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2

期望


前一篇大跌眼镜的成绩册一文提及只要是罚的合情合理,我认同老师罚轩女留堂。这个处罚是针对轩女写生字的态度而罚的。这里写的文章都是我当下的心情故事,没有对与错,只是个人的看法和立场不同而已。很多时候,我不会在最新的文章里交代细节,因为细节早在我更早前的文章提过了。

这次我想谈谈我对孩子的期望。我不想把我的期待寄在校方或老师身上。对于老师所评论的爱讲话的一班,我是有支持也有反对的。

轩女爱讲话,这个评语早在我预料之中。对着老师,我不想多加解释,也不想对着老师说什么讲话是训练沟通的能力等道理。道理,难道老师不懂吗? 只是知易行难啊! 易地而处,若我在堂上讲课,学生在堂下窃窃私语,我肯定也会在意的。我的对策是,我会给学生们一个交谈的自由时间,让他们畅所欲言。这个自由时间可以是在我的节的上课前或上课后,至于选择哪个时段就有学生投票决定。学生们得以实现自己的发言时间;老师也可以安静的上课,大家各得其所,这样不是很好吗? 当然,这只是我的想法,是否能如愿进行,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条件,我从不过问,也不想过问。那是她心目中的好学生,不代表是我的好孩子,我没必要为了迎合老师的口味而为难自己和孩子。

至于轩的同学的成绩如何,我也不会刻意去打听。我不想为自己制造不必要的攀比心态。我的孩子的成绩是建设在她自己的能力之上,不是以别人的成绩为依归。别人考得再好,那并不表示我的孩子就特别差。即使是老师眼中里的,也只不过是差在名次罢了。

对我而言,名次的意义是在于分班。我从不刻意去要求孩子一定要考高分,进第一班等。我好不容易让自己放下了对"背多分"的坚持,时时警惕自己分数并不代表一切。名次就像钱,钱不是万能,但没钱万万不能。

以今天的这个年龄,她的名次不一定要最高,但最低就万万不行。如果今天的她是高年级学生,而且成绩又是一直以来的不理想。再加上如果她表示没兴趣升学,我会支持她的决定。行行出状元,即使是博士生也未必高人一等。
读书就真的那么痛苦? 给孩子一些学业上的期望就一定不能快乐学习? 人因梦想而伟大,不是吗?

孩子表示她不喜欢写字。好吧,就由着她自由发挥,敷衍性地写几个字当交差算了。

敷衍功课的态度,我放纵了2年。当时她还是个7岁不到的孩子时,我不想勉强她。

即使上了小一,我也只不过是提醒她要注意字体。我不想当个令她心烦的母亲。

终于,老师看不过眼了。订正纠正不了她的态度,结果被罚留堂了。

经此一役,算是得到了教训,学乖了。我问孩子,这件事上,最终得益的人是谁? 她微笑地说,是她。

之后,也不知从何时开始,她的字体越写越端正。老师打的”A”越多,她就越有成就感,甚至还表示她渐渐地喜欢上写字了。

对于轩女,我相信她的斗志是需要外在的因素去激发出来的。当年一、二年级的我,考的成绩是满江红,而且还是连续两年满江红。二年级的那一年的某一天,家中只剩下我和爸爸。当时我伸手向爸爸要钱。

爸,给我两角钱买香蕉糕,可以吗?” 我对父亲一向见而避之,这次是用战战兢兢的心情去向他开口。

吃吃吃,你就只会吃。明年再考不及格的成绩,你就干脆不用读书了。爸爸气呼呼地把钱仍给我。

当年虽然年纪小,但那一天的情节是我毕生难忘。因为那一天,改变了我的命运。

三年级的我,的确用心读书,更不负父望,横扫三个学期的第一名。儿童节那天,我让爸爸将我的奖杯捧回家。当时的他是多么的自豪,多么的开心。我以他的开心而开心,因为他激发了我的斗志。

