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7

丁父忧

父亲罹癌的事实还来不及适应,病势的发展就如火箭般迅速地冲下坡。每周还是得回到各自岗位工作的我们,频密的回乡次数让我们心里有数。从去年得知父亲罹癌,癌中之王此症直叫群医束手无策。医生除了重复地交代好好享受生活之外,没有一个医生能够给与有效治疗的专业建议。
无效的治疗只会徒增痛苦。倘若化疗只能延续三个月的寿命,而这三个月却需要以另外三个月承受化疗之苦为代价,你是就医还是不就医?再加上此症对化疗的反应极差,群医直举白旗。碍于身份,基于医学的极限,他们不得不说化疗是目前唯一的治疗方法,却又不得不承认此症化疗所能贡献的力量微乎其微。
置之死地而后生需要极大的勇气。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由不得我们不勇敢。我们期待最好的奇迹会发生,却不得不准备最坏的事情会降临。就这样,马不停蹄地搜集自然疗法、饮食疗法等方法。只要是没有副作用又不会给父亲增加任何身理或心理负担的方法,都逐一尝试。
感恩上天让父亲与我们度过了一个快乐温馨的新年。年初九之后,父亲的病情一发不可收拾。潜伏已久的病魔早在我们放下戒心的当儿偷偷攻城略地。
“密,你再上网或看书查看有哪些食物或药物可以帮我止泻。“ 父亲是多么地信任我们五姐弟,将他的生死权毫无保留地交托在我们的手中。每次接到父亲类似”求助“的电话,我恨自己只能支吾以对。 平时的我不是能言善道,总是知而不言,言而不尽吗?为什么对着电话筒却语塞了?我怎么都说不出一些有建设性的话呢?
那天回到家,看见父亲无助又无奈地对着饭菜发呆。两个星期前带父亲到澳门游玩,当时的他仿佛浴火重生,兴奋得跟小孩似的。他说澳门的空气就是不一样,来这里特别轻松,感觉无病一身轻。长期处于高压的妈妈也难得地露出笑脸,打趣地说:“澳门能除百病。”在澳门的四天三夜里,父亲仿佛脱胎换骨,完全摆脱了癌魔的困扰,尽情地享受他人生中最珍贵的数天。我们承诺并相约五月七日再陪父亲来澳门。
那天看见父亲意志消沉,缺乏精神寄托的模样,于是择日不如撞日,买了机票即日飞往澳门。只要父亲开心,哪怕只有一时半刻的轻松,此行便属物超所值了。这一次,看见父亲心有余而力不逮的模样,我知道最后的一道防线失守了。距离第一次来澳门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澳门这贴药对父亲再也起不了作用! 不禁抬头问苍天,我们还能为他做些什么吗?
再一次见父亲是澳门回来的三天后。分开不过区区三日,父亲的生命怎么会如同一杯水被倒去了一大半?再一次,我们必须眼睁睁地看着父亲继续消瘦、憔悴。。。。。。
再见父亲又是数日后的事了。枯黄削瘦的脸庞让我忍不住抱着他,泪水弄湿了他的脸颊。
“亲爱的爸爸,你让我心疼。。。。。”千言万语尽在哽咽中。。。。。。
那一天再回家,看见气若游丝的父亲躺在床上,墙上的钟嘀嗒嘀嗒地响着,仿佛正倒数着父亲的生命。多想让时间就此停住,因为我不想失去父亲;多想时间倒流,因为不忍心看父亲身不由己。
已经忘了多少次,我必须无奈地,眼睁睁地陪着父亲皱眉头。我们轮流寸步不离地为他按摩。身体的痛岂是按摩所能减轻的?按摩在身体,其实是贴近他心里。这是传递爱最直接的方式,让父亲感受到我们时刻与他同在。
父亲得癌是不幸的。但父亲拥有一群对他毕恭毕敬的好弟妹。弟妹们放下身段为他按摩,陪他聊天,患难中尽显手足情真。父亲是幸福的。除了亲情,父亲最在乎的是友情。患病期间,家里每天都来了不少朋友,嘘寒问暖。得友如尔等,父亲是幸运的。
病魔来势汹汹,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把我们半年的抗癌心血毁于一旦!我知道我们抗癌失败了,奇迹始终不肯与我们相会。
“把纸笔拿过来。“ 第二次澳门回来之后,父亲鼓起莫大的勇气交待身后事。在死亡跟前,父亲不是不敢,而是不舍。多少次,话到嘴边只说了一半,他就开始哽咽,泣不成文。伤心落泪皆因心中有万般的不舍。他舍不得我们,更舍不得也放不下结发数十载的妻子。他重复叮咛,务必好好照顾母亲。。。。。。
纵然心中有千万个不舍,即使父亲求生意志力坚定,他始终无力扭转结果。他似乎在等某些事。。。。。。
这一段时间,母亲从不敢面对到渐渐地被逼接受,父亲的用心良苦居功至伟。是父亲的坚持和等待,让母亲获得重生。
“你放心吧,我会好好的。“ 母亲的承诺是父亲的定心丸!多么令我们心疼的父母亲!我们就只能如此地无可奈何。。。。。。。
父亲用了三个小时与我们道别。在这三个小时里,父亲没有任何病痛。父亲给与我们足够的时间让我们完成了四道人生:道谢、道歉、道爱、道别。唯独道别,我一直无法说出口。生离,尚且团聚有时。死别,却再也后会无期,叫我如何说出口?
深夜里,四周寂静,父亲的呼吸声显得格外清晰。那是一把我永远也无法忘怀的声音。我不敢牢牢地牵住他的手,深怕再度勾起他不舍的情怀。没有化疗,没有各种延续生命的管子,欣慰我们为父亲做了对的选择,让他无须承受不必要的疼痛。放手也是一种爱的表现,父亲能在不痛的情况下安详离开已是莫大的恩惠和福气。
父亲的呼吸速度从急促到缓慢,他费尽力气伸出左手向我们一一握手道别,眼睛轻轻合上,呼吸越来越慢。一颗晶莹剔透的泪珠从他的眼角流下。泪珠承载着千言万语和万分不舍。
“心跳好像停止了,是吗?“不知道从哪来的勇气,母亲变得如此坚强!我可以否定母亲的看法吗?我说不,不是。
没有啕嚎大哭的情况,也没有撕心裂肺地痛哭局面,只能默默地抽泣给父亲送行,为的是让父亲安心离开。
丧礼依照父亲的意愿进行。父亲生前交待在丧礼时必须播放三首歌:父子情深(闽南歌),男人情女人心(闽南歌)以及可爱的马(华语)。当时不敢问父亲歌曲背后的意义。从歌名和歌词而言,父亲的用意一目了然。

