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

零下40度的雾凇奇观

哈尔滨的吉林雾凇以其“冬天里的春天”般诗情画意的美,同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

不食人间烟火的雾凇岛

雾凇经由雾气和水气遇冷之后凝结在枝叶上的冰晶。它是在吉林市独特的地理环境中自然形成。吉林市有个水电站。江水通过水轮机组,从水面上源源不断地蒸发成水气。夜里清晨间,整个江面白雾迷蒙,久久不散去。沿着长堤的苍松林立,萧条的万木在一定的气压、温度、风向等条件作用下江面上蒸腾的雾气遇冷凝成了雾凇。

雾凇如此多娇!
雾凇之所以称奇是因为它是天然景观,必须靠气候和环境等条件来成就。来回雾凇岛需要两天的行程。如若无缘一睹奇观,那只能带着些许的遗憾划上句点了。

抵达雾凇已经是傍晚时分。说傍晚其实有点早,因为当时只不过是下午4 点钟。

无处不风景
这是雾凇形成之前的树木原貌
可能是因为处在江上,所以特别冷。看雾凇得赶在太阳出来之前,所以隔天早晨五点钟就必须起床。雾凇岛距离我们下榻的酒店不出十分钟。一早醒来,随手打开房门,外面的冷气和雾气一团团地卷进房里,突然觉得自己来到了天堂,冷得直颤抖。

“今天的天气非常冷,你们把能穿上的衣服全穿上,担心受寒噢!”小马师傅特别交待能穿多暖就尽量穿多暖。

今天确定可以看到雾凇吗?

“确定,百分百确定!今天的雾凇肯定很壮观!”民宿老板娘一边把门票拿给我一边打包单地保证。

车内的温度计指示零下30度,外面的气温估计已经低至零下40度了。才坐了五分钟左右的车程,小孩在车内已经冷得直投诉了。

到了,到了!天啊,好美好美的人间仙境!!

太阳出来前的雾凇岛,静得扣人心玄
岛上的朝阳若隐若现,一片烟雾朦胧,很有小说里的诗情画意。
这是无伤健康的雾气,不是烟霾。

凌晨六点半,沿着松花江的堤岸望去,雾气蒙蒙,松树柳树凝挂着雪霜,每一棵树都挂上了白银。再加上微弱的月光,烟雾朦胧的衬托下,形成了一片令人啧啧称奇的雾凇奇观!

逐渐天亮中

由于时间还早,距离太阳露面还有一段时间。弟弟和肥爸先下车试一试车外的温度。
才下车不到五分钟,两人异口同声地说太冷了,太冷了。于是,当机立断,决定把小孩送回住宿。反正看风景也不是小孩的菜,他们若同行,对彼此是一种折磨。由于我们有2个司机,所以由侯师傅代为看顾小孩,而且也交待小孩不许走出房门,所以我们还算放心。

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零下40度的挑战还真的不是开玩笑的冷啊!我的手指脚趾都快冻得麻木,完全不受控制了!

零下40度的五人行
但是,但是,天气再冷也抵挡不住我们的热情。雾凇之美,只能意会,无法言传。出发哈尔滨之前,姐妹俩在Queensbay Mall看见圣诞节的装饰都是以雾凇为主。当时我告诉她们,我即将带你们去看看真正的雾凇!


总算明白为何圣诞节的装饰以雾凇或雪松为主,因为它们实在是太美太奇艳了!

烟雾环绕的雾凇岛让万千枯枝一夜白了头

晶莹剔透的雾霜凝挂在枝头上,形成一排排闪亮的银树。

雾凇特写

“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路人甲喊得很兴奋!


回眸一看,哇!帅呆了啦!


躲在云层里、雾凇后的太阳像个羞答答的少女,有情怀有娇艳。橙黄色的光让白茫茫的彼岸添多几分浪漫。
很奇妙,如诗如画的仙境!
在雾里看朝阳,这样的气候,这样的光线,一度以为是夕阳西下。
我假装冷静

实者内心澎湃!

庞大的身躯有保护的作用
江边集聚了很多好摄之人。天未破晓,他们就已经设下三角架,准备用单眼迎晨曦!

乍看之下,以为我回到了赤壁之战。
原来是公公觐见皇帝
在这里,有冰雕也有雪雕。

假设时光倒流,那一年我路过雪雕城堡。。。。

不小心登上了冰雕阁楼

我以为会在这个浪漫的雪地上遇见白马王子
王子不见,孔子倒有一尊。
既来之,则拜之。
小马师傅教我们把热水往上泼,就像他在雪谷玩的姿势一样。
超喜欢小马师傅这张自拍照的意境!
肥爸说要我跟他背对背地倒热水,希望能在空中形成一个心形。聪明反被聪明误,他忘了我俩的身高差了十万八千里,这个做法不理智啊!

我的热水全都倒在他头上了!
“我的身体怎么湿湿的?” 哈哈哈哈。。果然,我把热水全往他的身上倒!热乎乎的滚水倒在他的身上,居然丝毫感受不到热度,而且所残留的水分也不多,几乎全化成雾气了。

接着,我们来玩cross over jump。这时,小马师傅、弟媳和侄女已经冷到冻不住,先上车去了。

由我这个傻大姐掌相机,结果当然是好气又好笑。
他们准备起跳时,我拍

他们着陆时,我也拍
就是跳上去的时候没拍着!瓦卡卡。。苯大姐!
要这样一镜到底地拍才对啦!
我只有被拍的福气,没有摄影的本领
苹果相机最容易感冒,这也足以印证了它在保护设备方面是下足功夫。三星手机和小米手机可以在零下20度操作。至于能不能忍受零下40度的极限,我们无从得知。因为处于零下40度的我们,手指已经冻得发麻,完全不敢拿着手机拍照。手机在寒冬下作用不大,主要是因为它靠手指操作。寒冬是手指的劲敌啊!

