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09

裁员滚滚

25.2.2009 晴

从2008年爆发的次贷风暴至今,裁员风气此起彼落,打工族无不人心惶惶,尤其是没有副业的打工族如我等,简直没有后路可退,被逼坐以待毙,唯一能做的也只有祈求”裁神爷”千万别来敲我的门。美国是经济的主宰者,只要它稍微打个喷嚏,就足以殃及池鱼,把世界小国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

现今槟城的工业又是什么行情呢? 有者实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下策;有的干脆裁员减薪;也有些逼员工放假,总之能为公司节省开销的对策层出不穷,搞得人心惶惶,人人自危。我的保姆的先生不幸成为猎物,在不久前被裁退了。其实,是他自愿请缨,愿意接受这个安排的。他认为自己已经年届50,若继续工作至退休,到头来还是一无所有,倒不如顺水推舟接受这个”恩赐”再另谋出路。他一心以为之前所申请的工作已经被批了,结果一场欢喜一场空,如今当了名副其实的量地官,终日无所事事,坐立不安。令他不安的是他还有三个儿女须要供书教学,他不得不为全家人的生计而忧心。可是, 这个问题不是应该早在决定辞职之前已经被衡量过了吗? 依目前的经济状况,要找到一份高薪厚职的工作,谈何容易? 更何况他已经获取一笔可观的赔偿金,短期的生计应该不成问题,他又何苦庸人自扰呢?

我们都只会为失业或减薪而担心,但你可曾想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因为被裁退,你得了一笔赔偿金。你可以用它来实现你梦寐以求的大计。因为减薪,但你却因此得以每个月多休假几天。这段时间,是用来创业也好,当作休息也罢,往好的一方面想,这何尝不是让我们名正言顺偷懒的好借口。难得偷得浮生半日闲,又何必在乎那一点点小钱? 为什么这么潇洒的作风却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呢? 原因很简单,负资产或背负贷款的人实在太多了! 人们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不惜耗尽毕生积蓄或以贷款方式慢慢偿还。一旦搭上”守财奴”这班列车,想要中途弃车而逃,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妙想天开!

有谁不想安居乐业,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 一切必须量力而为,量入为出,才不至于把自己陷入经济困境。试想想,如果现在的你是无债一身轻,虽然被裁退却因此地得了一封大红包。若理财有道的话,这笔钱足以让你暂时享受人生,那岂不是美事一桩吗? 人生苦短,何必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落得郁郁寡欢呢? 更何况,”更好的生活”是没有一定的定义。今天你认为好的,不代表是你将来的目标。当你拥有了所谓的”好生活”,就会追求更好的,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一再不停的追求只会让你永远没有时间和心情去享受你真正拥有的。要知道,知足常乐啊!

以下是著名人物, Warren Buffet 的金玉良言。中文的部分是由我翻译的,希望没有乖离他的本意。

Hard work: All hard work bring a profit, but mere talk leads only to poverty.
坚苦工作: 所有坚苦工作皆带来赢利,但只说不做只会使人变穷。

* Laziness: A sleeping lobster is carried away by the water current.
懒惰: 沉睡中的龙虾将会随波逐流。

* Earnings: Never depend on a single source of income. [At least make your Investments get you second earning]
收入: 不要取决于一个唯一收入来源 [至少让投资成为你第二个收入来源]

* Spending: If you buy things you don't need, you'll soon sell things you need.
消费: 如果您买您不需要的东西,那您很快将卖您所需要的东西。

* Savings: Don't save what is left after spending; spend what is left after saving.
储款: 不要用花费以后剩下的钱来储蓄; 应用储蓄以后所剩下的钱来花费。

* Borrowings: The borrower becomes the lender's slave.
借款: 借户将成为贷款人的奴隶。

* Auditing: Beware of little expenses; A small leak can sink a large ship.
验核: 当心一点费用; 小泄漏可能下沉一艘大船。

* Risk-taking: Never test the depth of the river with both feet. [Have an alternate plan ready]
冒险: 不要用你的两只脚来测试河的深度,不要以身试法。[未雨绸缪]

* Investment: Don't put all your eggs in one basket.
投资: 不要把所以的蛋投入在一个篮子。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