我明白爱要及时,我知道行孝不能等,可是令我措手不及的是我们的父女缘分竟然只有短短的四十年!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是在于宽度。我想目前也只有这句话能够安抚我错综复杂的情绪。

死亡结束的是生命,不是关系。尽管日后只能与父亲在梦里相会,但父女关系长存于心。爸,我会学着习惯的。。。。。。

22 条评论:

Onghappyfamily 说...

密池。。。节哀顺变!

Lim Ming Yen 说...

节哀顺变

Hitomi喜多米 说...

去年和今年,癌症也带走了我的家公和舅舅。
不同的是,家公的来得太突然,四个月就告别了。
而舅舅的则是早有心理准备,从得知到他离开大概一年半的时间。
你爸爸可以在临走之前圆满他的心愿,好好的道别才安心的走,证明他这一生做的好事很多,福气也很多,他会有一个很好的转世。抱一个。

cutemum 说...

你们都把善终这件事做得很棒.爸爸也勇敢地面对,也仿佛在最后关头知道是最后的相处时光.
亲爱的,看到你的信息,和你生日就相隔那2天,我也心疼了,如果生死能夠预知,生日又算得了什么了.
不打扰你,等你恢复心情后,我们再哈拉.

恩轩至佳 说...

谢谢Jenny & Ming Yen

Hitomi,感谢你温暖的怀抱:-) 即使早有心理准备,当那一刻来临时,依然是万箭穿心的感觉。人的终极目标是善终。我父亲安详的离开是我们最大的安慰,他让活下来的人得到善生。

可爱爱,可以为死亡做准备,只能面对不能逃避,这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就是如此的无奈。生日已成另一种意义,成了追思和感恩的日子。谢谢你温暖的言语。

MyXiaoZhu 说...

节哀顺变
你们很孝顺爸爸,看到你写的澳门点滴
真的觉得很感动

草夫 说...

节哀顺变

草夫 说...

真情流露。一篇感人的好文章。

草夫 说...

真情流露。一篇感人的好文章。

叶兔子 说...

看着你的文章也可以深深感受到你不舍和难过的心情,节哀顺变,父亲会永远活在你们心中。

Unknown 说...

密池, 节哀

tunadolphi 说...

节哀顺变...take care

看看想想 说...

子欲养而亲不待,果真让人心酸的。但人生过程中必定会有此情景的,也深深感受到你的不舍和难过,但至少你们父女缘都有四十年,回想起我和父亲的缘分只有区区二十二年,更令我悲叹!!!

节哀顺变!

莎莎妈咪 sab 说...

我, 明白。这篇文,让我湿了眼眶。隔空抱一抱。

mcc 说...

节哀顺变。有些人连道别的机会都没有........

Mama Ee 说...

节哀顺变。。。
看完你的文章,我泪流满面。
人生无常,讲得容易。最后,还得接受。
愿你父亲安息。

恩轩至佳 说...

谢谢各位的充满温度的问候。如果这仅仅只是一篇虚构的文章,那该有多好?

Han 说...

第二次重讀,發現你爸爸很有大智慧。

這樣一個道別方式,說真的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有點難以面對。

Unknown 说...

只能把这份思念永远藏在心里,永远永远。。。。

菊姿 说...

现在才看见你的贴。
节哀,
很佩服你们做出不化疗决定的勇气

你的文笔真的很好, 读了这篇, 我竟然走不出淡淡的悲哀情绪, 发呆了好一会。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父亲的不舍是无奈的,我们都别无选择。

菊姿,这是由泪水砌成的文章,你感受到那个意境了。

Unknown 说...

现在才看见你的贴。看完你的文章,我泪流满面。
愿你父亲安息。
Take care.

Christine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