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15

职业妈妈的忙与闲

当孩子还是个婴儿的时候,我并没有强烈想要当全职妈妈的欲望。原因是我有一个可靠的保姆,她照顾孩子比我更有经验和细心,可以让我放心当职业妈妈。

孩子进了幼儿园时,从一开始的半天制到最后的全日制,我开始有了一点点想回归家庭的感觉。主要的原因是孩子偶尔会问:“为什么朋友的妈妈不必上班,我的妈妈却需要上班?”
想着拖着,孩子一个不小心就到了进入小学的年龄了。当上小一的轩女对安亲班的食物感到满意时,小恩又可以在姐姐从学校回来之前与我们一起下厨、独处,我觉得这个生活模式挺好的,结果又打消了当全职妈妈的念头。

第一年的小学新环境对轩女而言是新鲜的。步入第二学年时,她开始对千篇一律,按表做事的生活模式颇有微言。补习、上学、放学、做功课,这是周一至周五的典型活动,说不闷是假的。于是,开始物色新的安亲班。对新的安亲班首要要求就是可以不补习,多一点自由空间。果然,类似的安亲班还是存在的。孩子开心,我就放心,一颗举棋不定悬着的心也可以暂时放下,继续上班。

今年,轩女上了上午班,小恩则在下午班。姐妹俩不必在晚上一边拌嘴一边做功课,我耳根难得地清静。姐妹俩上学以来,最让享受的是我不需要当功课监督员,也不需要当“听写考官”。俩姐妹的听写从来都是自己解决,不需要劳烦我。偶尔错个一两题,只要老师不责罚,那就皆大欢喜了。

基本上,我很满意在周一到周五的日子当职业妈妈。曾经设想,如果我是全职妈妈,那肯定会是一个诸多干涉的妈妈,孩子不但无法因为我的全职而受益,很大可能还会受害。

正因为是全职妈妈,有许多活动都必须安排在周末。周一至周五,孩子基本上很悠闲,在安亲班做完学校功课之后就可以自由地发呆、看书或玩游戏;晚上时间也不多,由于上学必须起得早,睡觉时间也跟着提前。职业妈妈最忙的时间是周末,上班日反倒是我较为清闲的时段,还可以不慌不忙地吃个早餐,和三五好友来个饭局。。。。。。

职业妈妈周末很忙是情有可原的,毕竟只有周末才 能处理一些上班日没办法进行的事。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有些孩子在周末的活动特别多,因为职业父母也只能在周末当司机,所有活动也只好挪到周末才进行了。


每逢假期就是我最想当全职妈妈的时候了。这个念头一年至少会浮起四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6 条评论:

Han 说...

然後去買馬票,中馬票。。
爽就上班,不爽就拿無薪假

恩轩至佳 说...

无薪假不是有钱是拿得到的,这个才是最棘手的问题。

Lim Ming Yen 说...

你的前半段到出了我的心声。
曾经也想过全职, 但是就一年拖一年,没有下定论(因为找到方法解决照顾孩子的问题), 如今的我和你一样,也就一直然后然后,看哪天被环境逼进死角里了,才落实全职。

同时,我也和你有一样的想法,如果我是全职, 对于孩子是不是不会懂得放手呢?

恩轩至佳 说...

Ming Yen,Hi 5!
说真的,只要工作不是非常繁忙,我觉得当职业妈妈也很好。我们最了解自己,对于照顾孩子的“准则”是否能拿捏得宜,其实心里都有个谱。
当哪天我们真的成了全职妈妈,我不会把它看成是被逼退出职场“,反而认为是时机成熟了,回归家庭的感觉更强烈了,忠于自己,如此而已。逼自己回归家庭,对自己和孩子都不见得是好事。

一起努力! 无论是职业妈妈还是全职妈妈,能够和孩子一起开心过日子就是好妈妈。:-)

Jean Ng 说...

有人想出走,有人想进来。

假期,我最渴望就是孩子有人看顾,我自己可以去逍遥快活,暂时离家出走,充充电。因为全职妈妈不能长期困守家中,否则很快“谢了”。

不如来个身份交换?

恩轩至佳 说...

Jean,我也想交换,不过年假不够用。说不定可以考虑开一间承办日夜的托儿班,让全职妈妈可以透气,孩子又自在。:-)
年假总是不够用啊!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