反倒是我的傻瓜相机,虽然有点傻里傻气,但在零下40度的天气却发挥得淋漓尽致,感恩啊!

“今天的雾凇真的非常壮观,你们运气非常好啊!”小马师傅表示去年他来了四次,有两次是看不到雾凇的。即使看到了,也不比今天的雾凇壮观!

值得留念的心得

来哈尔滨之前,我真的完全不知道会有如此之多的人间仙境。我以为只是看看冰雕、滑滑冰梯、打打雪战,堆堆雪人。。。。万万没想到有缘邂逅一次又一次的奇妙旅程,欣赏一次比一次精湛称奇的大自然雪景!



也许北欧冰岛等地有更美的雪景奇观,但是能在这之前邂逅东北之美,我愿已足。

路边随手一拍都是一副水墨画!
满足地离开了人间仙境。饱足了大自然的恩赐,是时候下凡看看人为的鬼斧神工所带来的视觉震撼!


走,去哈尔滨市区看冰雪大世界!

17 条评论:

Han 说...

你家千金真好命,她們媽媽帶她們去看真正的霧凇。

叔叔我吃到這樣老,還是看購物廣場內圣诞节装饰的:假雾凇,假霧凇,假霧凇

恩轩至佳 说...

我以为叔叔只对肉松感兴趣?雾凇是假是真又有何干?真真假假又何必那么在乎

roughterrain crane 说...

您好。我第一次看到您的部落格。真充满兴趣。雪景好漂亮。多多感谢您的分享。

菊姿 说...

真的很美, 你家千金真的很幸运, 我家少爷还在cuti-cuti Malaysia 。

Lim Ming Yen 说...

这个太冷了。。。所以哈尔滨,这个地方默默退出我的List了

恩轩至佳 说...

Crane, 欢迎光临;-)

菊姿,cuti cuti malaysia也不错,马来西亚风光好啊!

Ming Yen, 嗯嗯,比哈尔滨迷人的雪景多得是,你是理智的。。呵呵。

Soo Ping 说...

你好,請問可以分享哈爾濱司機的聯絡方式嗎?謝謝。

恩轩至佳 说...

Soo Ping, 你可以加他的微信 lijiao88888
他在微信的称号是 小马奔腾~~李咏

Soo Ping 说...

謝謝, 請問你在哈爾濱住那家酒店呢?如果是雪鄉那些是司機幫忙預定嗎?因爲我們也打算去雪谷,雪乡,长白山,雾凇岛。

恩轩至佳 说...

Soo Ping, 哈尔滨我住Ibis. 除了哈尔滨之外,所有的住宿都由司机帮忙预订。雪乡的住宿非常抢手,越迟预订,价钱可以高出好几倍。长白山距离雪乡还很远,如果加上下雪路滑,在车上的长途煎熬需要认真考虑哦。方便的话,自带吹风筒。

Soo Ping 说...

我們是這個年尾聖誕節的時候會去,你大概是多久之前預定雪谷雪乡的住宿?保暖衣和褲需要多套嗎?那些衣著真的好像只會穿一次。還有什麽要多留意準備呢?

Soo Ping 说...

不好意思,還有幾個問題, 這司機 - 小马奔腾~~李咏, 服務+態度OK嗎?車資他算多少人民幣一天呢? 你預先給多少定金呢?什麽方法付費?
先謝謝你。:)

恩轩至佳 说...

Soo Ping, 雪乡雪谷的住宿都交由小马处理,我没过问他何时预订。保暖衣服部分可参阅 https://textencircle.blogspot.my/2017/10/30.html
衣服可以再穿,年年冬季去旅游就得了。。呵呵。 可以带一些不要毛巾去当擦地/擦脚布。除了酒店,民宿基本上都不提供擦脚布,从浴室出来很不方便。 毛巾也建议自带比较卫生。口罩是需要的,否则鼻子和嘴巴会冻伤。
相机是必需,手机反而不方便,因为手指头都冻得不想拿出来了。 保温杯也一定要带。

小马师傅的服务很好,车资我还得去翻查资料才行。你方便留下电邮吗? 我比较了几个师傅的价钱以及回复微信的态度之后才选他的。 定金我请中国朋友帮我付给他的,因为他没有国际户口,没办法汇钱给他。这点是比较麻烦。

Soo Ping 说...

你好, 我的電郵是spgalgal12@gmail.com, 再一次謝謝你。

Han 说...

年年冬季去旅游是恩轩至佳才做得到的事,不是人人都辦得到
買觸控手套就可以划手機了,也不是人人像恩轩至佳一樣有相機加手機。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我都是向你看齐的。触控手套不行啦,司机穿的正是那种手套。再说苹果会感冒,还是相机最保障

Han 说...

會感冒還真的沒想到。。。
哪裏天氣實在太冷了。。。
謝謝你提醒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