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17

Ortho-K [角膜塑型片] 矫正近视使用心得

两年前开始让轩女试戴Ortho-K角膜塑形片。再次强调此镜片无法减低度数或治疗近视,只能保持使用前的近视度数。对我而言,只要能保持近视度数已属佳音。
戴硬性的隐形眼镜最大的顾虑莫过于是细菌感染或担心因为搓揉眼睛而搓破镜片,从而伤害到眼球。这些顾虑都是应该的,所存在的风险也是必然的。即使戴眼镜也一样有相关的风险,关键在于如何将风险减到最低。
根据我所观察,关于夜间睡觉时不小心揉眼睛而搓破镜片的可能性微乎极微。原因在于ortho-k lens为硬性镜片,若用力搓,眼睛肯定感觉不舒服。至于细菌感染是人为,照顾卫生是本分。如若本分都做不好,那该怪谁来呢?
每个月定期到眼镜店检查眼睛,每个星期定期深度清洗镜片,戴镜片时注意手部卫生,定期更换镜片盒子等。。。一言概括,风险都是来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里。
至今戴了两年又三个月,去年底刚更换了新的镜片。第二次订购镜片,其价格为初次订购的一半。别以为用了两年的镜片看起来没甚问题,为了省钱而不去更新,这样会因小失大。镜片的弧度是眼膜塑形的核心,弧度会随着时间而逐渐乖离原有的规格。再加上镜片卫生的考量,两年的时间更换新镜片是必然且合理的。
<300 lang="ZH-CN" span="">低近视度的孩子,戴了一整晚的镜片后,其清晰度一般上还可以保持两天左右。只要不是看白板,可能连续几天里不戴镜片视力也还可以胜任。
去年到哈尔滨旅游时,一度非常担心镜片无法承受零下的低温。尽管外国人也有使用该镜片,但人家的镜片是收藏在家里,家里有暖气,大可不必担心镜片会因为低温而破裂。我们是旅人,镜片随着我到处漂泊,担心途中“受寒”,镜片临场罢工的话,那就真的得迷迷糊糊过日子了!
于是,我准备了“暖宝宝”(warmer pad)把它包起来。在零下40度的雾凇岛上,汽车因为冻伤了而需要时间启动。当时行李箱已经拿上车,也全然忘记了镜片在内,短短一小时的时间,果然把镜片结成冰了。所幸回到酒店后,镜片逐渐回温,完璧归赵。
两年以来,最惊险的一次莫过于是准备取下镜片时,镜片居然跑歪了,不在眼球正中央。轩女没留意,把sucker放在眼球上。幸好眼球够敏感,一碰到就觉得疼才发现事有蹊跷,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网络照片
每日使用浸泡镜片的solution 
网络照片
除下镜片时,使用Boston cleaner清洗镜片之后,才用Menicare plus 浸泡。
网络照片
眼药水需要点在镜片上以作润滑才将镜片戴上
网络照片
每个星期一次,深度清洗镜片

更多有关如何处理镜片的事宜可参阅这里。早前的分享按这里

4 条评论:

tunadolphi 说...

绝对赞同个人卫生很重要,戴镜片时不揉擦眼睛。我有近视,有想过做激光纠正,但因为在实验室工作,很多时候都必须带保护眼镜,觉得做了激光也没差,所以也不了了之。
题外话,乍看你的帖子,还以为你在讲韩语,读音'otoke'意为‘怎么办’。。呵呵!

恩轩至佳 说...

tunadolphi, 目前的你是戴隐形眼镜还是眼镜呢?你真是博学多才,韩语也懂,真犀利!

Han 说...

小的不才,沒有博學多才,不過 OTOKE 和 AJUMMA 我也略懂。。

團結!

tunadolphi 说...

我长期戴眼镜,只有激烈运动如打球、游泳、滑雪才戴隐形眼镜(每日即弃型)。
我的韩语不行啦,就如韩大人一样,只会几句而已,看韩剧多了就会啰!呵呵
团结!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