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14

Home made 的口才训练一日营

沟通很重要,懂得如何有效地沟通尤其重要。现在的孩子普遍上都比较被动。上课时,鼓励学生发问和发言的老师并不多,间接地造就了沉默是金的孩子。

大型学校不缺全能学生,能够得到老师青睐而上台表演的孩子来来去去都是那几张熟悉的脸孔。表现中上的学生勉强还能被录取,表现中等的学生几乎还未开口就被否定。 学校的舞台是属于优秀的孩子,它让优秀者变得更优秀,却又同时抹杀了多数孩子表现才华的机会。学校的舞台不是应该栽培学生吗?

对我而言,学校的舞台不是公平竞争的舞台,那只不过是给才艺班制造生意机会的舞台。讲故事、演讲、唱歌、跳舞等都可以请专人栽培。旁人唯一无法干涉的是胆量。孩子的胆量从哪来?孩子的胆量又因何消失?相信你我心里有数。

偶然之下,认识一位讲演资深的老师。趁着兴致高昂的当儿,找来几位合拍的朋友们一起举办“儿童口才一日营”。办这个营,最棘手的是时间上的配合。首先,必须先选人。人,指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为免吃力又不讨好,我只邀请自己觉得舒服的对象参与。

初级口才班,学生人数不宜太多,以免顾此失彼。更何况,这是非盈利的活动,更加不需要公开招生。除了需要缴交一日营的学费给老师之外, 场地和膳食都是由家长们自愿报效,真的非常感恩有这么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朋友们所给以的信任是最难能可贵的。

对一日营有何期待?没有多大的期望,毕竟孩子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脱胎换骨。只要孩子享受其中,活跃地参与活动,那就是最大的“成果”了。

六位孩子当中,有些孩子胆识过人,一上台便能侃侃而谈。即使是比较害羞或紧张的孩子,他们都很愿意上台发言。只要肯说,循序渐进,他们会逐渐勇于沟通,甚至爱上舞台。

这是属于"Home Made"的口才训练营。老师很有心,提前向我了解六个孩子的年龄和程度,从中再深入了解我们的期待。我们不是要把孩子训练成讲故事高手,当中也有些孩子是从来不曾上台的。我们旨在让孩子有个“你说,我们听”的空间,引导孩子如何将思维组成句子,然后再自信地表达。

有些小孩,他们有满脑子的好点子,能够写得一手好文章。然而,他们或许无法有效地把想法表达出来。有些小孩则是有很好的语文组织和概念,却苦无“听众”;有些小孩,语文和表达能力都有了,却缺乏当众演讲的胆量。一日营虽短暂,然而却能针对不同孩子的需求,帮助他们看清楚自己的弱点,对症下药。

Home made活动的好处就是可以让父母一起参与,从中观察孩子的反应以及强弱点。试问有哪个才艺班是可以让父母全程参与的?才艺班都会以“让孩子独立”的理由打发家长。谁说陪同孩子就是无法让孩子独立?把孩子交给老师就是培养独立的表现吗?这是两码子的事。

我不排除有些小孩无法在家长面前侃侃而谈,可能因为孩子不想让家长看见自己缺乏信心的一面,所以介意家长在场。但是,还是有许多孩子希望家长可以见证自己在台上的“英姿”。

学习,不一定要付出昂贵的学费,请专业导师指导。与其把孩子交给别人教,我更喜欢把孩子带在身边,以身作则地自己教。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导师,我深信不疑。等到他日时机成熟了,再让他们接受专业的训练也不迟。才艺班随时随手可得,然而错过了孩子的启蒙教育就是一辈子了。


人人都懂得说话,然而如何有效地说,却不是人人都能掌握的。
老师以有趣的方式让孩子明白何谓“头尾有序”。

这里不是培养孩子“背稿”的能力,更不是要孩子跟着已经设定好的模式去演绎。
这里旨在做自己,让孩子自由发挥。
在住家举办活动,乐得自在。
小恩是“快乐做自己”的教主。看她闲躺在地上听老师分析,多自在!

每个孩子都静坐听老师讲解,就她一人横躺着。
你有你讲,我有我逍遥。

7 条评论:

Lim Ming Yen 说...

还是那句话,可惜你在槟城~

匿名 说...

我是SR妈妈。孩子很开心参与这个一日营,谢谢你的用心,还有你的邀请。

Jean Ng 说...

在家自由自在最好最舒服了,这才是真正的学习!如果换了去外面办,孩子又得守规矩了。

另,老师不敢露面?

下次等妳开班,大胆露面!

Christine 说...

My children missed it, please remember to inform me when you plan to organize another one in future. Thank you in advance.

恩轩至佳 说...

Ming Yen,你不妨也和其他妈妈主办一个?

SR 妈妈,认识你是我2014年最大的收获! 感谢你的信任。

Jean,老师经常主持槟州庙会,他应该不会介意露面的。只是我没征求他的同意,所以不露面比较妥当。

我们的班正式开跑!就等你得空来指点一二:-)

Christine, 一定!先让我们试跑。如果效果满意,再邀请你家公子一起来玩。

Vivian Ng 说...

你是个用心的妈妈,好棒!

恩轩至佳 说...

Vivian, 谢谢.天下妈妈都是一样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