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14

多操的心

怕事的小恩不知何故总是会无故担心被人取笑,目前的性格当然是文静且奉公守法的学生。

上颜色,她担心所选用的颜色会被同学取笑。还好之前参观了台湾的苏荷儿童艺术馆,让她亲眼目睹了图画在不同灯光下所产生的效应,这才慢慢地培养她对选色的信心。

写生字,懊恼自己所写的字不够娟秀。有时,因为自我要求过高而苦了自己。小恩做功课的时候,我的最好支持方式就是“闪”。闪得越远,她就做得越好。

种豆芽,她担心长得不够高的豆芽会被老师责备。事实上,第一次所种的豆芽可能因为种子有问题而无法萌芽。重新再种的豆芽肯定要比同学们的矮一截。她表示担心,甚至还假设如果老师问起,她该如何回答?

“你就照实告诉老师。你第一次所种的豆芽无法萌芽,第二次种的只有三天,所以还长得不够高。”

言词,从来都不是小恩的强项。她的句子需要重新整合,慢慢地词句重组之后才能把话说清楚。再加上,她敬畏老师。只要老师疾言厉色地对着她,或许她就不懂得该如何表达,只好鸭子吃黄莲了。

虽然现阶段的她三不五时就操不该操的心,所幸她并不抗拒上学。到目前为止,也没听见她对学校的任何事或任何人有所不满。她的功课做得井井有条,不过字体还是写得有点东歪西倒,家课簿也抄得一字不漏,她是典型奉公守法的乖学生。


乖学生,点到就好,太乖的学生会在不自觉中失去自我。我倒比较欣赏轩女的豪迈性格,至少她忠于自己的感觉,她的情绪不会被老师牵着走。不过,有时她那“不平则鸣”的性格如果表现得过火,会让误解成“投诉大王”。 像小恩这种慢热的孩子,待她熟悉环境以及摸清状况之后,就会将她的本色发挥得淋漓尽致,希望这一天不会太久。

3 条评论:

Jean Ng 说...

我眼里的小恩是一个很善良,渴望肯定,非常真诚的孩子。虽然性格慢热爱哭,但我看到的是很美丽的情感流动。至少她不会压抑,也不会妥协,哭是一种发泄,更是向别人表达自己的立场。

7岁,或许你会慢慢看到她在蜕变,也许依然害怕被否定,依然爱哭,但她努力以自己的方式去适应外面的世界,没有好不好,对或错。

多给她肯定吧,减少掌控,陪伴孩子慢慢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小恩加油啊!

紫清 说...

我也觉得玮栋在学校太乖了,希望他可以活泼一点。

恩轩至佳 说...

San, 你把小恩看得很透彻,她确实是一个渴望被肯定的孩子。她直率坦诚,不管任何场面,她都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她常会无理取闹,乱发脾气,尤其姐姐在场,她会很特地找麻烦。这些都是典型的老二心态。我们都还需要时间通过这个过渡期。 谢谢你的金玉良言。

紫清,会的。我觉得他们都会慢慢融入新生活,只是需要时间。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