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8

缺席四天的功课量

华小作业簿过多的课题一直都被受关注。今年教育部严厉执行的“一个科目一本作业簿”的策略成功地减少了小恩学校的购书量。坦白说,这学校的作业簿比起雪隆区所传说的量并不算多,一个科目顶多23本作业簿。尽管去年是UPSR考生的轩女,作业簿的量也是如此,功课量当然也能应付自如。

面对填鸭式的教育,作业簿还是有它的一定的功能。作业簿最大的功能就是让学生熟能生巧。对我而言,它并非健康的学习之道,然而完全没有它却又无法在这样的教育模式下取得一席之地。

连续缺席一周的小恩承蒙同学们的帮忙,每天按时向我报告当天的功课。上了五年的小学,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小恩的功课。她的功课向来都是在安亲班独立完成,所以我并不曾真正数过她的功课量。以她做功课的速度能在回家之前完成课业,我相信功课量真的不多。

果然,一周的功课量并不多。五个主科当中,数学的功课算是“最多”。它的“多“也不过是每天大约10到练习题,恰到好处。

数学功课最挑剔的莫过于是在中小方格里要如何划分,分多少格子
其次是华文,每天一样功课,作文甲、乙组、丙组、中楷各一篇,然后一周写一次生字,生字的数量也是在十个名词之内。
华文老师是小恩最崇拜的老师。
对于老师所吩咐的功课,她都非常认真,甚至是一笔一划写得整整齐齐的。


丙组作文
一般上老师都会在班上讨论大纲。
国文的功课多数在班上当场完成。据说整个星期有一篇丙组作文,然后就是五道造句,没有任何理解或语法习题。英文则做了一张试卷一的习题以及课本的一个习题。科学最有型,达到零功课的境界。

小朋友交代功课的指示非常清楚。
 
之前道德教育尚有一本作业簿,今年是零作业。历史科方面则不详,我没有仔细检查。

这样的功课量真的是大块人心!原本我还有点担心小恩回来之后会因为赶功课赶到泪奔。还好她在一天半之内就把所有功课慢慢地完成了。

如果每个学生的功课量都根据校方所指定地做,不而外增加补习功课或自家作业簿,这样的竞争是否更公平更有意义?可惜,事实与理想相差甚远。越优秀的学生反而补习越多,所报读的补习老师更是城中最厉害的老师,自家的功课当然也越多。

补习老师也一样,越有名气的老师就越挑学生,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当然进不了名师的门槛。名师跟名校有异曲同工之妙。究竟是优秀生托了名师或名校的福,还是名师或名校沾了优秀生的光呢?没什么,纯粹碎碎念而已。

5 条评论:

Unknown 说...

哇...你好用心去看缺席的功课...科学零功课...怎么如此...
说起补习...恩目前应该是班上唯一那个没补习的...我也有点冒冷汗...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今天那么早。。哈哈! 功课是传来我的手机,我需要跟恩报告。她没在古晋做,不过却想知道。。呵呵。 说真的,我的那个中学年代时,补习跟不补习都一样,其实都是靠自修。恩帮你省下很多钱和时间呢!轩去年也应该是唯一一个没有补科学的学生。

Unknown 说...

刚好开blog看到4天功課量...有兴趣的话题...要早早看...哈哈哈...你家小恩要心理准备...回家怎样分配时间...真棒的...
可是..现在不同往日...当全班都补到乱...我会担心恩会吃亏吗...哈哈哈...

Han 说...

爲什麽恩轩至佳的恩會幫EE LEAN省下很多錢和時間呢?
又爲何恩目前應該是班上唯一那个没补习的...EE LEA有点冒冷汗?

我看到一塌糊塗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是装糊涂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