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16

今日心境

今年陪孩子考试前复习,感觉没那么紧张了。又不是我考,紧张什么?我就是短视,放不下,自找苦吃,不肯放手让孩子长大,所以皇帝不急太监急,孩子考试,感觉如临大敌的人是我。

轩女一年级时,大家都很轻松。虽然成绩不至于标青,但胜在没有理解困难的问题。二年级时,华文科目分别由两个实习老师执教,其中一个还是马来人教华语。二年级考试,比一年级压力了一点点,因为即将根据成绩分班。

分班,为何需要压力?因为怕输,即使进不了精英班,也不要“喷”得太后面。因为急功近利,结果在阴沟里翻了船,考得中规中矩,不失不过。

三年级,功课开始繁重,除了初次接触写作让她觉得压力,遇到好的马来文老师,问题解决了一大半。三年级是她开窍的年份,幸亏当年我也是9岁开窍,因此我愿意等,要不然我可能会拔苗助长。日久有功,每个孩子的花期不同,果然不虚。

四年级大不同。无论是语文科还是数理的作答方式都有所不同。科学作答需要技巧;死记硬背历史需要技巧;写作需要技巧;数学需要开窍。。。。。今年还多了KSSR新格式,一切恍如隔世。

我喜欢KSSR的模式,考题不再呆板,我想帮也帮不了忙。在这种情况下,我被逼退出。或许只有这样,我才能全身而退,让孩子自己面对。

我非常讨厌自己干预孩子的学业。然,我却控制不了自己不去干预。孩子若一直都在我的羽翼下学习,她们就不可能超越我,更不可能海阔天空任翱翔。我没什么成就,糊涂了半辈子,姐妹俩千万不要像我,要远远地超越我。

一晃眼,小恩就三年级了,怎么那么快?我手把手教导轩女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仿佛是昨日之事,怎么转个头看看小恩,她就9岁了?她似乎不需要我从旁教导就长大了,再过三年就小学毕业了。原来,当妈妈其实可以很简单。而我却偏偏选了一条崎岖道路远行,兜了一圈,暮然回首方知教养其实很简单。自然,自然,自然,不过如此。

今年,孩子和我面对考试的心境不同。压力找上了轩女。她说今年不知怎么了,感觉到考试的压力。“好孩子,不需要压力。无论你考多一分,还是考少了一分,妈妈给你的爱依然是满分。无愧于心即可。“

小恩也开始紧张,为作文而紧张。毕竟第一次写作,怕自己写不出。“孩子,不需要怕。写作就是写你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除非你不认识字,要不然不会写不出。”


比起轩女,她的语文能力要逊色几分。数理方面,则略胜轩女一筹。梅需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姐妹俩各有千秋。再过几年,不知道会是怎么样的一道风景?


5 条评论:

cutemum 说...

生多一个...自然自然自然教育....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我现在不止自然还自在。。。自在比较舒服。

Han 说...

我敢肯定你家兩位公主一定會超越你的。。。。。 身高。。。。

自在?自在是賣盆菜那個嗎?

恩轩至佳 说...

身高暂时看起来不是很高,期待着我成为家里最矮那个。。。
你自在吃,我自在自在

Onghappyfamily 说...

哈。。。爱书的孩子,会为考试紧张,她们的成绩不会差到那里去的。。。

我家小瓜整天吵我出题给她做,我手软了。。XD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