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16

坦然接受,一笑置之

话说那天因为体罚了轩女之后,虽然有好好地聆听彼此的心声和意见,但觉得她的心智上成长了许多。她忠于自己的主见和想法,对于批评的话有少许的不认同,甚至偶尔有左耳进,右耳出的情况。

最近她成了小说迷,一个星期连看三、四本小说。想当初,我因破坏她的读书兴趣而想方设法的补救。这一次又因为求好心切而气急败坏的体罚她。追根究底,成败得失皆以妈妈脱不了关系。

“妈咪,来来,我跟你分享这一段话:人生不是一门考试,人生是一种成长;每一个过程,每一个成绩都是经历。”
厉害的角色,居然转个圈来教训我!

《风不在,你还在》

“那你说说看这次的成绩让你经历了什么?”

问她关于如何看待数学考试严重退步一事。她倒是答得轻松爽快:我坦然接受,然后一笑置之。

“你的用词很精准,境界很高哈!“  我的回应应该还少了一句下联---翅膀开始硬了哈!

原来女儿的“境界”已经如此超然,不只可以坦然接受,还可以一笑置之! 与此同时,最近又有一则11岁生疑是成绩不理想而轻生的新闻。虽然只是猜测与成绩有关,但它让我对号入座。

轩女坦言,她望着手臂上的掌痕,做数学的时候会惶恐甚至逃避的感觉。但随着掌痕的消失,她也很自然的恢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心态。当我一个巴掌打在她手臂上时,我心了然。我知道这一打会祸害无穷。发了一时之气之后,也许用一辈子的时间也未必弥补得了心灵的创伤。

如果能重来,我不会动手。若硬要为自己的过错找个下台阶,我会说11岁的孩子没那么草莓。你想接受多大的赞美,就得承担多大的批评,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这是自然伦理。

坦然接受、面对、放下然后努力去解决是正道。能够坦然接受又一笑置之如轩者,也许是一种福气,毕竟考试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不必用放大镜去斤斤计较。


她能如此洒脱地一笑置之,我又何妨一笑而过?

8 条评论:

Han 说...

寫來讓自己好過一點罷了的博文。

四個字。

cutemum 说...

女儿有看你的blog吗?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这里有哪篇不是写来自爽自恋自我安慰的呢?哪四个字?

可爱妈,她没有刻意上网看,不过这些内容都是经由她的口说出,她没有说不可以写,我就写咯。。哈哈!

Han 说...


四個字:自欺欺人

四個字:你爽就好

恩轩至佳 说...

自欺有,欺人没有,你那么聪明,我哪里能欺到你

Han 说...

我都不是人,你如何欺來?

菊姿 说...

这次考试我也打了那个大的。

过后, 也一直自问这样做是否正确。

教育理论认为这样是不正确的做法, 但是无可否认这确实是最有效最快的方法。

现在, 这个瓜看似勤劳了, 但是我还是很怀疑那一顿是不是应该打下去。

恩轩至佳 说...

菊姿,我没有怀疑是不是应该打,因为本来就不应该打。。哈哈!打是最有效最快的方法吗?嗯,我对它有所保留,毕竟打后如果有效应也只是短暂的。打,很难听地说, 只不过是家长发泄的管道而已。明知不可为却为之,事后除了自圆其说,应该没有更好的安慰词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