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16

下战书

年刚过,轩女就收到了一封好友所下的挑战信。

“妈咪,今天某人给我写了一封信。她说要挑战我,跟我比赛今年的成绩和排名。”

这个某人有“考试敏感症“。每逢考试前后都会有一些小举动。从四岁认识至今,足足7年看着她和轩女一块长大,成为好友,吵架再重拾旧好。

“那你怎么回应她?“我问道。

“我没特别反应,反正比不比赛都得考试的。我就跟她说OK。“现阶段的轩女真的毫无比较的心态,她从不过问任何一个同学的成绩。我心里暗暗求神拜佛,千万别让某人破坏了孩子的纯真心态。

轩女续说:“她为什么不跟其他人比较,就是要跟我比? 她是不是看不起我,觉得我比她差?“

“我们没办法让所有人认同自己、欣赏自己、迎合自己。最重要的是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天下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看不起你,除了。。。。请回答“ 我说道。

“除了我自己。“她接得像顺口溜似的。

“她挑战你是因为你们的程度旗鼓相当。她把你当成她的假想敌,以你为前进的目标。这无关看不看得起你。“ 与其说某人挑战轩女,还不如说她在挑战我这个做娘的如何引导孩子去面对复杂的人性。

我本想看看那封挑战信,轩女说某人要她看完马上撕毁,不要留下任何“证据“。乍听之下,仿佛事态很严重,搞到需要”毁灭证据“。

“那你对她的挑战有什么看法?“我问道。

“你说过跟自己比较就好,不要跟别人比,我从来都没想过跟她比较。“幸好轩女在这方面还算站得住脚。

“这就对了。跟别人比较,辛苦的是自己,何必呢?她会比你更压力。”我预言。

果然,第二天预言成真。

“妈咪,某人说不要挑战了,因为她耿耿于怀,很压力。她昨晚睡不着。妈咪你说得没错,她真的放弃了“

妈咪我“料事如神”的“本领”让轩女佩服不已。我又成了她眼中的女诸葛。

“那你对她放弃挑战有什么看法?”我问道。

“我都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真是万幸。。。。

纵然某人好比较的心态有所扁差,但是她自律努力上进的态度却值得孩子学习。

某人虽然好胜,但她选择靠实力。她跟轩女说过,补习浪费她温习功课的时间,所以她尽量不补习。她和轩女上一样的国、英文补习班,如此而已。其余时间,她很自律地做练习、复习,努力地向她的目标迈进。摒除爱比较的心态,我欣赏她为了达到目标,努力实践和坚持的好品德。

既然在生活圈子里离不开她,我经常提醒轩女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不要用放大镜去看对方的缺点“,这句话从课文中学到,成了她近期的座右铭。7年友谊要珍惜。某人除了是青梅竹马的同窗,又是安亲班玩伴,更是邻居。


但愿某人经过如此一个自导自演自放弃的环节,能够有所领悟。如此深厚的缘分,希望她俩能跨越一切障碍,一起正向学习。

2 条评论:

Han 说...

介紹某人來認識一下。。 很有趣!

恩轩至佳 说...

得空介绍给你认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