,我知道你是个哭包。“ 父亲隐藏了他的身理和心里的苦,成全我这个哭包。

耳边一直索绕着父亲感人的肺腑之言。

“我这一辈子很满足了,我只是舍不得。”

百日里,我只穿黑白衣物。没有任何条规限定,没有任何禁忌,纯粹出自个人对父亲的敬意和怀念。每天早上,打开衣柜,望着橱里的衣物,衣物里有一件父亲的衣服。那是他平日里爱穿的衣服之一。看着它,想着他。拿起自己的衣物,望着镜子的自己,哼着父亲送给我们的歌曲,屋子里弥漫着淡淡的忧伤。 日复一日,匆匆又过了100个日子。

百日里不参与任何红白事是禁忌之一。禁忌本身只是一个形式,遵从与否实则个人心意。这一段日子,实在说不出一声生日快乐“。如今生日与我又有何快乐可言?它更像是一根刺,一根深不见底的刺,每当听到生日这个词,更是隐隐作痛。

八月份是个非常沉痛的日子。去年这个月份,父亲被诊断患癌。从抱着一线希望到最后看不到希望,短短八个月的日子仿佛是一把快刀斩断了父女的缘分。

本来要一起回乡祭拜父亲,轩女临时有节目。有些事不能错过的就不要错过,毕竟机会不常有。“不回乡祭拜阿公好像很不孝,感觉很不好。” 小恩重提了三次。

“你有这份心意阿公一定会很感动,他明白的。我问过他了,他说没关系。“

“你怎么问他?“ 小恩眼睛睁得大大的,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

“梦里。 父亲梦里的微笑和对话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姐妹俩各自为阿公写了一封信。亲爱的爸爸,你可听见、看见了?

7 条评论:

Han 说...

临时有节目,现在的小孩好忙。

恩轩至佳 说...

不然你以为只有牛仔最忙?

莎莎妈咪 sab 说...

明白你写的。抱一下。

cutemum 说...

每一个字都深深触动心弦,这是第一次我对失去亲人深深的不舍到走不出来。
不只祭日,每日三餐供奉百日,每个拜祭都好痛。
素衣,不参红白事是我现在的"禁忌",如果沒有明文规定,我也在想...不知我会不会守这些礼仪吗?但礼仪与心意,应该也不是很大关系吧!
今天是3 7。

恩轩至佳 说...

Sab,谢谢你同理的温暖怀抱。

可爱妈,每个祭拜的日子都让泪水往内流。悲伤是走不出来的,只能转化为能量。唯有正能量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礼仪有它的典故, 心意是个人的。遵与不遵,无需理会他人的看法,一起从心。抱一下。

Han 说...

恩的問題很好,你的答案也沒有騙她,你也很好。
原來你和楊千嬅梁詠琪劉若英一樣都很好。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不要打哑谜,偶看不懂。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