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16

阿里,神山圣湖

西藏有三大圣湖:羊卓雍措、玛旁雍措和纳木措。

我们一措再措,攀山涉水地,总算来到了西藏最大的圣湖,也是世界最高的淡水湖,玛旁雍措。

西藏之行,与很多“世界之最”结缘。最高的宫殿、最高的海拔、最蓝的湖、最绿的水、最高的山峰、最大的淡水湖。。。。。这些“最,有时会给人一种错觉。我是为了在这些”之最“的景点画上到此一游的印记吗?

非也。“之最”与我无关,我无需盲目地追求。来神山圣湖,为的是“西藏的西藏”这个称号。西藏,如此令人向往,举凡爱好大自然者无不臣服于它的名气。
 
不为转山、不为转湖、只为身历其境地感受那一份信仰者的虔诚。


然,神山圣湖的景色并不如预期的扣我心玄。也许我想象太多,感受太少;也许是曾经沧海难为水。神山圣湖在我这个不为转山,也不为转湖的过客而言,仅仅是一道风景线。对于神山圣湖,我还欠缺一点深入其中的缘分。最为震撼的画面莫过于是与那些三跪一拜的转湖者擦身而过。除了敬佩,还是敬佩。

冈仁波齐峰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
他像一个披着头巾的元帅,威风凛凛,如此地不可一世!

冈仁波齐峰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峰顶终年积雪,威凛万峰之上。它与木那尼峰对立相望,夹在两峰当中的则是大名鼎鼎的圣湖玛旁雍措。关于这两峰一湖的典故,相传是源自于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故事剧情就不多加转述了。

既然是爱情故事,姐怎能不献上初吻?
也许神山圣湖之美并不在视觉上,而是在心灵上。它们是信仰者的终极目标,是许多信徒最后的归宿!

众里寻它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高原上,风云多变,十里不同天。

小型龙卷风少了强烈的霸气,反而多了几分娇媚。
多数藏民不吃特地捕抓的鱼。他们只吃在湖里自然死亡的鱼儿。在他们的认知里,杀一头牛吃一整年总比杀了无数条小鱼的生命来得理想。

这是在湖边售卖的自然死亡鱼儿,有兴趣吗?
来匆匆,去匆匆,
我们要往下一个圣湖出发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走在阿里的路线上,深切感受到这句话的意境。虽然没有跟阿里发生任何难舍难分的激情,但是在往返阿里的路途中,我们缔造了无数的经典情节,拍摄了不计其数的精彩画面!

故事的精髓所在是从阿里前往纳木错的那一段路开始。。。。。。

再见了,神山圣湖。
匆匆一会,那短暂的一刻也算永恒。
从阿里前往纳木错,有一部分是需要走回头路。短短的一天内,重行在同样的风景线上,温故知新。人生路,谁也来不了第二次。能够有缘重走来时路,何尝不是一种恩赐? 毕竟这个地方太遥远,每一幕擦身而过的,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

昨天来不及停留的,今天我们定要牢牢抓住!
富有层次感的草原
无论寒风或烈日,哥依旧如往日,只因我们拥有一个西藏梦!

带走的是无限的怀念,留下的是我们的情真意切

让我们激昂的呐喊声持续荡漾在辽阔的原野上!
三人行必有我行焉。关于我们三个三个的故事。。。。。

他们是一家人
我们是青梅竹马,三十多年的老朋友!
他们不够朋友,因为没有等我埋位。
生气,转身,暂不介绍!
一路西撤,沿途重新游览似曾相似的风景。纵然走在同样一条道路上,但今日感受已然不同。更甚的是,今日所停留之地仿佛非昨日所见。是昨日的我睡着了,抑或是今日的审美观已悄然从不同的角度出发?

停!美景当前,不停车还等什么?

如斯画面,焉有错过之理?
六月份,少了红叶绿意。单一的色彩洒在藏民的部落里,犹如藏民的信仰,始终如一。
续湖光山色之后,再遇见比我们更美的布景! 
湖中的那片绿舟,绿舟上的群羊点点,如此地梦幻,却又如此地真实!

溪水边,群羊悠然,人儿陶醉
当我们再次经过5211米的山口时,芬喃喃自语地说了一句: 五二妖妖 (5211)。
阿东和白玛误把“五二妖妖”听成“我要尿尿”,笑得我们人仰马翻!
自此,5211就成了我们解放的口号。我想如此别致的词必定会让他们二人广为流传!

若干年后,谈起5211,你我是否会会心一笑?
如此荒芜的原野上,无树无石头遮掩,5211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
自珠峰那一跳之后,我们就跳出胆量了。每停留一处,就跳一次,越跳越有默契。

左边三个跳起来了,右边四个慢了半拍

右边三个跳起来了,却轮到左边四个跟不上了
无三不成礼。跳了三次,还是有一只漏网之鱼没上跳!
高原上连跳三次已经是极限了。保留一点体力,下一站再来!

昨日,我们和沙丘有个约定。我们要在这里演一部《西游记》,如今已经万事俱备,只欠沙丘了!

看这四个的造型,大概就知道他们是何方神圣了

连孙悟空的金箍棒都出场了!
随兴的演出,即兴的对白,重温我们的录影片段时,真的是笑得人仰马翻,脑海里尽是满满珍贵的回忆啊!

姐可不是传说,而是魅力四射的蜘蛛精!
一册有味道的相片需要一个好的导演。此行最大的福气就是遇到了好的导游--东智加。

阿东不惜趴在沙丘上为我们捕抓好镜头,
这么好的导游都让我们遇到,真是太感恩!
铛!铛!铛!看,我们的呕心沥血之作!这些照片都是一气呵成,没有重拍,也没有预习,就是如此自在和自然。现在欣赏照片是充满自恋。。。。。。

天,蓝得太不像话了!

这7个人怎会如此默契十足呢!
 印象非常深刻,一拍完以下这张照片,阿东激动得倒退三步! 
“哇。。。! 哇。。。。! 哇。。。。!” 完美的跳跃激活了他沉睡已久的摄影细胞!
跳得自然,帅得心动!

连阿东也忍不住加入阵容,陪我们一起跳!
这沿路的行行摄摄,每一次的停留都让我们舍不得上车,欲走还留!

我知道牦牛舍不得我们的离开。
此时突然有少许的离愁。
今日一别,阿里就只能是回忆了。
傍晚时分,让我们在远离阿里之前再跳一次!今日的沿途所摄为接下来的最后几天掀开序幕,更经典的镜头还在后头呢!

再见了,遥远的阿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