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14

打破醋坛子

放学回家,姐妹俩好比许久不见的老朋友,一碰上了头,就讲个不停。

如果用普通声调聊天倒还好,要是稍有“抢答”或者争执的情况出现,小恩一旦亮出她那女高音的嗓门,还真叫人投降!

两姐妹在一起,吵闹和拌嘴已经是家常便饭。也许是老二的关系,只要是姐姐有在场的场面,小恩总会表现得特别吵闹,特别喜欢鸡蛋里挑骨头,有事没事也吵闹一番。下班回家,耳根不得清静,两人难免因为惹事生非而受责备。

只要姐姐不在家,小恩就显得很乖巧,当然挨骂的机会也微乎几微。每次生事,我都尽量不对她加以责备,更不敢把矛头直指向她,担心她心生不忿,误以为我偏袒老大。

醋坛子的性格从小就开始显露出来。如今经常把“你每次都喜欢骂我“挂在嘴边。只要稍为对她说教,她便以为我是在”骂“她。

她倔强的性格简直是我的影子。看见她,就知道何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孩子会打洞。

回乡小住时,家人异口同声地说:小的比较霸道,爱发脾气。

她最忌讳被指责,尤其是当众指责。所以,她对老师的鞭子印象特别深刻。只要打过她一次,那一次,就会变成“每次“。记得她曾经向我投诉某老师不好,”每次“都打她。

我问她:“你冷静地把话说清楚。是每次都打你,还是只打过一次?如果是每次,那我就得去见老师了,因为不是你做错,那便是老师有错,不然怎么可能每次都被打?“

她轻声说道:是一次而已。还好我对她的用词有一定的认识,意识到她口中的“每次“是她独有的夸张修辞法。

这个小霸女打翻醋坛子之后就会上演一出“老羞成怒“的戏码。明明是她无理取闹,还要装出一幅受害者的模样,气呼呼地对我们不理不睬,然后还喃喃自语地数落我们,埋怨我们。

气饱之后,她会主动走到我的跟前,用肢体语言试探我的反应。她会用手碰着我的手,不发一言,就像小情侣吵架一样,等我主动开口逗她。我若假装不理睬,她会比我更气,然后“哼”一声,掉头走开。

不出三步,她又吃回头草,主动靠着我,轻声道歉。这样的戏码一再重复,连她本身也觉得明知故犯,道歉然后原谅,一直在原地踏步的情况下循环并不妥当。

于是,我对她说: 你静下来听一听这屋子里的声音。她果然认真地听。

“你觉得爸爸和姐姐轻声说话的声音令你听起来舒服吗?”她点头。

“如果这时候你把那把刺耳的声音加进去,你觉得会怎样?”她扁嘴。

“如果你也像他们一样好好地说话,你又觉得怎样?”她微笑。

“以后我当你的警察,你也当我的警察。只要我们其中一人说话的语气不友善,我们就把对方叫来,互相提醒,好吗?” 她点头。

不知道这个“警察提醒”的方法是否能更进一步改善她的娇气。


手足争宠始终是存在的,不同的是孩子会用怎么样的方式来表达她的情绪。提高声调,大声说话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就是小恩所选择的“争宠”方式。你家的戏又是怎么唱的?

4 条评论:

菊姿 说...

我也有这方面的苦恼。
等着你的再次分享。

恩轩至佳 说...

菊姿,这种情况通常手足年龄相差一,两岁更为容易遇到。当老二无故发脾气时,我用了这个“警察”方法,还有一个就是不发一言地拥抱她。她马上就静下来,态度变得温和。目前感觉效果不错。迟些再分享是否百用百见效。

tunadolphi 说...

我虽然没有这方面的苦恼,因为女儿是独生女,所以不会出现争宠/吃醋的情况。女儿有时候还是会有脾气,不是不满意我们,而是气她自己(可能年纪小孩不擅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一般都会叫她深呼吸,慢慢放松,她开始有进步了。

恩轩至佳 说...

tunadolphi,你可以改变令千金是“独生女”的“命运”:-) 继续加油和贡献:-)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