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17

再谈独中

只要孩子一日未进入中学就读,这个国中或独中的课题就会不停地在脑海里盘旋。国中直接了当,我身为国中生,对于选或不选国中的立场和理由各持一词。至于独中则徘徊于统考 (UEC)IGCSE之间。统考的数理高难度叫我家轩女却步。目前数学是她的死敌,如有选择,绝不可能自投罗网。所以,统考这条路大概不会是她的归属。

今年不只缺席家长日,也缺席钟灵独中办学理念的讲座。讲座中所能传达有关IGCSE的资料很是有限。大胆猜测接下来的韩江中学讲座应该跟去年的内容相去不远。

我对自己的英文能力一直都是质疑以及毫无信心的。也许因为如此,我把自己的不足转嫁于轩女身上。与其说我对她的英文能力没有信心,还不如说是我质疑自己的能力。

据闻IGCSE的英文和华文有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之分。顾名思义,第一语言的程度相对地比第二语高。然,究竟两者的难度相差多远?所谓的“难”究竟又是多难呢?随手谷歌中国学生对于IGCSE选科的看法,对此有了粗略概念。当然,这不过是片面之词。事实有待验证。之所以强调“中国学生选科”是因为我把他们的英文程度想象成跟轩女的程度一样。在同样以华语为母语的情况下,参考他们对于该英文科的难度之看法。

无论是英语或华语的第一语言,相信难度必是不相伯仲。单是文学,无论中英都是一大考验。有兴趣者,或许可以读一读中国学生的选科心得,当作参考无妨。

说我怕输也好,没信心也罢,往日所种下根深蒂固的不足让我裹足不前,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这也是我将国中排除在外的原因之一。语言能力需要环境来成就。如果可能,我愿孩子不在单一语言的环境下成长。

无意间游览的一些博文,有兴趣者不妨参阅。当中有过时的观点 (写于2013年),内容主要以个人主观立场所撰写,内容是否能接受和消化,请自行斟酌就好,读者无须当判官。Review of Private school in Penang 2013 

还有一篇,作者自称怪胎,因为他同时赴考SPM, IGCSE & UEC。这这撒网式的做法我不敢恭维。他的成绩诚如我的语言程度,通晓三语,却无一精通。只通而不精,就只能落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糗境,有尴尬的时候,也有引以为荣的片刻。

这是2013年的IGCSE课程简介。网上不乏2018年版本的课程简介。把这个手稿放在这里,主要是因为它以华文撰写,方便我来日消化。


每个源流和制度都有各自的利与弊。无需期待最好的选择,更没有所谓的折衷选择,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选择。

7 条评论:

Han 说...

我说呢。。。别想了。。 直接就独中IGCSE下去。。。
遇神杀神,遇佛杀佛。遇到困难就硬着头皮去面对解决就是了,你家的轩不是省油的灯。。
你不给她环境磨一磨,她这一块玉怎能发光发亮?

再说,你打从心底排斥国民型中学,就算给轩进到全马最好的国民型中学,还是会被你嫌东嫌西的。。。

阿金 说...

密池,从中感受到你内心的挣扎,太多选择的坏处,呵呵呵
还是你考虑的比较周到,和详细(参考许多人的意见)。
或者可用另一种淘汰方式,如果有计划进入本地大学,国民型应该是首选。

不然可考虑统考和IGCSE。不必担心学习难度,孩子有能力应付的。
IGCSE的学习内容比较丰富和实用(与政府学校比较,统考我不清楚。)

最终,还是以孩子的意愿为主要考量。
祝福你们。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等一下。我没读过国民型也从来没排斥过国中,“打从心底”应该是打从你的心底,不是我的,不要屈我。屈我的话,我会生气。生气的时候会要求跟你1 to 1对话,不要开玩笑。

阿金,淘汰方式是第一步骤,已经完成了。。呵呵。从考虑独中开始,本地大学已经不在考量范围,所以没有挣扎。现在算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这东风就只能靠孩子的能力去吹起。考得进就皆大欢喜,考不进的话还真的是多重烦恼了。

mcc 说...

槟城不是有几间蛮好口碑的华文国民型中学吗?

恩轩至佳 说...

mcc, 槟城好的国民型学校还真的不少!无关国民型的好与坏,主要是语言和课程的选择。

Han 说...

版主有没有考虑把女儿送到台湾或中国读书?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是不是要赞助?是的话可以考虑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