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18

她的初中一假期


商场的屠妖节装饰已经下画,换上乐圣诞节的新装。假期的轻松愉快心情已经降临,时间的脚步快得叫我不敢相认。不得不老套地说一句,时间过得好快,好快!

看见圣诞的装饰,反问自己去年的圣诞节,我们在哪里? 不过不足一年的事,居然一点印象也没有? 接着就游览一下部落格,原来我也没记录。不知不觉,有好长的一段日子让部落格结网成精了! 部落格是个回忆录,还真的不舍得让它沦落到这种地步。

仿佛不久前才说吾家有女进初中一,转个眼初中一也结束了。轩女的适应能力很强,即使是单枪匹马进入新环境,眉头也不曾皱一下。这也算是她的优点吧?

课外活动的选择多如牛毛。刚开始,轩女选择了她喜欢的音乐领域,学人家去拉大提琴。校方规定,一旦选择了课外活动,若想转会就得在农历新年前或10月份才能申办。一旦转会,之前的活动所累积的分数将一笔勾销。主要的原因是避免学生随意转会,到头来了浪费了彼此的时间。

基于没有功底,导师对她又不太包容,所以10月份时她决定转会。该学校首次在全槟中学辩论比赛挂冠,借此机会向校方申请开办辩论社。由于课外活动种类繁多,增设新的学会或活动必须考量到各种因素,师资和经费肯定不足。因此,校方有言在先,辩论队必须交出漂亮的成绩单才能让辩论社继续运作。可怜的辩论社和辩论队伍,一直以来都是靠学生们的努力撑着,无导师无教练,有的是满腔对辩论的热忱。

天赐良机,辩论社总算在10月份获得校方的首肯,正式成立。然,辩论社虽得到正名,但依然是无师自通的学会,一切自力更生。我喜欢演讲类型的活动,我不想将自己的期望转嫁在孩子身上。但这一次,我忍不住介入。

从小到大,我不曾干涉、勉强或要求姐妹俩在课外活动的选择。她们不热爱舞台,不喜欢演讲,勉强没幸福,只好由着她们。这一次,我特别声明“你必须转入辩论社“。

刚开始,她半推半就,不完全抗拒的原因是她在毫无基础的情况下被同学拉去参加校内辩论比赛。虽然惨败,所幸没将她打沉,反而对辩论有一点兴趣。

因为曾参加校园辩论赛,所以她很幸运地被录取。经过几次的活动,她也很幸运地被选入陪练的队伍。基于没有舞台经验,她在呈现时是胆怯,而且缺乏信心的。这些是学长根据十月份的活动给予她的评语。自十月初考完年终考试之后,辩论队便马不停蹄地从早练习到放学。十一月份帮忙队友准备理工辩, 整个假期也一样朝九晚五地当陪练,当资料搜查员和模拟辩手,准备十二月中的世界中学辩论赛(世中辩)!

刚加入辩论时,她意兴阑珊。她期待了一整年的生活营,居然和世中辩撞期,她说什么也不肯放弃生活营。经过了两个月的磨合,学姐简单地一个提问居然让她改变主意。

“你跟我们一起去世中辩啦!这是个很难得的机会,为什么不去呢?“

认真地考虑了三天,她真的改变初衷,向世中辩出发去! 能够托高中队友的福气去观摩,甚至陪她们一起练习,进行模拟赛等,让她从一个没有信心没有经验的学生渐渐地投入这个活动,无论将来是否有机会上场,学习辩论对于她日后的生活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

我对辩论一窍不通。上个月,我跟朋友一起去旁听福建会馆为中学生所主办的【铁齿铜牙  中学生辩论营】。去旁听不是为了能给孩子任何技巧上的帮助,而是为了满足自己一直以来的兴趣。青少年阶段的孩子不会向以前那样再继续听我的那支“笛“。亲子间的交流也不谈这一个共同的兴趣,在家的时间大大减少,话题也不多,沟通也减少了。给彼此一些时间和空间,各自忙碌各自精彩,唯有退一万步地自我安慰了。

今天早上,轩女正式踏上了为期十天的【世界中学辩论赛】旅程。虽然只是一个观摩者,不管是技术上的学习还是人际关系的培养,这十天的旅程决定是一个非常棒的学习平台。初中一的学习生涯很轻松也很愉快。年终假期更是意料之外地充实。她对初中一的结论是,我喜欢我的学校,我的同学,现在更是真心喜欢上我的辩论队。但愿这份喜欢能进化成更积极、更自信的她!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