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11

道歉信

几个星期前,轩女和小恩洗脸时,两人不知为了何事争执,轩女刻意把水泼在小恩身上,结果上演了一场哭闹剧。


当时的我,一怒之下,使出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当下就盛了一杯水往轩女身上泼去,然后向她丢下了这么一句话: 你自己感受一下,被人泼水的感觉如何? 你想想这么对妹妹是该还是不该?



我深知孩子犯错是成长的必经之过程。我不是完美的母亲,更不会刻意要求行为满分的孩子。当轩女连续挑战我的耐性时,我会收起慈母的脸孔,改用暴力来教育孩子。



其实,当我把水泼在轩女身上时,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泼醒孩子。不久之后,她主动向我们道歉和忏悔。我伺机对她分析我的动机和用意。



轩女,我之所以对你泼水是要告诉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此举是希望能唤醒你的同理心,让你感受当事人所承受的无奈与失落。



我也是逼于无奈才会铤而走险地选用这种以牙还牙的教育方式。当时,我也曾犹豫究竟这个做法是否适合。我深怕万一你无法理解我的用意,错误的身教将会间接让你变成了一个以暴制暴的孩子。妈咪此举不成功,便成仁,所冒得风险何其大!



幸好,你很懂事,你体谅我的苦心,了解我的动机。



上星期,我无意间发现你写给小恩的书信。一看之下,才知道那是一封道歉信。

孩子,你简单的一封书函看得我热泪盈眶,很是感动。我从不知道原来你是如此地认真看待此事。我曾一度怀疑你是否真的理解泼水的事情。如今,你的信给我很大的肯定!



经过那天的事情之后,我发现你好像比较乖巧了。原来,你不但觉悟而且还会付诸于行动。虽然,现在的小恩看不懂内容。不久的将来,我相信她看了之后会比我更感动,更珍惜你们之间的姐妹情。



轩女,妈咪最喜欢你拿着纸笔涂涂写写。很多时候,你会写出令我惊喜的内容。我希望你能继续保持这个爱好,继续写下你的心得和感受,让我更容易贴进你的内心世界。妈咪最爱与你们沟通,不论是言语还是书信,只要你们喜欢就好!



我之所以把赏罚的经过都记录在此,并不是为了抒发不平之气,而是希望借着文字整理思绪,从另一个角度欣赏你们的优点。写完之后,重新阅读时,我的心中只有甜味和安慰,并无丝毫的苦涩之味。

6 条评论:

Wyneth Chia 说...

给我,我也会很感动!开心她能觉悟。

Unknown 说...

看到那封信,我也感动得流泪! TT

莎莎妈咪 sab 说...

我自己也时常“以牙还牙”的方式来教儿子。呵呵:)

很好啊!轩女会反省还写道歉书,难得。很赞!妈咪应该称赞她一下:)

阿金 说...

好感动!
轩女很棒!
妈妈也很棒!

恩轩至佳 说...

Wyneth, 珍,你们都很感性噢:-)

sab, 妈咪我最厉害就是赞孩子。我写这篇博文时刚好让轩女看见了,她开心得很!

芷晴妈(Peggy) 说...

很感人的一篇哦!难得的是轩女真正的悔过,勇于向妹妹道歉。要说,以轩真是个懂事的孩子。我想,能有如此懂事的孩子,得归功于妈妈的教导有方啊!赞一个!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