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16

西藏的西藏,阿里

西藏的游玩路线一般上被归类为三大路线,即珠峰、阿里以及林芝。对于初次到西藏游玩者,多数是游走珠峰路线。林芝素有江南之称,平均海拔两千多米,相对地比珠峰和阿里路线轻松,而且景色怡人。阿里平均海拔四千多米,寸草不生,是稀有品种野生动物的住所,同时也是无人区。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动辄就是四、五百公里,路途之遥令人乍舌!

从珠峰前往阿里,又是另一段漫长的行程。走在这个动物比人物还要多的平坦柏油路上,方才知道什么叫做千里迢迢,路遥遥。

天气越来越冷。随便停个站休息或解放都会令人冻不住。再加上今天已经是在西藏的第六天,鼻子、皮肤等已经开始抗议,皮干肉皱,无端端老了几岁。

哎呀,不禁要大声地向马来西亚的天气说声我爱你! 今天随缘参观了游牧民族的帐篷之后,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马来西亚好”。

小学时期,曾经唱过这么一首歌“马来西亚好”。

马来西亚好,太阳微微笑,
山高鸟儿叫,海浪在呼啸,
风吹叶儿飘,我把船儿摇,
椰树向我弯弯腰,我国风光真美妙!

有没有印象呢?

西藏的游牧民族帐篷比起新疆的蒙古包真的天淵之别。

地上完全没有任何垫子,外表简陋,里面更是。。。。
“新疆的蒙古包是高档次的帐篷,好不好?”阿东忍不住为藏民叫屈了!

果然,看了帐篷里的“摆设”,真心为他们心疼,有一种无言问苍天的感觉!

帐篷的材料,连个像样的牦牛皮也没有。更甚的是,帐篷内还有一些破洞。要是下起大雨大雪,那该如何是好?

无法想象这样的帐篷如何容纳一家人?
长期住在这样的地方,家,叫他们太沉重。
 这样的“家居摆设”即使用家徒四壁也无法充分地形容它的贫。
看我身后的那块白色的“床”破烂不堪,尘土纷飞,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入睡。
天啊,这是厨房,是厅堂,也是睡房!

帐篷外牛羊成群。如果以一头数千元来计算,牧民可能是家财万贯的富翁。事实若真如此,他们又何必委屈自己常年居住在如此条件的帐篷里?


成群的绵羊里,究竟有没有一头是属于他们的呢?
看到就心酸,想哭又哭不出来。
以笑代哭,心酸谁人知? 
真正的阳光性格,并不是整日嘻嘻哈哈,诉说生活应当的无忧无虑。而是在冬日里,当你一想起他们,就会知道什么叫做温度。在自己的曲径幽古中,你一想起他们,就会对自己轻易而来的沮丧而汗颜! ~ 《在爱里相遇》,Bubu~


忘了问,这个小帐篷是不是他们这么多人的栖身之地?
抑或是还有更多家人还未归来?
我们能做的就只是给他们一点点的“拜访小费”。

当直望着他们沧桑的容颜,不禁汗颜.
再次感恩我们是幸福的人儿。
高原的孩子,将有一个怎样的人生?是等待教育改变命运,还是早已命中注定?

彼此的好奇,笑而无语
天大地大,只要愿意努力地活着,总能找到安身立命之地。牧民生活虽苦,我想帐篷外的辽阔原野是让他们敞开心房的最佳药方。

换个镜头,转个心情,来看看帐篷外面的另一格美妙世界。 
想起了另一首儿歌:再会吧,原野!


这一片原野风光太旖旎
远山高高地接天际
瞧牛羊肥 牛羊肥 排成队
风吹过牧场 尘沙全飞起
再一次回到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我又再次错失对着原野高歌的机会。下一次,如果有机会到蒙古草原,我一定一定要与草原合奏,不再虚度美景!

告别牧民,继续赶路。刚才的牧场没有一处可以“解放”的地方。要在阿里地区看到一颗树来遮挡仿佛是痴人说梦。

在大自然解放并没有想象中地那么困难。天地之大,谁在乎谁解放了?如果无法在自然中生存,过不去的其实是自己。

这四个刚解放完毕。
丝巾除了保暖,还可以当移动厕所门
阿里地广人稀,空有草地数万亩,却寸草不生。一路上的荒芜更让阿里添上几分沧桑。
直到遇上了这个。。。。。。

沙丘!沙丘!好美的沙丘!