高处不胜寒,求学是很漫长的路,名次起伏是很正常的事。他从来没说过要我们考第一名,更从来没说过一定要名列前茅,只是要求我们用功读书而已。自此之后,父亲不再过问我的成绩。也许他知道我会为自己而负责;也许是他忙着打拼而没时间过问。我选择相信我的第一感觉,那就是父亲对我们的信任。

现在的我,以孩子的实际能力为前提,不过分期待也不想让她随心所欲。我只希望我的殷殷期望会化作孩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动力。我不敢设下那种遥不可及的期望,因为那会给孩子造成沉重的压力和负担。

成绩之所以会变成亲子间的战争,那是因为家长的期望脱离了孩子的实际能力,甚至完全不切合孩子的实际,结果当然往往会事与愿违。

那天,机缘巧合之下,我一本正经地告诉轩女我对她的期望。这是我前所未做的事。

我是这样告诉孩子的。

轩,妈咪不希望你被分到第四班以下的班 (全校共>8)。我最希望你可以被分到第3班或第4班。

这样的期望,总该有个理由吧?

教育本该是有教无类,但这个概念好像早被某些追求名利和便利的师长给忘了。试问有多少老师能够真正对"差班"的学生多担待? 10岁不到若被老师标签为"成绩差的学生"那是极度不公平的。孩子每天都在改变和进步,老师又怎能凭着一纸成绩单就否定了他将来的成就呢? 

10岁以下的孩子是非常崇拜老师的。一旦被老师否定,就算我说破了嘴,也可能弥补不了孩子所受的伤害。名作家何权峰有一句话: “ 你常用来形容你的遭遇的字眼,将会变成你的人生。老师的话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力。她的一句无心之话可能会影响孩子对自己的看法和定义。如果孩子是有能力逆转乾坤,为何我不趁早鼓励她,鞭策她呢?

中学时期的我曾经因为是插班生而分派到比较的班,我因而体会到优秀班和差班的不同待遇和眼光。英文掌握能力的不足让我深深体会到有口难言的无奈。那种词不达意的感觉很不好。至今停留在我脑海里的美好时光就只有小学生涯最值得让我回忆,也唯有中文才能让我手写我思! 

字体的改变证明了轩女是需要推动力的。我若让她随心所欲,她就真的会随心所欲。我让知道我的她期望,不是要她跟着我为她所编好的棋局去走。她有她的想要追求的人生。我只想充当她的引导人,不想当她的指挥官。我步步为营,每一步棋都是亦步亦趋地随着孩子的能力走,未敢逾越。。。。。。

4 条评论:

cutemum 说...

你的我手寫我思...真的字字珠玑字字入心.
真的..教育真的各有各的好...每个人的一套都未必适用于別人身上...
分享...記录...是一种交流...合用的就取...不合用就一笑置之.
看到你爸那次那句...激將了你向上爬...有今天这样优秀的成就...但同个方法若套在其他人身上...也許会认為我爸都看我不顺眼...读来做么...
莫說家家教育不同...全馬小学教学方針都不同...大可爱学校不再分班...也有些家長說分班比較好...或許我本身也是无分班制度下長大...还沒能理解分班好处...就象你那天跟我分享...哪間学校都一样...就看孩子学習心态...我也要学会不执著啦.

草夫 说...

小孩子,让他们自由学习吧。不用太过紧张啦!

莎莎妈咪 sab 说...

做父母的矛盾~想要孩子享受学习,不需要在课业方面是顶尖的,但也不要是最差那个。。。我一直都在面对这问题。只可以一直告诉自己:强化孩子的优点强项。。。他的弱点就只眼开、只眼闭。呵呵!

恩轩至佳 说...

cutemum,被你这么一说(关于我爸所说的话),我倒庆幸自己蛮乐观的:-)
如果我是校长,为了顾全自己和学生的利益,我会只分2班优秀班。其他的,不分了。我的小学只有一班,所以感受不到那种分班"气氛"。

一介草夫,这是小学的第一张成绩单,难免紧张。接下来,应该很快会"麻木"了。。嘻嘻。

Sab, 对咯。。矛盾的心态要自己去调整。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