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8

等待支援的独中辩论队


几个月前带孩子去观摩由福建会馆所主办的中学辩论比赛。当时并不知道这项比赛乃是中学辩论坛的最高荣耀,从县到州再继续到全国赛,没想到华语辩论比赛的最高荣耀居然是民办的!说句事后孔明的话,都说是【华语】辩论比赛了,多亏了有一群热心华教的民办,若是由政府举办,即使再优秀的独中生,恐怕也要被拒于门外了。

轩女学校的辩论队表现相当出色,一路过关斩将,但最终以一票之差败北,痛失了进入全国赛的入门票。当今中学生的高水准真的令人叹为观止!我本一厢情愿地以为轩女学校的辩论队是定期受训,而且是由校方支付教练费,悉心调教出来的成果。

直到昨天,偶遇了真正带队的教练之后,才知道我把该独中理想化了。独中的经济能力非常有限,校内的课外活动有如此地多样化,人才辈出的情况下,几乎每个活动都报捷,打入全国赛的学生很多,甚至是国际赛的学生也不少。长期下来,校方如何承担庞大的校外比赛费用呢?别说校外了,单是支付教练费就非常吃力了。

经过教练的分享之后,我才恍然大悟,惊闻该独中并没有所谓的辩论学会,辩论队更不是定期培训,而是临时抱佛脚,冲着比赛而临时备战的。教练的费用是校方支付吗?非也,教练是义务服务,他分文不取,而且还倒贴学生们的膳食费和杂费等。我听得嘴巴都张得大大的,一幅难以置信的样子。他的分享颠覆了我之前的认知,是时候该向家协争取援助了。

教练说这支队伍打了三年的辩论比赛,终于在今年摘下了槟州冠军的头衔,凯旋而归。在这之前,伟大的教练为学生们请命,他向校长进言。“如果他们能拿下槟州冠军,校方可否同意成立辩论学会,让学生有个正式的培训空间,发挥所长。

校长没食言,学生有福了。校方终于在今年八月份,也就是刚刚过去的几天,开办辩论学会,正式招生。然,问题来了。教练是义务的,但教练也需要吃饭,总不能长期义务不收费。学费当然可以由校方和学生们共同承担,但教练还是很落力去物色更优秀的教练来取代他。集思广益是重要的,但教练的心态和立场相当关键。有多少个教育工作者能向他一样真正无私地付出,全心投入教育?

他之所以无私奉献教育是因为当年深受某老师的影响。当年还是个边缘学生的他,叛逆、成绩差是肯定的。该老师对他们几个不离不弃,甚至还在放学后免费给他们几个后进生免费补习,从而造就了今天的他。抱着感恩老师的心,于是他回馈母校。当年的老师正是今日的校长! 说起这一段往事时,男子汉红了眼眶,挺感性的。

【教育是以生命影响生命】,这是多么贴切的说词,活生生地上映了。我从小就喜欢演讲和辩论,但苦无机会奔向我的梦想舞台。如今人生也过了一大半,但为兴趣,从不言迟。享受过程是我的终极目标,终于遇到一个无私的教育工作者让我燃起重新学习的火花。

如果你正好想找一个演讲领域的义务工作者,又刚好经过这里,欢迎留言或私讯,愿你不嫌弃地给我机会去认认真真地去参与和享受。机缘真奇妙!偶遇真好!

3 条评论:

cutemum 说...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你,当之无愧!

Han 说...

二連冠的你,自從宣佈向張學友學習不再上臺領獎后,教練就是你的平臺,培育下一代的辯論手就是你的使命。

你有錢,有才,有閑,義務教練当之无愧!

恩轩至佳 说...

我说你们两个啊,应该是我词不达意,我是要当教练的助手从中偷师。不要乱乱吹捧,这样很hurt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