悟空,距离取经的路还有多远呢?
芬一个不经意的动作,跪在沙丘上摄影,这角度有Feel啊! 

最佳模特儿

算了,算了!咱们不取经,取景去!

我的诚心但求你知

我的自在不求你懂!

此行,真正摆脱生活枷锁,给自己一个自在的空间,无忧无虑地尽情尽兴,除了感谢家人,最重要的就是感谢你们。

感谢你配合我的一切,包括身高,让我活得自在,潇洒地走一回!

那些年,我们在西藏大话西游的意境!

有些风景,看过了就算;有些风景所造就的改观,却一生难忘。
沙丘,让我们意乱情迷。前往阿里最大的收获不是目的地所带来的新视界,而是这一路上所遇见的人、事、景、物。从今天开始,我们越来越有感觉,全情投入,拍摄了属于我们最满意、最有成就感、最百看不厌的回忆录!

此刻时空仿佛停止

张开双臂,企图拥抱浩瀚的天与地!
我随手抓起一把沙

想留,却留不住
沙,顺势留下。
它,始终是属于这里的。
话别前,我想再次感受它的温度

抓不住、留不下,但至少曾经拥有

将来,当我再给你一把沙的时候

你是否会笑着捧着它说:瞧,那些年的回忆如同沙丘,
只会越堆越高,风吹不掉,任谁也拿不走!
暂别沙丘,我们继续西行。
明天,我们会再回来。回来跟你叙旧,回来跟你演一出大话西游!

风尘仆仆的西行者
西藏的路况比我想象中的好一千倍!沿路还遇见不少阿兵哥修路、补路,真是物尽其用。什么时候也轮到我们家的阿兵哥也去建桥修路呢?

藏人的虔诚是我无法想象和感同身受的。对于千里跋涉,坐在车上的我们尚且觉得疲惫,而他们却可以用五体投地的方式三拜一跪地来走完这条修行路。转山、转湖,指的是徒步转,而非乘搭任何交通工具! 

三拜一跪我们也许做不到,我们能做的是。。。。。。

睡!

再睡!

比武,比到鞋飞也在所不惜!
你三拜一跪,
三跑一跳!
有型地跳!
不要迷恋姐,姐只是一个传说
我跳,你帮我看车一下
走着走着,突然看见了成群结队的西藏稀有动物--藏羚羊!!
嘘。。。。小声小声,慢动作。藏羚羊很敏感,一听见风吹草动就立刻撤离。
即使远距离观望,我们也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深怕惊扰天人!

藏羚羊在放大的镜头下像蚂蚁一样
听说,诚心走在阿里路上的人都是好人。何以证明?好人头上都会有一道光,真的!

好戏上演中
途经5211米的山口。关于5211,我们又创作了一个神话故事。

我们又来到了另一个高峰
5211故事后续,现在心情鸡冻,神山圣湖就在眼前!!! 


瞬间的风云变幻,让圣湖玛旁雍措呈现了不一样的色彩。
风中止不住的经幡,远处的雪山静默,湖面平静如镜
藏民转山转湖,为的是洗净今生罪孽,祈求来世福报!我们看山看湖,为的是身历其境地去感受这份神圣的力量!

阿里,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千里之行
信仰的力量有多大?看看下面的借力打力就知道了!

不要仰慕姐,姐只是接力

不要小看姐,姐只出三成力

不要惊慌,姐只是试力
连导游阿东也被我们感染。
没攻击他,他反倒自己飞起来了。
圣湖旁,我们斗得难分难舍,希望没有打扰圣湖的清静。

肚子饿,今晚有小帅哥送饭。

小帅哥是我们所遇见的藏族当中最“富裕”的一个
看见小帅哥,不禁想起昨天遇见的贫民脸谱。

小小孩带着婴孩前来饭店讨食物,见者心酸啊!
在她俩之前,还有一个带着两行几乎凝固的鼻涕,全身脏兮兮的小男孩。男孩的样子让我没有了食欲。影响食欲不单是因为他那等待被清洗的外貌,更多是内心的沉重和垂怜。捐给他一点钱吗?不,担心助长伸手的歪风。我们所敢给他们的也仅仅是一个馒头、一碗面。

帮他们渡过今天之后,他们的明天又将如何?

愿神山能给以你们自由;愿圣湖能给以你们基本的生活需求,愿你们拥有平等的待遇迈向未来!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