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7

生活季报

近来事忙,写博的心情和时间大幅减少。在这里学习和成长很多,还是不舍得停笔。三月份又过去了,2017年已经过了第一季。

加入高年级的阵容的小恩,渐渐地适应了早起。今年一直安排不到时间当她的老师。除了教她写过一篇作文功课,其他的都由得她自由发挥。那篇作文,她得了满分。她如实告知是妈妈所教。老师也很打趣地回应,把一半的分数给妈妈。

小恩的华文老师很不错,至少不再是一年只写三篇作文的那种老师。有了那种老师为前提,我对老师的要求大大放低,只要一个月能教学生写一篇作文,那已经是感激涕零了!今年,我还真的需要依赖学校老师的认真,尽该尽的责任去教导小恩。因为我实在抽不出时间亲自督学。

这次考试时期,妈妈不在身边。她的成绩给自己增加了信心。多亏老师所打的强心针,让许多学生备受肯定。老师说:“背出来的作文是暂时性的,只有实力才是永恒。那些得到20/25以上的学生要给自己一个掌声,因为那是你们的实力。”

老师之所以如此告诉学生是因为班上有许多承认自己是背作文的学生。当然,这些学生的分数也是近乎满分的。老师不忘给“实力派”学生的肯定,对小恩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这样的正能量一定会继续发酵,让她不再拒绝华文。

两姐妹有个共同点。到目前为止,马来文的掌握能力都是四平八稳的。这一次,小恩的马来文作文成绩给了很大惊喜。放学时,她用难以置信的口吻,低声地在姐姐的耳边说:“我的马来文作文得xx分!“

另外,数学也创了新高,让她更喜欢数学。我心里暗自庆幸:“终于有一个是喜欢数学的。要不然,我真的会抓狂!“

其他的科目则表现一般。科学的其中一个答案尤其搞笑,都是单凭她所认定的逻辑思维去作答,这点比轩女更灵活,更显创意。

轩女的华文老师本性难移,到3月份为止也才写过一篇作文,更离谱的是到今天都还没派回来。看来家长日时,我真的有必要向她反应。今年我没时间教导她,这个重担就必须还给老师。小六会考生到今天只写过1篇作文练习,这像话吗?所幸去年因为理解成绩欠佳,被校方安排进入课后补习班。这次真的是塞翁失马,课后班的负责老师无论是在理解还是作文都会指导一番。可惜,补习时间只有区区的一周一小时,而且经常因为假期或活动而取消,但也聊胜于无。今年的理解成绩创了新高,让她初尝硕果的滋味。

有新高也必有新低。话说华文和英文这两个科目仿佛是轩女的难兄难弟。当华文理解考得好,英文理解则考焦;英文得意,华文则失意,连续两年皆如此。

数学是比去年进步了。然,试卷二还是有欠理想。不敢再对她有任何要求了,毕竟兴趣这回事无法强求。想当年,我也很讨厌数学,却糊里糊涂选修高级数学,真的是读到要吐。

芭蕾舞的考试日期终于有了着落,是劳动节的那个星期,幸亏没有遇到轩女的预考期。一级比一级的难度更高,练舞的时间也相对地增加了。虽说是一小时的舞蹈课,却每次都加班15-30分钟。小恩热爱芭蕾舞,从原本的一星期两次,自告奋勇地多去一次。难得老师也不是“钱脸”,只要学生愿意多练习,无任欢迎。考完芭蕾舞,司机和学生才能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举办小六生毕业旅行之前先来个热身的《学习之旅》。今年的年中假期安排到吉隆坡三天两夜游。轩女的反应很自然,表示去与不去皆可接受。如果不去,她就告诉朋友无法跟她们同房,如此潇洒?小恩则以羡慕的口吻表示当小六生真好,有那么多的旅行!

“你不必羡慕,多两年你也有机会当小六生。”她笑得好开心!

小六,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忙碌。相反地,我和轩女都相对地轻松。她的功课跟往年一样,不多。这点得感激校方的仁慈,一改以往追名逐利的作风,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小学生涯。上了六年的小学,从来不见她忙得焦头烂耳,反而是享受其中。

在安亲班太清闲的小恩,居然要求我帮她安排补习。这个小妞最怕做功课,她的要求还真的让我大吃一惊!也许是安亲班的朋友们都忙着补习,所以她觉得参加一天的补习也不错。基于她做功课的速度比较慢,所以暂时还是不要补习比较好,免得反效果。

关于我自己,人生中有太多的功课需要去修。忙碌不应该是借口,只能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去安排。当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生功课找上门时,需要好好地和它相处并处理它。以前只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是一佳句,无法感受到它的真谛。如今,多花时间看书方知书中黄金的分量。


多月的思绪一言难尽,草草写下只字片语,且待将来细细咀嚼。

5 条评论:

Han 说...

其他的科目则表现一般,根據貴千金的學校水準,表現一般的定義是93分以上。

你最近在看什麼書呀? 可以如此讓你投入去看的書一定非同小可,沒有和博友分享一下就太可惜了啦。。

恩轩至佳 说...

>93是你家的标准,不要把你那把尺放在我身上,我承受不起叻。
我看面子书咯,每个人都看,我不看就很beh ki

Han 说...

真的給我猜中你會答是面子書。。。 (不要說我事後孔明)。

我家的如果是93,老早要被罰去跪兼沒飯吃一天了。。 哼。。。。

天天天蓝 说...

好久没上来了,看到你还是那么认真在写,感动。
两个小朋友也要继续加油哦!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是孔明化身。作为孔家女儿,没有满分当然是要受罚咯

慧慧,真的好久不见你的留言了。我家女儿都成了你的书迷。期待见面时,能得到你赠书。。哈哈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