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17

赏与罚


早上总是因为赶时间上学,姐妹俩很少主动折被单。习惯的养成需要从小开始。是我的纵容而 让她们把习惯变成自然。当妈12年,这些年亡羊补牢的事还真的做了不少。
我不太喜欢以零用钱来奖励孩子做家务。我认为做家务是分内事,身为家庭的一份子,不该因此收取分文。我也不太喜欢以处罚来提醒孩子的错误。我希望“ 只记功,不记过”,让孩子的童年岁月里有更多被肯定的美好记忆。
这一次破例,以扣除零用钱为惩罚。不折被单,罚一块钱。 所罚的款项必须是从当天的零用钱扣除,不能用储蓄或未来的零用钱来缴付。也许是贪新鲜,也许是真害怕零用钱被扣除,姐妹俩很合作地互相提醒,每天早上都把被单折得整齐利落。
有罚当然也有赏。“ 那我们要如何才能赚钱更多得零用钱?” 小恩问。
轩女的中楷写得像鬼画符似的,实在惨不忍睹,严重侮辱了中华艺术。虽然我的硬体字写得比轩女还要难看,毛笔字更是连提笔的勇气也没有,但还是无法苟同孩子敷衍了事的态度。 做功课如果真的是为了做而做,那简直是浪费时间,还不如不做!
只要中楷练习能够连续拿到八个乙等,就能换取一份礼物。” 关键字是“连续八个”,间中不可以出现丙或丁的档次,否则之前的努力将作废。
“如果我能拿到甲等呢?” 小恩看起来还蛮进取的。有钱能使鬼推磨,呵呵。
“连续两个甲等就可以换取礼物了。” 条件不苛刻,目标很简单,不是吗?
也许太久没有跟孩子们玩赏罚游戏,游戏规则一出,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我相信21天的法则。一件事如果重复了21次就会成为习惯,习惯就会成自然。当一切变得那么自然,游戏就可以转身谢幕。

4 条评论:

Han 说...

硬筆字很能見得人的人去要求他人把毛筆字寫好。
哈哈哈哈。。
真的是活到一百嵗沒死都還有新聞。。。。。

恩轩至佳 说...

“硬筆字很能見得人的人去要求他人把毛筆字寫好。”, 这句话有矛盾。麻烦检查之后才来取笑人。 说一些好听话很难吗?

Han 说...

‘很能’是反話。

早安!這一句夠好聼了吧?

恩轩至佳 说...

自圆其说

早安是礼貌用语。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