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5

再谈独睡

去年年底,有一阵子已经习惯独睡的轩女突然又觉得忐忑不安,跑过来跟我一起睡。

轩女胆小,就连看了新闻报导之后,情绪也会突然转变,变得有点小担心又或者辗转难眠。

偶尔,她也会无端端觉得害怕,无法入眠。针对这种毫无缘由的恐惧感,我尝试陪着她,在她的房间一起睡。曾经有几次,我也一样睡得很不安稳。当时,我以为是夜灯的位置或灯光太亮的问题,也曾以为是房间环境的不同而无法适应。

直到有一次连续去了两个不同朋友的家,随意参观了友人孩子的卧室,偶然发现他们的床都是横着放,而轩女的床位则是对着窗口的方向。从一开始,我就很反对这样的摆设,原因是正面对着窗口睡觉感觉很不舒服。但是,肥爸却坚持认为如果床位横摆,打开房门不太方便。

那一次,我坚持尝试更换床位的摆设,也就是面向墙壁的摆设,就当着是让轩女试试看不同的睡觉姿态。若真的不适合,再重新换回原来的位置也无防。

果然,新的床位摆设适合她的心意。这样的床位也让我可以一觉睡到天亮。所以说,风水能够流传至今,甚至受需要风水迷的“膜拜”,那是不无道理的。更换床位,我并没有参考任何风水建议或请教任何专家,全是凭着直觉决定。万事由心造,相信自己准没错的,惟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小恩的床位依然是对着窗口位置。猪小妹向来胆大不怕黑,睡得安稳,所以也没必要做任何更改。

很多时候,当孩子对某些事情有所抗拒时,事出必有因。我喜欢设身处地,以身试法地去体验,从而了解她们的感受。改变,需要勇气。哪怕只是这么一个小小而且无伤大雅,也不需要劳民伤财的决定也要经过我再三游说才能落实。为什么?因为我只负责建议,实践床位大挪移的是Sam爸,可怜他Pun.

另一个记录就是关于孩子独处的勇气。轩女虽怕黑,但却可以自告奋勇地表示她可以独自一人呆在家里,甚至表示再过两年不要去安亲班,愿意留在家里,顺便照顾小恩。有几次,我听从她的建议让她独自一人留在家,她果然可以轻松地等我回来。当然,那只是短时间和短距离的放手。我还没那个勇气让她独自留守家中,呆上数小时。孩子准备好了就会让我知道,反观自己却好像处于被动的角色。


孩子上了早上班真好。她的功课都会在我下班之前完成,晚上吃饭冲凉,稍作休息之后,转眼就已经是九点钟,又到了睡觉时间。小恩向来我行我素,她从不会给我机会干涉她的事,尤其是功课。这样的生活模式让我这个“闲不得”的妈妈想管也管不着。放手真好!她们自在,我也落得轻松。

8 条评论:

看看想想 说...

孩子真自爱!

Jean Ng 说...

风水确实是有影响,跟气流有关啊!

10岁过后,我发现孩子沉稳很多。儿子经过去年的恐惧期,今年开始自己独睡了。

另,让儿子独自留在家,也是我矛盾纠结的地方。基本上今年开始,有时候我去跳舞,上课都会把儿子独留在家,因为他确实不想跟去,家里没人,我又经常迟回影响他早睡。

所以,我经常都会内疚,担心,归心似箭,全职妈妈的苦啊。无论如何,能避免最好避免,宁愿一拖二到处跑。




cutemum 说...

小恩也早上班了吗?
我家3个偶尔也有独留在家...2个小的也会...但不是很長时間那种...如果軒独留在家...午餐和点心都有著落吗? 你可慢慢试?不必一口气完全停了?
一天两天独留是新鲜的...先试一周两周再来三周四周...就和安亲班商讨暫停而非全停?

恩轩至佳 说...

老师,谢谢鼓励!

Jean, 我也发现到轩女今年自立很多。她怕黑不是因为缺乏独立,这要追溯到我以前种下的祸根。还好,今年的她有了明显的转变。

我是佩服你之余又替你儿子捏一把冷汗,毕竟你出去的时间还蛮长的,又是夜晚,左邻右舍人也不多,怕怕哦。

可爱妈,你真是太看得起我了!我哪来的勇气敢把孩子长时间留在家!轩是建议两年后(你没读清楚。。哈哈)

到时再看吧!说不定学校给小六考生增加补习班,补到三四点,这样她独自留在家的时间不长,再来考虑咯。

cutemum 说...

我看了两篇那一段...两次都看到过年后@@鬼遮眼...

Han 说...

我是常常睡過頭,睡不醒。。

我猜也是很風水有關,可以請教你要如何擺才會睡到剛剛好時間醒嗎?

恩轩至佳 说...

哈哈,害我也去看一次,以为真的写错了。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风水啊,奇难杂症啊,麻烦请教Jean,小的无能为力。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