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13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之森林浴

 一般俗稱的阿里山,係指以沼平為中心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事實上,翻開地圖來看,沒有一座山叫做阿里山,正確的說法是阿里山由十八座大山組成,涵蓋了阿里山山脈的主要山系。~资料来源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是山中最热门的景点。尤其是每年三月份的樱花节,更有成千上万的追樱迷千里迢迢地前来森林里寻花踪。

龙云农场前往森林游乐区的途中,经过了一大片的高山茶园,巧遇采茶人员采茶忙。没想到名闻天下的阿里山高山茶依然采用人工采茶,口感绝佳,当然价格也是相对的提高。

难得清晨巧遇采茶人员干活,肯定要下车近距离感受一下采茶人员的辛劳。包车游或自助游的好处就是方便自己走到哪停到哪,说停就停!

茶园对面有座景色不错的竹林。说拍照就拍照,发现这三个小人儿还蛮合作的。 

一路上看见奇花异草开满山,上图为灯笼花,蛮漂亮的。导游说:没想到停下来看茶园,可以意外地看见那么多罕见的植物,收获很大!


山路虽崎岖,但并不难行。之前安排行程时,并未查清楚奋起湖和阿里山之间的距离。 一心以为,两者都在同一个山头上,应该距离不远。从这山头到另一个山头,一小时的车程说短不短。

森林铁路是通过阿里山主要景点和景观的交通工具。当然,如果你是爬山爱好者,沿着铁路徒步上山,漫步在神木林中实属人生一大快事!

红檜神木火车站既古典又高雅,随着阳光的照射更显得明艳照人。火车站的露天走廊上还摆放了一些红檜神木雕刻。果然是真金不怕洪炉火,真木不怕日晒雨淋!

火车时间表
 

阿里山的小火车还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小。小而矮的车厢,隆咚咚地穿梭于恬静,绿意盎然的树林中,仿佛行使与不问世间事的人间仙境里。

导游建议我们在沼平车站下车。完成整个森林浴之后,我才明白他的真正用意。沼平站是中心站,从沼平车站往神木站前去,途中经过了著名景观的神木栈道,更重要的是从上往下走,轻松许多。如果是从神木站走向沼平站,攀高爬低地,担心妈妈会受不了徒山之劳。

山中铁路远离了世间的繁华和吵杂,一副与世无争地竖立于山中。在这里,没有匆匆赶人的人儿,只有悠闲归家的游子和游客。

这就是大名鼎鼎地赏樱花处。三月份,满山樱花盛开时,旧式蒸汽火车徐徐你面前驶来,白白的烟雾配搭时绿时红的樱花绿叶,肯定迷倒众生。难怪花迷拜倒在它的裙脚下。


园中不乏指示牌,根本不必担心会迷失山中。

园里的一草一本都经有工作人员悉心照料。林中的步道上没有提供垃圾桶,但却完全看不见任何垃圾,可见台湾的人文教育是多么的成功!

姐妹潭(上图)虽有名,然而它只不过是一个大潭和一个小潭比邻而处,若要论景色,湖始终是湖,并无特色可言。


上图的树名为“四姐妹”。话说四姐妹的精神支柱乃是当年被砍伐的檜木。檜木虽死犹在,恰巧附近的檜木种子飘落在其裂缝中,它为种子提供养分,于是种子成了幼苗,从此欣欣向荣。

神木林中的树皮蛮特殊。林中到处可见“不要扒树皮”的告示。据说有些游客喜欢将树皮扒下,带回留念。人要脸,树要皮,请将心比心,不要破坏植物。

看得出上图的树长得像什么吗?
年关将近,前来林中朝圣--金猪报喜!



心心相印!

森林浴步道保护得很完善,大人小孩行走其间不必担心会滑倒。
来到此地,呼吸不用钱,大口大口地呼吸吧!不必客气,尽管把这里的免费芬多精带走!

树中夹着一个大石头,你看到了吗?
你说,石头是怎么上去的?

走过小小的吊桥便是巨木群栈道

这是全台湾位置最高的小学。在这里求学的学生要么大清早必须步行前来;要么就得当寄宿学生。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我想就只有这里的学生最有福气感受此名句的意境了!


不得不赞扬台湾对保持文化历史所做出的努力。
不管是在山中还是湖里,所到之处都有博物馆,而且都是免费参观的。
树的年轮---此木已有835年的高龄了!

阿里山神木

蒸汽火车专用的煤炭 

这个电话老到连我妈妈也对它没印象。

博物馆对小孩而言并不一定是沉闷的地方。

30多年以来,在台湾的那九天里与妈妈合照最多!感恩!



上图正是拥有2300+高龄的香林神木!好高好壮好气派!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此栈道非三国演义里的栈道。

她突然变得很爱拍照,山林中留影不少。

嗨!11度的天气,漫步林中心情大好!

这样的步道叫小孩和大人都享受其中!
火车来了!从神木站到阿里山车站只须7分钟。

近年来流行古早味,越老越有味道,火车也依然!

工作日的车站大厅还蛮冷清的。

又起雾了!

好一个清秀脱俗的阿里山! 愿高山常青,间水常蓝!

旅游日期:26.11.2013 

2 条评论:

菊姿 说...

你的这趟台湾之旅很丰富。

上回和老公去, 没有做功课, 结果给导游带来带去, 走了好多地方, 却只有一个野柳让我们留下十分美丽的印象。

结果回忆起来, 就只有夜市, 101, 九份, 和野柳。

还真失败的。

恩轩至佳 说...

菊姿,再去一次弥补一下。跟团的行程都是千篇一律,再加上如果事前没作功课,还真的会走得糊里糊涂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