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18

看一场中学生华文辩论赛

辩论赛一直是我很喜欢的活动。比起背稿演讲,我更喜欢能够考验临场应对能力以及充满互动的辩论会。小学之后,我再也没有任何机会接触舞台。但是,我对演讲和辩论的热忱不减。在大学时期,我不知道要如何加入辩论队。机缘巧合之下,我成了全国大专辩论会的筹委会一员,当不了辩手,至少在筹备的过程还可以望梅止渴。那一年,印象最深刻的最佳辩手莫过于是来自马大的胡渐彪和新纪元的龙纹敏。

轩女的中学也有辩论队。然而,她已选择了弦乐队就不能加入其他学会/制服团体,因为弦乐队和辩论队都是校方重点栽培的活动,学员们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去练习和培训。

韩江中学对垒槟华女中

不管与辩论是否有缘份,去辩论现场感受一下气氛也算是长知识。

由于我们迟到,所以不太清楚当天的辩题。从辩手的内容以及评审的点评,大概猜想辩题应该是 ” 面对网络霸凌,应该正面反击“ 。

两队人马的实力有明显的差距,一个攻得气势如虹,另一个则是守得有点招架不住。无论如何,两队的学生们都胆色过人,值得嘉许。

太久没有观赏辩论会,几乎忘记了辩论流程以及技巧。从评审的点评当中,总算点醒了一些些那些年的记忆。

辩论结构是整个辩论的核心所在。重点虽多但只取一瓢饮,意思是将主力攻在重点,重点必须集中并忌漂浮不定。精彩的辩论会让观众忘了自我的立场,一会儿觉得正方有理,一会儿认为反方有情,这情理之间的矛与盾还真的会不自觉地被辩手牵着鼻子走。

辩论时的字眼必须明确直接。比如,不说“ 某某事带来不良的影响“。不良的影响指的是什么?现场所见某方的字眼不够明确而被对方借题发挥,甚至移花接木。

自由辩论时,看得出正方很有规律性地进行连番攻击,利用反方的矛盾攻其要害,甚至釜底抽薪,直接发问一些让对方陷入两难的问题。有些时候,双方纠缠于细节问题,看起来辩得精彩,唇枪舌战一触即发,但实际上已经离题千里,这就是辩论最具挑战且有趣的地方。

接下来的某周末应该还会有晋级的赛事。

另,本周末有全槟中学生及公开华语即席演讲比赛。上周是初赛,本周则是复赛和决赛。地点在槟州华人大会堂,时间是星期六早上8点开始。中学生的参赛者是由学校各派出三位代表;公开赛则是自由报名,参赛者必需是18岁以上。此比赛由槟州教育局主催,槟州华人大会堂青年团主办。辩论和即席是息息相关的两大必备演讲技巧,也是日常生活中一生受用的技巧。
 

1 条评论:

Han 说...

照片看來正方是韓江中學是不是?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