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18

全槟中学生/公开华语即席演讲比赛


由槟州政府主催,槟州华人大会堂举办的全槟华语即席演讲比赛进入了第三届。这一届增设了18岁以上的公开赛。本来我也想报名参加,然初赛与家长日撞期。前年因为要到KL参加演讲比赛而错过了家长日,这次再也不能自私地去参赛,必须办好家长这个角色了。
 
无论是全槟中学生比赛还是公开赛,这个平台绝对是一个很全面的平台让参赛者真正地领教人外有人的竞争场所。尤其是中学生,全槟华文国中和独中几乎全都参与,各校所派出的精英不遑多让,各有千秋。
 

今年再次很荣幸地受邀成为评审之一,更荣幸的是同时成了中学组以及公开组八强人马(复赛圈)的评审,得以接触八位突破重围的佼佼者。感谢主办单位提供如此难得的机会让我从中学习。

此次的即席题目设得恰到好处,让参赛者们得以发挥。即席题目从来都不是为了刁难参赛者而设。相反地,题目必须有伸缩性,有足够的空间让参赛者将其口才发挥地淋漓尽致。

今年的中学参赛者的水准明显地比前年高。去年因为个人事忙,没有参与赛事,故无法做出比较。

很明显地,中学参赛者个个都是身经百战的演讲老手。前年,有很多参赛者是很典型的演讲员。意思是说,他们的演讲模式是如出一撤,在长时间的背稿训练下,已经失去了个人的演讲风格,被训练成字正腔圆,一板一眼的演讲员。这样的演讲员很难跳出已成形的框架。你用多久的时间去修炼成那种机械化的演讲模式,就有可能得花上双倍甚至数倍的时间让自己摆脱那个枷锁。所谓的“机械化演讲”最明显的是腔调。在日常生活中的交谈,我们绝对不会用那种声调去跟旁人沟通。既然如此,为何上了演讲台就非得用那种刻意制造出来的声调去呈现演说呢?那反而会变得造作,不够自然了。这点跟写作一样。一个长期背优美句子或背作文的学生,她绝对能考取好成绩,但很难写出一篇属于自己风格,能够打动人心的好文章。演讲跟写作一样,必须是说之以理,动之以情,竖立自己的风格,不需要无谓的花招,才能走得更远。

今年,从八强的中学生当中,我只看见一位拥有一点点以上的影子。他很淡定,各方面都很好,技巧熟练,但内容的力道不足。即席是各项演讲比赛当中最难的一项。你可能是备稿比赛常胜军,但很可能在即席演讲占不到上风。原因无他,备稿是有备而来,你可以请一堆军师和智囊团为你出谋划策,如练夜练,把自己从零分练到满分。但即席不能,那是临场反应,那是靠你的机智、口才、反应以及语文能力。

八强的学生实力真的好强,他们都非常优秀,我自叹不如!有些参赛者随手捻来就能吐出名人名句,甚至还有数据等。这样的参赛者肯定是辩手,否则便是饱读诗书的才子才女了!我看到好多明日之星!

即席比赛最容易踩到的地雷就是开头不知所措,渐渐进入状态时越讲越得心应手,有时离题千里之后才急转弯,最后因为时间关系而草草结束。这是很正常的情况。没有秘诀也没有捷径,练习、练习再练习。当然,掌握即席也有窍门的,否则将会陷入题目迷宫,兜兜转转还是纠缠在同一个点。

说说公开赛的参赛者。这是第一次开放给公众人士参加,听说起初反应并不太热烈。比赛这回事好像是学生比较热门,步入社会后,参加比赛应该就不受落了。还好,关键时刻参赛人数增加,后来有朋友想报名都满额了。

公开赛的八强人马也一样人强马壮。与中学生相比,两组的演讲风格绝对是大不相同的。公众人士的台风自然,就像跟朋友说话聊天一样,内容比较生活化且容易引起共鸣。中学生的人生历练尚浅,所以偏向理论,这也是无可厚非的。最值得赞赏的是,中学生们用有趣的例子将枯燥的理论转化成焦点,突破了方程式的演讲模式,实属难得!
感谢主办单位的肯定
无论是演讲还是辩论,尽量去享受舞台便是。我从小就喜欢演讲。在渔村没有机会拜师学艺。进入马来国中,在校内连比赛也没有,更别说参赛了。到了大学,进入工程系就跟华语完全脱节。然而,真正的兴趣是不会无疾而终的。前年偶然认识讲演会,终于啊,找到了一个让我自爽的舞台。前年一连参加了多项比赛,南下北上地征战不再是我所感兴趣的事。前年比赛的经验告诉我,重复练习备稿之后,我会不知不觉对那个稿失去感觉,成为一个没有情感的背稿机器人。我不要这种感觉,那不是我参加演讲的初衷。所以,今年赢了会内赛,把参赛资格让给有潜质的会友。无它,我只想要保留原稿的那份感觉。

比起奖项,舞台的魅力更让我倾心。可惜,我的两个千金都不喜欢演讲。看来我只能继续独乐乐。

1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好骄傲作为你的好友!
我好难过做么你不住我附近!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