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14

假期活动那么多,如何取舍?

城市孩子的学校假期真的是非常多姿多彩。儿童假期活动比比皆是,类似的活动有非常多的选择,有廉价的、有高档的、有知名度高的主办单位,当然也少不了安亲班所主办的大大小小假期活动。

如果样样活动都报名,六个星期的假期恐怕没有一天是闲着的。

假期活动那么多,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该如何选择呢?由谁来选择呢?我相信多数的孩子不大会拒绝父母所推荐的活动,尤其假期活动是非学术性的沉闷活动,所以拒绝的可能性不大。

众多的活动当中,我最喜欢生活营。虽然我喜欢亲力亲为地教导孩子,然而群体生活、人与人的互动学习是我无法为孩子制作的。在学校里,孩子与同学们的交流时间有限,见面时多数都在课室里,能够学习真正与人相处的机会并不多。

来自渔村的我,在有限的资源下成长,从小学到中学,我唯一参与过的校内以外的活动就是生活营。当年,有赖于大专生下乡服务计划,许多大学生来我的渔村服务。他们举办了各种教育活动,其中令我最为投入的就是生活营以及联谊晚会。

比起在冷气课室里上的才艺,生活营或许不够“专业”,孩子也无法通过短短几天的学习就能脱胎换骨地站上学校舞台参与学术比赛,但是我相信他们所学到的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尊重、迁就等“学问”肯定一生受用。

假期生活营也有非常多的选择。我比较倾向于非盈利组织或“廉价”的生活营。

我不抗拒由任何宗教团体所主办的生活营。相反地,我会鼓励孩子去参与佛教或基督教所主办的营。人需要信仰,我的信仰是“感恩”。我相信每个宗教团体推崇的信念也是感恩。非盈利组织所主办的活动旨在教化孩子,灌输正确的道德观,不为追求任何分数或比赛,也非为了证明我的孩子有多能干、多全面。没有了名利为前提,生活营的一切就能回归教育的根本。

另外一种就是刚刚起步的儿童中心所主办的活动。比如,该中心第一次主办生活营,因此收费比市价低。“廉价教育”并不一定比“高档教育”来得差。为了帮主办当局建立声望,我相信他们为了“打响名堂”,可能会做得比名气大的生活营更好、更另类。
当然,我也不抗拒“高档生活营”。 只要内容符合我的心意,价钱只是其次。教育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Kids bear Training Center与大众书展所联办的儿童生活营。
周一至周三,早上8点至晚上8点,一天三餐加两次茶点,RM40/天。
这个“行情”的生活营要去哪找?
重点不是价钱,而是内容。
生活营的最后一天包含了“感恩”环节,包括父母给孩子的一封信以及孩子给父母的一句话。
孩子表示,那个环节播了一些感性的音乐和影片,看得许多孩子热泪盈眶。
接孩子的时候,看见小恩眼眶红肿,还以为她又耍脾气。
 非也,她感性地哭到停不了。。。。
参与生活营的前一天正是“Home made口才训练班"。
轩女和另一个参与口才班的朋友印证了“一夜间成长”的神话。
她俩主动轮流上台发表感言。轩女从容不迫,说得头头是道,真的让我大感意外。
她还表示爱上了舞台。感恩!

选择活动最重要的当然是以孩子的意愿为依归。很多活动他们都感兴趣,然而我并不认为他们样样都需要去参与。每个孩子都具备特殊的天赋。我学习“发掘”和“看见”他们的天赋。他们不需要样样都报名,因为很多所谓的才艺或手艺就是来自身教。

我尤其喜欢亲子共学的活动。学习不只是孩子的事,更是父母的事。我期望以身教让孩子真正地“看到”父母跟他们在同一个学堂里同步学习。学习路上,彼此为伴,我们并不孤单。然而亲子共学的活动并不多,物以稀为贵,因此更为珍惜。

假期必须留白。周一至周四,孩子在安亲班“留白”。周五,安亲班会特别安排户外活动,就在有限的安亲班范围里玩游戏。周末,孩子的时间就不小心被我所安排的活动填满了。孩子活动就是周末家庭日。能够一家大小一起参与的家庭日,非亲子共学班不可了。


另一个长假必备的亲子活动就是旅游。旅游就是离开熟悉的环境到另一个陌生的地方,然后不一样的归来。任何地方和事物都是值得留念的好风景。假期真好!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