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1

横看成岭侧看成峰

自从去年曾经不小心把轩女的画画丢进垃圾桶之后,轩女每次涂鸦之后都会捧着她的作品特别向我交代"这些画画、字条丢不得!"。再不然,她会用这么一道问题来确定我不会把它丢掉。
"妈咪,你喜欢这副画吗? 你会把它收起来还是丢掉?"

My clothes


每次被孩子这么一问,我都会惭愧地无地自容。可见。我的一次无心之过给孩子留下了毕生难忘的"阴影"。

I go to the garden


自从上次的"罪过"之后,我便给了轩女一个抽屉和文件夹让她收藏本身的作品或物品。

两姐妹在家的活动不是唱歌、跳舞便是画画、写字条,又或者玩家家酒、堆积木。
My pet My Fish Tank


昨晚,小恩出示了一张画,期待我给她好评。


对孩子的画,我只有一句评语,那就是"画得好!可以解释为什么你这么画吗?"


我总是相信孩子能够以画传心意,所以我常鼓励她们对自己的画多加分析,虽然我对艺术一窍不通。


这副画,小恩想了蛮久才揭开谜底。她说,那是一个diamond。
我知道那是她随手画的,画本无题。经我一问,她重新用自己的角度去观察画中的语言,说不定将来的某一天她会在画中找到迷失的自我。


轩女通常会为自己的画题上主题。画得最多莫过于是我们四个人了!

Rabbit & Rabbit 恩



我曾经替孩子作答,也就是我没给孩子太多的时间思考便替她出了主意。
因为小恩的一句话: "妈咪,你不要讲啦,我会想到的。"
我知道,我又多此一举,又再次好心做坏事了! 这一次,我不急着知道她的答案,只是耐性地等着她慢慢地想、慢慢地讲。


我从来不会泼孩子冷水。即使有时觉得孩子的画并无可取之处,我也一样会以欣赏的眼光来鉴赏和肯定她们的作品,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审美观。

孩子是看着父母背影长大的,只要我们肯定了她,她便会信心满满、满足地继续作画。即使再忙,我也会放下手中的工作对孩子给予适时的肯定和鼓励。


依照bteng所赠送的"创意手指绘画书"所画的。画上皆是两姐妹的手指印。(特别鸣谢bteng)


美,这回事向来都是很主观的。由于轩女的朋友曾经批评她的画不美,而她也觉得如此。因此。她常对自己的画没信心。我告诉她说,每个人的观点不同,你不需要理会别人否定的言语,尽管画你想画的、上你想上的颜色。画画是兴趣,不是比赛,得不到他人的肯定并不表示那是失败之作。千里马也需要遇上伯乐才会被肯定,画当然也需要知音人。


也许她本身热爱涂鸦,因此很快地她解开了心结,继续发挥她的涂鸦本能。
"我爱xxx"是最常出现在轩女的字条里。

我尤其喜欢她写的这一段:


I love my mum and dad and sister. My mum and dad love me too. Why my mum my dad love me too because I love my big family.



从小,我向孩子灌输的family 观念不只是仅限于父母和妹妹而已。远方的亲戚统统都是与我们血脉相连的滴滴亲。 因此, Love my big family, 她心目中的big family 指的是包括祖父母、舅舅、姨姨、姑姑、伯伯、堂表兄弟姐妹的等家庭成员。只要常让孩子和家人接触,他们永远是孩子心目中的重要人物。



情人之间常说爱不需要任何理由。然而,在孩子心中,爱其实很简单。因为你爱我,所以我爱你!


为此,我深信,在爱里长大的孩子绝对不会是逆子!


后记:

轩女喜欢看见自己的作品被上载在这里,她感觉作品受到了重视和肯定。我告诉她,妈咪曾经不小心把你的画给丢了。因此,我把它扫描之后收藏起来,万一你的作品弄脏或弄湿了,这里还有一份属于你的永恒回忆!

5 条评论:

bteng 说...

轩的画画,很不错。

无论作品是不是十全十美,它毕竟是孩子用心的作品。把它收藏起来,日后可以慢慢回味当时画画的心情写照;)

恩轩至佳 说...

bteng,谢谢你的鼓励! 再次感谢你的手指印画画,孩子都乐在其中呢!

cutemum 说...

和我家大可爱一样...常把我爱你挂嘴边...LG说会不会不大好...对谁都讲我爱你...
手指印画书买了几年...我都没拿来用...><

cre8tone 说...

温馨的文与画!~~

我把孩子的涂鸦都收在一个箱子里...
满满的.. 嘻嘻!

芷晴妈(Peggy) 说...

读了这篇博文,只想说这句话,棒极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